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河北做好奥运开闭幕式人工消雨准备 15分钟完成


  奥运会开、闭幕式期间,河北将实施人工消(减)雨作业

  人工消(减)雨最快指令从下发到完成作业只需15分钟

  人工消(减)雨作业不会影响环境

  (记者 蔡静)昨日,记者于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以下简称省人影办)获悉,《北京2008年奥运会开、闭幕式河北省人工消(减)雨作业实施方案》已敲定。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期间及残奥会开幕式期间,若出现小雨或中雨天气,河北将参与开展人工消(减)雨作业。

布设于张家口、保定等地的52个火箭作业点将出现在奥运人工消(减)雨的前两道防线上,为减轻或排除降雨天气对奥运会的影响把守头两关。

  河北将坚守两道防线

  河北的消(减)雨任务是进行地面火箭消雨作业。

  “此次奥运人工消(减)雨作业中,除了空中的部分,北京周边还布设了三道防线,河北的消(减)雨任务就是进行地面火箭消雨作业。”刘海月表示,除安排“空中作业”,利用飞机来进行人工消(减)雨外,气象专家还针对可能“捣乱”的降水,在地面设了三道防线拦截,河北省在张家口、保定、廊坊和承德等地布设了52个作业点,分属于前两道防线。

  据省人影办业务管理科科长刘海月介绍,三道防线分别环绕北京地区的西北、正西、西南、正南、东南、东北六个方向。其中,首道防线距离奥运会场馆90至120公里,长度为70公里,宽20公里。除东南方由天津市人影办设置作业点外,其余五个方向均由河北省人影办负责实施消云减雨作业。

  第二道防线距奥运会场馆45至60公里,长40公里,宽20公里。位于河北境内的区域由河北省人影办设置作业点,其余区域由北京市人影办负责。

  此外,第三道防线距奥运场馆15至20公里,长30公里,宽20公里,全部由北京市人影办布点进行人工消(减)雨。

  适时实施人工消(减)雨

  人工消(减)雨将在出现中等强度以下的降水时才实施。

  “只有当云层和降水过程同时满足弱的、局地性的、非连续性的三个特征,才有可能实行。简单来说,就是只有将发生小到中雨天气时,才能进行人工消(减)雨。”刘海月补充,并非只要预测出将有降雨,就会采取人工消(减)雨作业。他表示,人工消(减)雨是很复杂的,尚处于试验阶段。

  “人无法改变自然规律,因此人工消(减)雨的作用是有限的,只有在将出现中等强度以下的降水时,我们才能试图在影响奥运会场馆的降水云系的上风方向,进行大规模、连续催化作业,设法影响自然云的降水过程,促使降水提前、延缓或减弱,从而减轻或排除降雨天气对奥运会的影响。”刘海月说。

  河北对奥运天气能“先知先觉”

  奥运气象专家据实际及时做出相应服务决策。

  “从地理位置来看,北京地区被我省包围着,因此,任何天气系统总要先到河北,才会影响到北京。”刘海月表示,“由于地理位置所限,北京地区不可能在其上空独立形成某种天气系统。因此,可能影响北京地区的降雨云系,一定会先在河北“露脸”,然后才可能跑去北京“捣乱”。”

  刘海月称,云系在向北京移动的过程中,天气系统仍在不断变化,就算降雨云系在河北没有形成降水,也可能在发展到北京后,带去雨天。通过地面雷达、高空卫星云图及地面气象资料的24小时监测、收集、负责,奥运气象保障服务专家,将能在第一时间掌握到可能影响北京地区的天气系统的最新变化,并及时做出相应服务决策,决定是否进行人工消(减)雨作业。

  最快指令15分钟内完成

  多次演练成功将可能发展至北京的降雨“挽留”在了河北。

  “进行人工消(减)雨作业时,我们要统一接受北京市人影办的指令,根据需要进行人工消(减)雨的实际天气情况,指令分为三号。”刘海月表示,当24小时内可能出现影响北京地区的降水,需要在第二日进行人工消(减)雨作业时,北京市人影办将对需要作业的点发布三号指令;当降水天气系统临近,在6小时内要进行人工消(减)雨时,将发布二号指令;当马上需要作业时,北京市人影办则会发布一号指令,而一号指令从开始下发到完成作业,全程最多只需要15分钟。

  据刘海月介绍,今年4月29日至7月14日,河北省人影办已先后组织作业点进行了5次实战模拟演练,分别对通信情况、人员到位情况及火箭弹发射进行“练兵”。其中,6月28日、7月5日、7月14日分别在廊坊、保定和张家口开展的人工消(减)雨演练,成功地将可能发展至北京地区的降雨“挽留”在了河北。

  “冷云催化剂或吸湿性催化物质进入空中后,都将随风飘走或散落,像尘埃一样,人们是感觉不到的。”刘海月补充,由于催化剂或催化物质的量不大,因此,进行人工消(减)雨并不会对环境产生任何影响。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海月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