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际油价跌破120美元 中国成品油涨价预期减弱

  在诸多技术派人士看来,国际油价跌破120美元无疑是一个显著信号:它不仅表明又一个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位被突破,更意味着国际油价的中期调整很可能已悄然展开。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专家表示,油价下滑对中国是利好,但并不意味着国内外油价完全接轨的时机已经到来。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主任助理姜鑫民昨天指出,在高油价背景下,政府承担了巨大的补贴压力,随着油价下滑,这种压力会有所减轻。同时,油价回落对两大石油集团、尤其是原油进口量较大的中石化集团来说也是一大利好,意味着它们的炼油亏损将减少。

  此前,坊间曾预期中国将在奥运会后实施今年第二次成品油调价,但随着国际油价从高位跌落,这种预期也在削弱。对此,姜鑫民表示预期的确可能削弱,但中国政策的变化并不完全跟着油价波动——国际油价只是一个参照因素,并非决定因素。

  另外,市场上还有观点认为油价回落为中国理顺成品油价格机制创造了机会,中国应抓紧时间实现国内外油价接轨。

  “在国际油价比较低的时候实施接轨会比较合适。”上海东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分析师杨宏此前告诉本报记者,油价低的时候接轨不会因价格的大起大落而引发社会震荡。而一旦油价重新涨上去,国内又需要比较长的等候时间。

  “当油价处于较低水平时,无论接轨还是燃油税推出的压力的确比较小,但并不是说接轨时机现在已经到来。毕竟,120美元的油价水平并不算低。”姜鑫民指出,政府在推出一项涉及价格的新政策时不会仅考虑国际油价这一个因素,还需要综合判断CPI、国民经济、老百姓承受能力等诸多环节。

  在他看来,中国采取完全市场化的成品油价格策略还没到火候,因为作为制造大国的中国在工业化过程中对能源的依赖程度还比较高。故此,中国采取的是稳健的、逐步接轨的方法,以保证经济的稳定运行。而企业也可以有充分的适应时间。

  北京群鹰创业科技公司能源专家韩晓平则认为,国内成品油价格最终必须和国际接轨,否则国内的油价变动就无法保障。但由于我国的竞争力还不足,油价也不能完全接轨。我们能做的就是调整,但不是要完全跟着国际的价格。

  不过,国际油价下跌对此前借油价东风跟涨的化工品来说却是一个重要的逆转信号。东兴证券报告显示,本月以来,众多化工品价格连续下跌,如前期一直表现很好的煤化工板块的产品甲醇、二甲醚、醋酸价格出现大幅跳水;农药草甘霖、TDI、MDI价格出现下滑;PVC价格继续低迷;尿素的价格也出现轻微下跌。

  另一方面,曾因油价上涨而大放异彩的新能源板块同样失色不少。昨天,风电、光伏等新能源个股多排在跌幅榜的前列。

  此外,在前夜原油期货大幅下跌的拖累之下,国内燃料油期货8月5日早间也跌破人民币5000元/吨的重要心理位。(记者 陈其珏)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姜鑫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