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奥运走进北京 全世界共享奥林匹克的魅力与快乐

  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发展到今天,经历了100多年的风风雨雨。1894年6月23日,当顾拜旦与12个国家的79名代表决定成立国际奥委会,开创现代奥林匹克运动时,曾一度受到人们的讽刺。而在百年之后的今天,奥运会已成为普天同庆的盛大节日,奥林匹克运动吸引了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和地区的积极参与。


  百年期盼,梦想成真。今天,奥运会终于走进北京,走进中国,走进13亿人民中间。

  能够参加奥运会,是所有运动员的梦想。为了参加奥运会,运动员们不仅要具备必需的水平和成绩,有时还要克服种种困难,冲破重重阻挠。前些时,当伊拉克奥运代表团被取消北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时,有的运动员感到非常绝望,忍不住放声痛哭。可见奥运会在他们心中的分量!好在国际奥委会解除了禁令,伊拉克选手才得以亮相北京。有些在欧洲俱乐部踢球的足坛明星,甘愿冒着被俱乐部起诉、处罚的风险,也毅然来到北京代表自己的国家参加比赛,实现自己的奥运梦想。

  金牌,北京奥运会“金镶玉”的金牌,让运动员们充满了急切的期待。8月2日,巴西女足甫抵比赛地沈阳,“世界足球小姐”玛塔就对记者表达自己的愿望:“我们来参加奥运会,不仅仅是为了参加比赛,我们是为了夺取金牌而来。”8月4日,“飞鱼”菲尔普斯在“水立方”亮相,这位赛前曾放言要在北京奥运会上横扫8枚金牌的美国游泳选手,虽然口气过大,但也给人们留下一个非常刺激的悬念。连续打破世界纪录的俄罗斯女子撑杆跳选手伊辛巴耶娃风头正劲,她希望在北京能再续辉煌。

  在本届奥运会上,还有一位“特殊的选手”——阿联酋迪拜酋长国王子赛义德·马克图姆,他从1995年开始成为职业射击运动员,24岁在悉尼奥运会拿下双向飞碟第四名。为了热爱的射击事业,为了渴望的奥运金牌,他甚至放弃了对王位的继承。本来已经决定“金盆洗手”的王子,这次还是经受不住奥运会的“诱惑”而来到北京,他表示:“我会好好享受本次奥运会。”

  名将云集,竞争激烈。但人们都明白,参加奥运会比赛的目的不仅仅是夺取金牌,更重要的是参与。只要你参与了,努力了,付出了,过程比结果会更有意义。有不少代表团从来与奥运会奖牌无缘,但他们还是义无反顾地参与;很多选手明知道自己实力不济,却仍然乐此不疲地参赛。

  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圣马力诺代表团团长加尔蒂表示:“我们是个欧洲小国,但非常期待能够到中国参加奥运会”。圣马力诺的面积仅为60多平方公里,1960年开始参加奥运会。这次,该代表团只有4名运动员参赛,他们对奖牌没有奢望,只要发挥出水平就行。

  英国跳水队领队史蒂夫·弗雷对记者说:“我们当然希望赢得奖牌,但是这支队伍还很年轻,经验不足。10名队员中的8人都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还有很多东西要学习。比起赢得奖牌,我们更加看重队员们在北京奥运会上的表现。”

  来自美国的58岁选手戴恩将与女婿奥斯汀·斯佩里一起在青岛奥帆中心参加星级帆船比赛。戴恩说:“我们已经集训了将近3年半,而我花了40年才实现了这个梦想。”戴恩是美国奥运代表团里年龄最大的运动员,也是本届奥运会帆船比赛中年龄最大的选手。

  更可贵的是,还有那么一些选手,他们在比赛中或明显落后,或不慎失利,甚至意外受伤,但只要能够坚持,他们就会咬紧牙关完成比赛——哪怕倒在终点。这是真正的强者,他们坚韧不拔的行为,对人们是一种生动的奥林匹克教育。

  前不久,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举办了“相约2008——北京奥运会”全球知识竞赛,一位坦桑尼亚老人作为特等奖听众应邀来中国访问。在北京,这位曾是田径运动员的老人专门参观了“鸟巢”,因为那里是田径运动员实现梦想,超越自我的地方。这位老人名叫约翰·斯蒂芬·阿赫瓦里。40年前,在1968年墨西哥城奥运会马拉松比赛中,他严重受伤,却没有放弃比赛,而是以顽强的毅力坚持到终点。阿赫瓦里坚持不懈,永不放弃的奥林匹克精神至今被世界各国人民赞颂。在奥运会历史上,像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

  不仅仅是运动员、教练员,包括志愿者、火炬手、观众等,所有的人都在从不同的角度享受奥运会的魅力和快乐。北京奥运会的志愿者提出了“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来自澳大利亚的大卫·布雷特是北京奥运会志愿者部的首位外籍顾问,曾担任悉尼奥运会志愿者经理。大卫说:“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闭幕式上,萨马兰奇曾评价说悉尼奥运会的志愿者是奥运历史上最认真、最杰出的志愿者,我相信,2008年奥运会的闭幕式上,罗格主席也会对中国志愿者说出这样的话。”

  如今,全世界的目光都在关注北京奥运会。届时,除了现场观众,还将有40多亿人观看奥运会赛事的电视直播,欣赏这一规模空前的视觉盛宴。再加上广播听众、报刊读者以及互联网的受众,世界上不知有多少人在为北京奥运会加油、喝彩!

  同一个世界,承载同一个梦想。北京奥运会,属于全世界。让我们敞开心扉,共享奥林匹克的魅力与快乐!(记者 王霞光 马剑 季芳)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