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郎平:执教美国队值得一生纪念(图)

  一身蓝色的美国队队服、一个休闲款双肩背包、精心修剪的时尚短发、恰到好处的淡妆,当郎平今天下午走入美国女排新闻发布会现场时,她就像陪同的其他两名美国女排运动员一样,给人一种轻松而富有活力的感觉。

  其实,这并不是表象,而是郎平内心感受的真实体现。

  今年48岁的郎平,参加过1984年和1996年两届奥运会,一次作为中国女排主力队员,一次是作为中国女排主教练。这次是她第三次踏上奥运征程。相比起前两次参加奥运会时感受的沉重压力,郎平这一次的感觉是非常轻松。
这得益于她在美国女排执教的经历,“当我把自己的经验传授给美国女排时,也从执教经历中感悟到了很多东西”。现在,那个性子急、作风凶狠的“铁榔头”,已经变得更加懂得生活,学会了从另一个视角去看待体育。

  “去美国执教,对我来说真是一个挑战。”郎平说,“那是完全不同的体育体制,对所有的事情和细节,我都必须从头适应。”

  郎平成长于中国的专业运动队,虽然曾在意大利职业俱乐部执教过6个赛季,但她从未执教过外国国家队。

  从训练计划的安排,到队员的生活管理,郎平在中国女排生活和执教时所掌握的所有套路全都要被打破。经过这个磨合过程并不容易,但却让郎平了解了很多自己原本不熟悉的细节:美国女排的队员大多是大学文化程度,她们对排球运动的热爱远比郎平想象得强烈,她们的进取心和争胜欲望一点也不比中国女排差,她们希望教练每天都有新东西教给她们。此外,队员们的自主意识都很强,不会无条件地接受教练的指令。

  面对这样一支可能处处会给自己出难题的球队,郎平的执教经历既是迎接挑战的过程,又是一个学习的过程。

  郎平开始思索体育的另一层意义:体育除了拼搏、奋斗、进取之外,还有享受快乐和人际交流。自2005年出任美国女排主教练后,郎平把一支青黄不接的三流球队培养成为有望在奥运会上争夺奖牌的一流球队。美国女排提高了一个档次,郎平也收获颇丰。

  “以前我带队时,如果一个队员动作做得不好,我就会特别着急。现在不这样了,现在我会想,她下次一定会做得很好。”郎平惊喜于自己的这种心态变化。

  这次率队来北京,郎平告诉队员,一定要好好享受比赛,因为参加奥运会的机会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人生难得的机遇,不管美国女排最终取得怎样的成绩,她都相信队员们一定会表现得非常出色。

  至于人们关注的中美女排“和平大战”,郎平根本就没有放在心上。“现在,体育领域的国际化交流日益频繁,虽说我是中国人,在美国队执教,但不是也有很多外国人在中国队执教吗?大家能看到,体育领域的国际交往有益于体育的进步。而且,我作为一个中国人,能够把美国这个体育强国的女排带出成绩,这不也是中国人的荣誉吗?”

  郎平给美国队带来的成功,让美国队队员心服口服。36岁的老将丹妮尔·斯科特说,郎平是很有水平的教练,是郎平在几年内使美国队的实力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

  像丹妮尔这样的美国球员,从未想到郎平在中国竟是个家喻户晓的人物。她更没有想到的是,21年前郎平赴海外留学,竟是为了躲避众多的“粉丝”,为了过普通人的生活。

  这是郎平今天开怀畅谈后,人们才了解到的隐情,不过,如今的郎平早已不会再为此感到烦恼。

  她每一次回国都会细心观察祖国的变化,她会询问姐姐:“北京那条新修的马路叫什么名字?”她会惊叹“每一次看到的变化都是如此之大”。

  “这是home(家)的感觉。”郎平说,“这次参加奥运会,给我的第一感觉也正是这个。”如果不是这些年的海外经历,郎平可能无法像今天这样对“回家”有深刻的感受。就像她对体育的理解,“享受体育、开心运动”也是自己从前所不了解的。

  郎平是国际排坛少有的、率领两支队伍参加过奥运会比赛的女性主教练,她欣赏自己的执教经历,但她欣赏的并不仅仅是她带队所取得的成绩,“做教练员的这段过程,是我值得一生纪念的”。

  本报北京8月5日电

  照片:8月5日,美国女排主教练郎平(左)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当日,美国女排在北京奥运会主新闻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美国女排主教练郎平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新华社记者李紫恒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