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资委官员:央企整体上市要妥善处理三个关系

  国务院国资委企业改革局局长刘东生日前在中国三峡总公司2008年年中工作会议上作了《关于中央企业整体上市》的辅导报告。刘东生在报告中指出,中央企业整体上市要妥善处理母公司与整体上市公司、国有股东与中小股东、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关系。


  三峡总公司公益资产不宜上市

  首先,要妥善处理母公司与整体上市公司的关系。

  刘东生指出,要坚持精简、高效的原则和一项主业由一个中心管理原则。整体上市前的母公司负责人、职能部门应当随资产、业务进入整体上市公司,母公司原则上不再保留或新设管理上市公司业务的职能部门。母公司履行对上市公司的国有股东权利,其中转让国有控股股权应当由国资委决定。完善整体上市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上市公司的经营管理包括决策事项,由上市公司股东大会、董事会、经理层自己决定。母公司应当支持和保障上市公司规范运作。

  其次,要妥善处理国有股东与中小股东的关系。要树立股东利益共同体意识,即:公司发展,让全体股东获益。要树立股东平等意识,即:法律法规赋予各股东的权利,国有控股股东应当充分尊重、认真维护:表决权、知情权、参与管理权(提建议、询问和质询)、收益权。当国有股东的利益与中小股东利益不一致时,既要维护国有股东的利益,又要考虑从中小股东的角度考虑问题,把握好尺度和平衡。要注重与中小股东的沟通,倾听他们的意见、建议,做好投资者关系工作。

  第三,要妥善处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关系。国有企业的公有制性质决定了企业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无根本的利害冲突;企业更有责任、更有义务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确保社会效益。国有企业的公有制性质还决定了某些国企在某些情况下,社会责任比经济责任更重要。

  对于三峡总公司通过长江电力实现整体上市的举措,刘东生提出,中国三峡总公司肩负着重大的社会责任,发挥着重大的、不可替代的社会效益,在中央企业中有着独特的重要地位。整体上市中社会公益性资产不宜进入上市公司;但是,整体上市要确保社会效益。三峡工程承担的防洪、通航等社会效益重于企业经济效益,责任重于泰山。进入上市公司后的国有企业各级负责人应当支持和配合总公司履行好社会责任。

  多个基础行业实现主业资产整体上市

  据介绍,目前,石油石化、冶金、煤炭、电信、民航、海运、建材行业的央企已经实现主业资产整体上市且进入一家上市公司。机械、汽车、发电、建筑、外贸、军工企业的民品行业中,半数以上央企的大部分主业资产已经上市且进入一家上市公司。

  上述企业中,以2007年数据计算,企业全部资产、销售收入、实现利润60%以上进入一家上市公司的有22家,这几项指标占全部中央企业的60%以上。这22家企业中,上述指标占80%以上的有8家,其中中交、中铁工、中铁建是世界500强企业。

  目前,经国务院批准,拟整体上市且80%以上资产、收入、利润进入一家上市公司的中央企业还有不少家。

  刘东生指出,整体上市是国资委关于中央企业改革的一贯方针。每年召开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国资委主任李荣融的报告中都强调:具备条件的中央企业应当加快整体上市的步伐。

  他表示,此前不少央企由于拟上市时只有部分资产符合上市条件,或者当时的证券市场无法容纳大融资量发行,不少大型企业不得不走分拆上市的途径,即一部分主业资产上市。从实践看,部分主业资产上市带来了突出的矛盾和问题。分拆上市还造成大量关联交易、同业竞争,甚至未上市部分难以为继时占用上市公司资金。

  目前,国有控股的上市公司的国有权益、销售收入、实现利润等指标的比重,超过全国国有及控股企业的60%,已成为国有经济的主力军和国有资本的富集区。改制上市已成为大企业实现股份制的主要途径。(记者叶勇)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