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人民时评:想对运动员说,你们都是英雄!

  “如果能把处于战火中的伊拉克的运动员送到北京来参加奥运会,这本身就是一种胜利。”如大家所愿,国际奥委会在最后的时刻与伊拉克有关方面达成一致,允许伊拉克运动员参加即将开始的北京奥运会……

  并不是所有的运动员都有这样的幸运。
1980、1984、1988……在最近的七届奥运会,赛场上一直都有“黑珍珠”奥蒂奔跑的身影。她收获了九枚奖牌,虽然一次次同金牌失之交臂,虽然先后与她同台竞技的乔伊娜、克拉贝、德弗斯、琼斯等女飞人已经谢幕,但她依然坚定地站在那里,仿佛在等待下一次的发令枪响起。遗憾的是,当所有的人都盼望着她第8次出征,出现在北京的赛场上时,她却因为成绩未达标,未能赶上最后一班车……

  但谁能说她不是我们心目中伟大的英雄?

  英雄,是奥林匹克亘古不变的主角,每一届奥林匹克运动会都是成就英雄的最大舞台。不断挑战极限的撑杆跳高运动员布勃卡、勇夺9枚奥运金牌的卡尔?刘易斯、驰骋泳池的“大脚鱼雷”索普,激励几代中国人的中国女排……奥林匹克的历史就是由这些英雄与传奇串起来的。小而言之,这些英雄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获得荣誉感与尊严感的精神源泉;大而言之,他们也是人类一次次挑战自身极限,向着“更高、更快、更强”的终极目标奋斗的勇士。

  我们有足够的理由期待,在这一届体育盛会中,会有许多世界纪录在鸟巢、水立方诞生,男子100米前世界纪录保持者、牙买加人鲍威尔加上百米新盟主博尔特以及在超风速下跑到9秒68的美国名将盖伊,这样的“三雄会”将是鸟巢奏出的最强音,谁能跑得更快?撑竿跳高“女沙皇”伊辛巴耶娃在20天里两破世界纪录,一切都预示着,她会像前辈布勃卡那样35次打破世界纪录。当然还有中国飞人刘翔将亮相的男子110米栏,这也注定是一场龙虎斗,刚刚被打破的世界纪录会不会再度被打破?

  然而在奥林匹克的比赛场上,英雄,从来都不仅仅是“胜利者”,在百年奥林匹克的历程中,长留在人们脑海中的英雄,不仅仅是登上领奖台的选手。

  因为参与比胜利更重要。

  这句名言的产生要追溯到百年前的1908年伦敦奥运会上。身着19号运动衫的意大利糖果商多兰多?皮特里参加了马拉松的比赛,从一开始他就跑在前面,并第一个跑进了运动场,但此时他已精力竭,最后的那几百米跑道仿佛看不到终点,他先后几次摔倒在地,但每次都挣扎着爬起来又向前跑去。离终点最后15米处,他又一次倒下了,并没能再爬起来。两位好心的医生,搀扶着他走到了终点。因借助了他人的力量,他最终被剥夺了获得金牌的资格,但他的顽强精神却感动了所有的人。英国王后特意捐了一个奖杯,在闭幕式上亲手赠与皮特里。宾夕法尼亚大主教有感于他的事迹,在布道时说:“在奥运会上,参加比取胜更重要。”顾拜旦听后颇受启发,把这句话改为“在奥运会上最重要的是参与,而不是取胜,正如在生活中最重要的不是成功而是斗争,不是征服而是努力奋斗。”

  从此,无数的运动员践行了这一奥林匹克的精神内核。

  “我的祖国从7000英里的远方把我送到这里,不是让我开始比赛的,而是让我完成比赛的。”并非冠军的坦桑尼亚马拉松运动员阿赫瓦里的名言早已成为经典。1968年的墨西哥奥运会是刚刚独立不久的坦桑尼亚首次在奥运的舞台上亮相,能不能拿到冠军对受高原反应、摔伤了右腿的阿赫瓦里来说并不最重要。当阿赫瓦里一瘸一拐,用他还在渗血的右腿迈过终点的瞬间,全场的观众将最热烈的掌声毫不吝啬地送给了他,他成为坦桑尼亚最伟大的英雄。

  1992年的巴塞罗那,坚强的英国运动员雷德蒙德在6万观众的起立鼓掌声中,拖着肌肉撕裂的右腿完成了400米比赛的最后150米距离。他说,在推开医务人员的瞬间想到的只是“我一定要赛完,我要有始有终”。

  在这届奥运会上,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了许多熟悉的朋友,他们都称得上是“几朝元老”。加拿大马术盛装舞步选手伊安米拉将是第九次参加奥运会,也就是说自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之后的每一届奥运会都有他的身影,这位奥林匹克的“活化石”依然风姿飒爽。在美国强手如林的游泳选手中,我更敬佩41岁的托雷斯阿姨,她是奥运会历史上年龄最大的女游泳运动员,参加过四次奥运会,拿过九枚奖牌,这一次是第三次复出,居然拿下了两个项目的北京奥运会参赛资格……

  同样我们也可以看到许多新面孔。仅在中国的运动员中,就有一半以上的队员是首次出现在奥运赛场上。这些新生的力量从来都是给奥林匹克运动带来奇迹与惊艳的希望。埃塞俄比亚的比基拉第一次参加在罗马举行的第十七届奥运会时,是赤着双脚站在起跑线上的,在场的裁判员一开始还感到为难,最后是大会决定为了照顾非洲人的生活习惯,允许他赤脚参加比赛。没想到比基拉最后获得了金牌并打破了男子马拉松跑的世界纪录,成为非洲第一位夺得奥运金牌的运动员。

  在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上,赤道几内亚运动员埃里克?穆桑巴尼创造了1分52秒的奥运会百米自由泳“最慢成绩”,因为他是在比赛前几个月才开始学游泳的。

  在阿富汗参加北京奥运会的三名运动员中,只有一名女运动员,她是第一次出远门,第一次参加国际比赛,而她的1500米成绩离世界纪录还有整整一分钟的差距。

  然而,这又有什么关系呢?能够第一次开始飞翔,一直都比最后的输赢来的更为重要!享受运动的快乐比赢得奖牌更能改变人生!

  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奥运会首先是全世界运动员的节日,无论你是何种性别、何种年龄、何种肤色、何种信仰……倒计时的脚步正越来越迫近,奥运村的各国国旗一天天在升起,“鸟巢”正静静等待着来自五湖四海的兄弟姐妹。

  奥林匹克是集体的狂欢,更是个体的舞蹈,是灵魂的绝唱。你们,每一个奥林匹克的运动员,都是英雄,都能唱出属于自己的旋律!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勃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