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残奥会准备充分 访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汤小泉

  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会已经进入最后的倒计时阶段,随后将接踵而至的北京残奥会的脚步也已清晰可闻。在距离残奥会开幕还有31天之际,中国残联理事长、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汤小泉接受了人民日报的独家专访。

  筹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

  第十三届残疾人奥运会将于9月6日在北京开幕,现在已经确定有146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名残疾人运动员相聚北京。
此外,还有2500名教练员、裁判员和众多媒体记者将参与本届残奥会。

  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届中国残奥代表团已于日前成立,总人数为547人,其中332名运动员将参加全部20个大项的比赛。参赛运动员正在京城内外的训练基地进行最后的热身备战,作为雅典残奥会奖牌总数第一,中国代表团在北京残奥会上的目标是“取得与东道主地位相符的成绩”。

  残奥会师资培训已经按计划完成,400余名学员获得了残奥会志愿者培训师证书;培训残奥会骨干志愿者4000多名,发放了《北京残奥会志愿者培训教材》。已有约16000名残奥会志愿者完成了基地实践培训。

  汤小泉表示:“党中央国务院反复强调两个盛会"同时筹办,同样精彩",我们一定要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残奥会。目前,残奥会的筹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

  让残奥会助推社会文明进程

  汤小泉表示:“北京残奥会与奥运会有相通的地方,奥运会筹办过程中积累的经验、拿出的举措、进行的建设、安排的设施等等,绝大多数可以用于残奥会。比如,残奥会的20个大项中,18个在北京举行的大项就可以利用16个奥运场馆完成。3.9万名残奥志愿者中有90%都是奥运会志愿者。但是,残奥会有其特殊性。”

  汤小泉由衷地希望在残奥会结束后,全社会能够进一步增进对残疾人和残疾人体育的理解;能够发自内心地树立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的理念。她认为,这既是社会的责任,也是人性的升华,是一个国家文明进步的标志。

  在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残疾人艺术团还将演出40多场节目。由北京市“温馨家园”的残疾人朋友们亲手制作的6000多件精美的手工艺品,在残奥村开村后,将送给来自世界各地的残疾人运动员。

  “在残奥会筹备过程中,我们一直提倡对残疾人的特殊服务、人性化服务,比如城市无障碍环境的改造,场馆的无障碍环境的改造,在安检时也将提供特殊服务,做到尊重残疾人”,汤小泉说,“在残奥村、残奥会嘉宾入住酒店,还将有一系列的特殊服务措施,这些措施都将体现首都北京、北京奥组委对残疾人运动员的特别关怀。”

  城市无障碍设施建设加快

  通过残奥会的筹办,北京拥有了2800多辆无障碍大巴、70辆无障碍出租车,改造了300多个公交车站台,地铁也增加了107部升降梯,故宫、长城等旅游景点的无障碍通道也得以解决,城市的无障碍进程大大推进。

  对于北京市为方便残疾人出行而实施的一系列措施和发生的巨大变化,汤小泉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她如数家珍般告诉记者:“T3航站楼在竣工后仍在进行改造,低位办票柜台投入使用,无障碍厕所增加了100多个,航站楼里配备了上千辆轮椅,甚至在飞机上都配备了可以在机舱过道里行走的小轮椅。”

  汤小泉说:“这一系列的改变,是通过残奥会带给世界残疾运动员和中国残疾人的,希望特殊服务能够把阳光带给他们。残奥会将为残疾人提供各种人性化、个性化的服务,让残疾人能够真正走出家门,共享现代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这是我们要达到的目的。”

  残奥会期间,北京奥组委还将邀请一些国家领导人的夫人参观什刹海残疾人商店,大兴、顺义残疾人体育训练基地,以及北京市残疾人温馨家园、活动中心、康复机构、盲人保健按摩机构。汤小泉说:“现在北京有这么多设施齐全、特色鲜明的残疾人活动场所,为全市99.9万残疾人提供细致周到的特别服务,一定会让各国友人切身感受到残疾人在中国是得到全社会尊重、关注、扶持的群体。”

  残奥会赛场同样精彩

  汤小泉介绍,北京市将有100多万社区居民、大中小学生、企事业职工去现场观看残奥会比赛,截至目前,残奥会门票销售工作仍在继续推动。

  奥运会结束后,预计残奥会的门票销售将迎来高潮,“届时,门票将直接在场馆销售,我们的口号是"看鸟巢助残奥","看残奥献爱心"。为了鼓励更多的市民走近残疾人,感受残奥会,残奥会的门票相比奥运会要便宜很多,我相信会有很多人购买门票,近距离感受残奥比赛”,汤小泉说。

  在汤小泉看来,残奥会赛场“将是一个极佳的奥林匹克教育场所”。她说:“看一场残奥会比赛在青少年心中会留下什么?我相信能够通过观看残奥会知道该如何勇敢地面对人生,勇于面对挫折,应该是人生中的一次历练,对于塑造孩子的价值观和性格都将很有意义。”

  汤小泉告诉记者,一些朋友总觉得观看残疾人的体育比赛有些让人揪心,挺沉重;其实,这是由于对残疾人体育不了解的缘故。残奥会的很多比赛项目是非常好看的,既有观赏性,又能感受生命的力量,是个具有特殊体育魅力的、快乐的盛会。

  汤小泉最后说:“北京奥组委目前正在抓紧各项残奥会特别服务方案的落实,残奥会的各项筹备工作在奥组委的统一部署、领导下,本着两个奥运会"同时筹办,同样精彩"的目标有序地推进。我们同样期待并相信残奥会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记者陈晨曦)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汤小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