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灾难中挺立着强大的后备军——四川省民兵预备役人员抗震救灾纪实

  在四川地震灾区,活跃着一个个特殊的“迷彩方阵”,这就是紧急时刻拉得出来、危险时候豁得出来、危难关头站得出来的四川省5万多名民兵预备役人员。

  他们只有一个念头:救人

  地震发生时,北川县人武部政委钟良军被强大的气浪从2楼窗户推出,摔在地上;后勤科科长王龙国被垮塌的房屋压住大半个身子……10多名干部和60多名民兵只剩下19人。
钟良军趴在砖头瓦块上,下达了召集令。很快,100多名从废墟中站起来的民兵,成了震后第一时间投入救援的主要力量。

  与此同时,成都军区、四川省军区发出“全省动员、跨区支援、协同作战”紧急动员令,按照应急民兵第一梯队、普通民兵第二梯队、外出务工民兵第三梯队的序列,实施兵员动员和物资征用。

  各路民兵预备役人员从四面八方快速集结奔赴灾区。他们只有一个念头:救人!

  5月12日18时,达州预备役炮兵旅接到命令:紧急动员200名预备役官兵奔赴绵阳平武。13日6时部队出发,却来了250人。

  许多普通农民、工人没有接到集结通知,地震刚过,便主动奔向自己的队伍。

  私营企业老总、达州预备役女战士吴小洪,在地震当天便向组织递交了请战书。得到批准后,她立即带着自己企业的1台挖掘机,选派6名工人,向灾区奔去……

  地震当天,四川省便集结投入民兵预备役3万余人抗震救灾,震后第3天已达4.5万余人。

  在灾区群众眼里,他们就是敢打硬仗的军人

  重灾区茂县,震后仅10分钟,县人武部部长仇大海就带着基干民兵投入到抢救生命的战斗中。

  当晚的一次强烈余震,致使中医院住院部垮塌,60余人生命垂危。仇大海带30名民兵,冒着倾盆大雨和余震,火速转运伤员。

  仇大海背起一名高出自己一头的伤员飞奔,不慎一脚踏空,造成左脚趾骨骨折。他咬紧牙关,仍与大家一道抢运伤员。副部长刘五一见他快支撑不住了,劝他休息。他把牙齿咬得“咯咯”响:“只要我还没倒下,就要坚持到底!”

  他们虽然挂着“MB”肩章,有的佩戴着“Y”字符号。但在灾区群众眼里,他们就是敢打硬仗的军人,就是拯救生命的英雄。

  5月16日11时,四川某预备役团政委范后雄接到上级命令:安县天池乡堰塞湖告急,必须在下午2时前将1万余名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

  11时50分,当转移人群行至距离天池乡约5公里时,一次强烈的余震突然袭来,山上的巨石滚落而下。一块飞石砸向范后雄旁边一位小女孩。范后雄用身体护住小女孩,可他的后背却被石块重重击中。就在倒地的瞬间,另一块飞石又砸在他的右腿上,他当场晕了过去。10多分钟后,范后雄才慢慢醒过来。

  范后雄趴在担架上,继续指挥官兵组织群众撤离。下午1时,所有群众全部到了安全地带,范后雄再次晕过去,大家才把他送往成都军区总医院。

  在参加救援的民兵预备役官兵中,有无数的“范后雄”,人民将永远铭记这些舍生忘死的英雄:

  ——四川预备役高炮师战士王志,为救出一名被困100多个小时的男子,在5.0级余震刚刚过去的情况下,手持钢锯,把头、手探入预制板缝隙中连续作业78分钟,分解了压住男子的衣柜,帮助其成功脱险。

  ——乐山马边民兵卢乾荣、鄢永平等7人,在彭州龙门山镇一家旅店近似空中楼阁的5层楼上,冒死救下3名被困16小时的旅客。5分钟后,楼房轰然倒塌……

  行业尖子或标兵聚集在军旗下

  “哪里有吊车?谁会开吊车?”5月14日,安县浮山水泥厂传出焦急的呼喊声。地震使得水泥厂7个巨型料库库顶钢筋水泥板几乎全部滑脱断裂,有的外悬于库顶,有的坠落在厂内,压埋了几名工人。

  “我们来试试。”闻讯赶来的民兵预备役人员、宜宾顺安公司总经理程军和司吊员黄显富,开着吊车进了厂房。数百吨钢筋水泥板被拆除移开,被埋工人很快得救。

  参加这次抗震救灾的民兵预备役队伍中,像这样的人才比比皆是,范围囊括了机械、通信、电力、医疗等各行各业。他们中的许多人都是行业中的尖子或标兵,为了解救受灾群众,他们迅速聚集在军旗下。

  自贡民兵水上应急分队临危受命,携带冲锋舟火速赶往紫坪铺水库,开通到映秀的水上“生命通道”。20多公里的航道,不仅要穿越2个水流湍急的大峡谷,而且由于余震,河道两边的高山随时在往下掉巨石,稍有不慎就会舟毁人亡。民兵杨正军、张贵发等是专业水运人员。他们当天便向映秀运送上千公斤救灾物资,运出受伤群众200余人。

  由于地震引发山体滑坡,许多山区道路中断,不少受灾群众断粮断水,亟待救援。民兵预备役人员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擅长爬山等特长,为各受困点送去“救命粮”。

  在什邡市五桂坪村,地震将出村的道路全部毁坏,救援车辆无法到达,上千村民面临缺水缺粮的困境。四川省军区抽调200名被称为山地“飞毛腿”的彝族民兵,星夜驰援五桂坪村。

  凌晨2时30分,前方泥石流挡住去路。左侧是荆棘丛生的高山,右边是30多米深的河涧,已无路可走。专武干部米伍惹是一位荣立过二等战功的退伍老兵,擅长丛林穿插和峡谷攀岩。他将保险绳拴在腰间,慢慢往悬崖下滑行,并用砍刀砍掉两边挡路的荆棘和树杈,20分钟后,硬是在悬崖上开辟了一条通道,帮助运粮队顺利突破困境。

  在灾后防疫的队伍中,许多专业人员就是民兵预备役人员。他们既有医学博士,也有防疫专家,甚至还有经验丰富的老中医。

  在恢复生产的队伍中,更活跃着民兵预备役人员的身影。他们有很多人来自田间地头,抢收小麦、插秧育苗都是一把好手。

  据四川省军区统计,地震发生后,先后有公路运输、医疗救护、卫生防疫、油料保障、电力抢修等专业技术民兵预备役人员4500余人奋战在抗震救灾一线,其中3200人携带了相关装备器材。

  赵丕聪 黄建华 刘永华(据新华社成都8月4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仇大海 | 范后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