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小额贷款公司今起申办 输血中小企业(图)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奇帆  本报记者 姚波 摄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奇帆  本报记者 姚波 摄

  重庆小额贷款公司今起申办 地下钱庄走到地上

  只贷不存输血中小企业

  重庆时报讯(记者 谭春剑)为更好地帮助中小企业融资,让处在监管“真空地带”的民间借贷“阳光”运作。昨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传出消息,企业或个人今起可正式向市金融办递交成立“小额贷款公司”的申请。据悉,年内将有8~10家小额贷款公司先行试点。

  “钱庄”门槛2000万

  根据银监会今年5月4日颁布的《关于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规定,小额贷款公司由自然人、企业法人与其他社会组织投资设立,注册资本由出资人或发起人一次足额缴纳,有限责任公司不得低于500万元,股份有限公司不得低于1000万元。

  不过,市金融办主任罗广表示,由于小额贷款公司目前只是试点,因此我市将提高门槛——即资本金不低于2000万,且“有些地方可能还要高一点”。

  借势收编“高利贷公司”

  市金融办主任罗广表示,小额贷款公司的申请方也可以是外资,但条件是,该公司半数以上的发起人在中国境内必须有自己的住宿地。需注意的是,小额贷款公司不能吸收公众存款。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奇帆表示,小额贷款公司的出现将大幅度地替代农村或者各种社区有可能存在的地下钱庄、典当行,或者是高利贷公司,让原来不合法的收入变成了合法的中利贷。

  同时,通过积极推进小额贷款公司试点,使得一部分民间的融资能走上合法化轨道,相信在两三年以后,民间借贷从地下转到地上,形成几百亿的规模,从而让地下金融机构基本消失。

  “合理利率15%以内”

  对于贷款利率,黄奇帆说,中小企业向小额贷款公司借钱,利率一般不会下浮利息,如需下浮,下浮不超过银行基准利率的90%,但不设上限,上限利率由双方进行协议。

  “一般来说,我自己认为利率合理的范围应该控制在15%以内,怎么样说也不能超过20%。因为是小额,工作成本很高,坏账率也可能比较高,所以它比一般的正常的银行存款利率要高1~2倍是正常的。”

  据他透露,中小企业向小额贷款公司贷款时,不要担保公司进行担保,但需要用质押,也需由小额贷款公司和中小企业之间互相议定。

  重庆200亿民间借贷“暗流汹涌”

  政府1500万贴息支持中小企业贷款

  重庆时报讯(记者 谭春剑)昨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奇帆透露,市政府将采取七大措施,全面为中小企业“输血”,同时将促进中小企业上市融资。

  据黄奇帆介绍,在国家宏观调控以及紧缩银根的情况下,今年上半年,银行贷款的90%都投向了大型企业,只有不到10%的贷款投向了流动资金领域。“大型企业患感冒,中小企业在抽筋”,从银行很难贷到款,但又缺少流动资金的困境,让中小企业不得不去借高利贷。

  据黄奇帆透露,重庆市政府曾经做过内部抽样和评估,现在正常金融系统贷款余额5800亿元左右,“我们估计地下的灰色的不上台面的,不规范的高利贷公司、典当行和地下钱庄规模有200亿元左右。”尽管不高,但仍值得警惕。

  据黄奇帆透露,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市政府将出台七项措施,包括建立和完善担保体系,发挥信托融资渠道,鼓励商业银行到区县设立分支机构,组建租赁公司。推出小额贷款公司试点,促进中小企业上市融资等。

  据悉,市政府已经决定,财政出资1500万,采用贴息的方式,支持中小企业贷款,贴息率为一个百分点,以此有望为中小企业带来300亿~400亿流动资金贷款。

  七项措施化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1.建立完善的担保体系。给中小企业提供信用担保。

  2.政府拿出财政的一部分资金,给中小企业“三有”产品的流动资金提供一定的贴息。

  3.发挥信托公司的融资通道,让重庆的两大信托公司(渝国投、新华信托公司)发行一系列为中小企业服务的信托产品。

  4.鼓励商业银行到区县设立分支机构开展业务。

  5.正在努力组建租赁公司,上半年开始筹建,力争今年年内要建立两个租赁公司。

  6.努力开展小贷款公司试点。

  7.努力推进中小企业上市。

(责任编辑:田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奇帆 | 罗广 | 谭春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