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圣火耀全球 梦想共五洲——写在北京奥运会圣火全球传递即将结束之际

  8月3日至5日,奥运圣火来到四川地震灾区进行传递。火炬所到之处,民众激情涌动。

  奥运圣火今天荣归北京,从6日起将在2008年奥运会举办城市进行三天的火炬传递,并将在8日晚第二十九届奥运会开幕式上点燃主火炬。


  世界文明的交融

  在国外传递时,记者无数次听到外国火炬手和观众询问“祥云”火炬和圣火盆等设计的文化内涵。火炬和圣火盆的设计是中国文化符号的提纯,代表了中国文化的精髓。另外,在火炬接力现场都会有一些富有中国文化特色的表演,以及中国火炬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中国文化的介绍。而通过电视画面和文字媒介传给中国国内受众的更多是圣火传递国与地区的文化特色,比如阿根廷的探戈、巴黎的艾菲尔铁塔等。这些都是文明的直接交流。

  火炬运行团队抵达炎热的马斯喀特时,出于对当地伊斯兰习俗的尊重,所有团队成员都穿上了长裤。这种对当地文化的尊重,本身就是一种文明的交流互动。

  更重要的是,北京奥运火炬接力在“和谐之旅”途中播下了中国文化的种子。“祥云”、“卷纸”、“宫灯”这些中国文化符号将在众多外国观众心目中形成朦胧的、充满美感的文化渴望。

  火炬接力的“和谐之旅”让中国观众追随媒体报道,对世界五大洲的历史文化和地理人文有了更多更深刻的认识。圣火回到中国之后,来自西方文明发源地的奥林匹克运动与古老的东方文明产生了直接的对接和握手。大批中国群众沐浴奥林匹克精神的光辉,了解西方文明的内涵。

  正如国际奥委会《奥运会火炬接力技术手册》所言:奥林匹克火炬接力所代表的价值观被全世界人民普遍接受和赞美,人们认为“世界上没有任何一种力量能像奥林匹克火炬接力那样将全世界人们连接在一起”。

  和谐之光洒遍全球

  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的一个重要宗旨就是向全世界宣传“和平和谐”的理念。所有参与火炬接力者都像古代奥运会宣扬“神圣休战”的火炬手一样,都是和平使者,把中国以及世界所有正义人士对和平的呼吁带向世界的四面八方。

  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一位火炬手曾感慨地说:火炬接力将所有的人凝聚到一起,无论种族、肤色或者信仰如何。他的感言在“和谐之旅”沿途一次次得到证实。比如83岁的老太太斯·东布罗夫斯基在堪培拉跑完自己的火炬接力之后,一把抱住中国圣火护卫李亚,亲吻这位中国小伙的面颊,感谢他陪同自己跑过人生最难忘的一段路程。他们的周围响起了一片掌声。那一时刻,无论肤色、年龄、信仰、种族有多大差异,大家感觉都是一家人。

  奥运圣火在韩国首都首尔穿越“和平之门”的瞬间,是整个“和谐之旅”的一个定义性的时刻。“和平之门”下面端放着许多国家元首在1988年奥运会前签署的《和平宣言》的碑刻,上写:“世界人民灵魂深处共有的目标:摆脱战争和暴力的恐惧,在和平中生活。”

  当然,国外迎接北京奥运圣火不都是掌声和鲜花,也有一些抗议者。在伦敦、巴黎和旧金山连续三站的传递中,奥运圣火都遭到一伙暴力分子的干扰。部分火炬接力路线因此被迫更改。在巴黎,“藏独”分子甚至出现了抢夺残疾人火炬手金晶火炬的野蛮行径。

  就在北京奥运火炬接力即将落幕时,相信“和谐之旅”留给我们的记忆大多是那一张张兴奋激动的笑脸。那些捣乱分子在我们脑海里只是作为美好记忆的丑陋反衬。也正是因为如此,奥林匹克运动所宣扬的和平、和谐的理念才显得弥足珍贵。

  奥林匹克亲身体验

  对于普通百姓来说,火炬接力就是他们的奥运会,或者是接近奥运会的唯一机会。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让更多的人亲身接触到了奥林匹克运动,成为这一光辉运动的追随者。

