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五环闪耀鸟巢上空的秘密

  奥运会开幕式的盛宴让人期待,当晚的焰火燃放表演尤其让人期待。奥运焰火真的能在空中打出造型吗?真的能打出奥运五环造型、2008张笑脸吗?焰火在空中会是什么样的颜色组合?会有动态组合吗?昨天(5日),记者特别采访了著名烟火专家、南京理工大学化工学院潘功配教授。


  怎样燃放特殊造型?精心编排

  对于目前大家提得较多的开幕式上首次用焰火打出奥运五环图案、2008等中英文字样的说法。“这其中的技术关键就是焰火的空中定向、定位与艺术造型技术。”潘教授说,只有发射至空中的艺术造型准确定向定位,才可能按设计要求将图案展现在人们的视野中。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南京理工大学就已经解决了此项技术并获得了专利。因此,动态下显示奥运五环、2008等字样是没有问题的。

  焰火燃放后将如何显示图像?有三种途径。其一:模板装药获得造型图案。就是将预定的图案在装药时就排好,发射后即在空中显示出来。其二:点阵组合获得造型图案。就是由多个单点齐射组成预定图案。其三是烟幕墙,就是引入激光技术,在烟幕墙上由激光扫描成字;利用模块化烟花扫描成字形。

  有人形容奥运焰火就是一场视觉盛宴,可为了达到盛宴的视觉效果就需要非常复杂的编排。对此,潘教授解释,对于图案不断变化的矩阵架子烟花,编排与燃放非常复杂,就像用陶瓷烧制的大型山水壁画一样,需要对每块瓷砖进行编号一样,矩阵架子烟花中的每个药管也需要进行编号。

  怎样实现动态造型?用色彩表达焰火打到空中后,怎么会呈现动态呢?潘教授介绍说,不同的烟火色彩可以用来表现运动激烈程度,以射击和百米跑为例,这两种运动方式截然不同,使用的色彩就应该有所区别,显然,以红色代表百米跑,而用绿色或是紫色代表射击动作的“静”是比较合适的。

  他还解释,以游泳项目为例,游泳项目是水上项目,而烟花是火的艺术,水火不相容,所以场景布置不可能使用水,但是如果利用烟来代替水是可以的,自然也能够给人以水的感觉。

  有哪些科技创新亮点?三个方面

  潘教授认为烟花科技的创新亮点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新材料的应用,新品种的研发与新技术的使用。

  新材料的应用突出的是安全环保。近年来,国内已开发研究出了不少经济适用和安全环保的新材料。材料科学革命诞生出的纳米材料,用于烟花的呼声也越来越高。无烟烟花一直是焰火科技的难点,但一旦研究成功将是烟花科技的一项重大突破。新技术的使用是提升传统烟花产业最为关键的。本次焰火燃放将采用空气发射技术、膛压发射技术,并采用数码点火控制系统进行控制。这些技术的使用极大地提高了焰火燃放的科技含量。南京理工大学在与浏阳的合作中,就有烟花综合燃放控制技术,采用了计算机技术,以实现了智能化的远程控制燃放。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