  北京奥运火炬接力将奥运圣火第一次带到了哈萨克斯坦、阿根廷、坦桑尼亚和阿曼等国家。那里的人民对圣火无不迸发出火热的激情。

  对于更多的中国人来说,早在北京奥运圣火点燃之前,他们对火炬接力的憧憬就已开始了。

  北京奥运圣火不仅点燃了很多人对生活的憧憬,也给他们带来了震撼和激励。给人们带来最强烈情感冲击的当属5月8日圣火在世界之巅珠穆朗玛峰点亮并进行传递的那一时刻,这是中国人为奥林匹克运动奉献的一大壮举。

  时至今日,北京奥运圣火在内地传递已经90多天,数千万普通百姓现场观看了火炬接力,成为这一奥林匹克活动的直接参与者,更有亿万人通过电视观看了圣火传递的盛况。很多群众为能看到圣火,传递前一天半夜时分就赶到传递线路沿途等待。在火炬接力运行团队转场时,很多人为了能看一眼圣火,甚至翻山越岭跑到公路旁去迎观车队。

  传递生命的关爱

  在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接力团队随即调整了圣火传递的路线和方式,在全国默哀日暂停圣火传递,并在沿途安排默哀和捐款,彰显“人文关怀”这个奥林匹克精神主题,把火炬接力变成了全国人民向地震灾区传递爱心、精神支持的平台。

  火炬传递因此也变成了向地震灾区传递关爱和坚强的“爱心之旅”。在云南丽江,火炬传递的第一棒和第二棒是由两个孩子共同完成的,他们分别是在云南丽江地震中出生的12岁男孩和震生,以及在汶川地震中成为孤儿的13岁女孩张紫兰。

  21岁的蒋雨航是另一个来自汶川地震灾区的火炬手。地震发生后,他在废墟中被埋了123个小时。获救之后,他当选家乡凯里的火炬手,代表受灾民众参加圣火传递。

  火炬手除向灾区捐钱捐物之外,还用自己的行动向灾区同胞传递生命坚强的信念。新疆石河子残疾人火炬手的艾山·乌守尔在传递圣火时,突然扔掉了手中的拐杖,用自己仅剩的左腿一步步有力地向前跳行了几十米,完成了自己的火炬接力。他的这一非凡的举动令周围观众无不动容,很多人为之潸然泪下。

  人性的优秀品质

  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能取得如此巨大成功,多半要归功于那些在幕后辛勤工作的人们以及那些热情投入的观众。

  无论境外还是境内,观众高涨的热情令人感动。当圣火传递到旧金山时,有十多万华侨华人从北美各地赶来为圣火保驾护航。一位名叫邹舟的中国留学生连夜乘坐6个小时的飞机从北卡罗来纳飞到了旧金山。他计划要陪同圣火跑完旧金山的传递全程,一旦有人干扰传递,他将第一个挺身而出。但当地组织者为了确保接力安全,临时改变了传递路线。邹舟和其他聚集在原定传递线路两旁的十多万华侨华人,都没能目睹圣火的传递,留下莫大的遗憾。

  圣火回到内地之后,更是受到各地群众的空前欢迎。三亚、海口、广州、深圳、福州、济南等地都有上百万观众涌上街头观看圣火。国内随团报道火炬接力的媒体曾专门作过一个集体调查,发现国内群众对奥运圣火的热情主要源自他们对北京奥运会的支持,以及对祖国的热爱。火炬接力为他们抒发爱国主义情怀和民族自豪感提供了一个绝佳的舞台。

  圣火传递之旅是一次对生理极限的挑战之旅。由于几乎每天都要乘车乘机转场,每天都要克服时差,很多人都出现过瞬间精神恍惚的症状。但在大家开始工作时,一个个依旧热情饱满,生龙活虎,疲劳似乎不属于这个团队。火炬接力团队总指挥张明认为,是一种精神的力量,是一种神圣的使命感,在支撑着大家忘我地工作。

  北京奥运火炬接力是一次神圣的奥林匹克精神传递之旅,是一次伟大的文明传递之旅。8月8日,当国家体育场主火炬的熊熊火焰照亮全球之时,也将为这辉煌铺就的传递之旅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新华社记者马邦杰 张荣锋

  (据新华社北京8月5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