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卫生局制定群发性高温中暑预案 介绍防暑法

  奥运会期间正值北京最炎热的盛夏,市卫生局在应对异常气候对公众健康影响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其中包括制定了北京市群发性高温中暑事件应急预案。

  WHO总干事陈冯富珍日前指出,气候变化是全球公共健康面临的一个主要威胁,国际社会应对此予以重视并采取应对行动。
气候变化将会更频繁地对公共卫生施加压力,这就需要把改善公共卫生放在气候变化议程的核心位置。

  日前,市卫生局协调市环保局、市气象局,成立了2008年第29届夏季奥运会和第13届残奥会气候变化与公众健康专家委员会,包括国家气候中心、北京气象学会、北京气候中心、军事医学科学院、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朝阳医院、安贞医院、人民医院、儿童医院、佑安医院、解放军总医院等多家单位的专家共20名,他们从事的领域有大气物理与环境、气象、气候、流行病、媒介生物、公共卫生、疫情统计、呼吸、消化、儿童内科、急诊、心血管、传染病等。

  本市组织召开了气候变化对公共卫生的影响研讨会。2008年7月11日,市卫生局邀请了17名气候变化与公众健康专家委员会的成员,交流了当前国内外研究现状,分析了2008年奥运会、残奥会期间的气象预测情况,提出了要加强公共卫生保障工作、防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尤其是要不失时机的把因为天气变化而引发和影响大众健康的危险因素详尽地告知大众。专家在研讨时指出,全球气候变化常导致局地气候和天气的剧烈变化,对人类健康产生广泛的直接影响和潜在影响,环境温度、湿度、风速等直接影响着人体的舒适程度,天气炎热时人容易出现中暑、热衰竭、热疲劳乃至心脑血管性疾病,天气寒冷时人容易患感冒、支气管炎、哮喘、关节炎、心血管病,大雨、暴风雪或久阴转晴等天气突变会诱发偏头疼,冷热骤变会引起胆囊代谢紊乱。极端高温事件则通常引起死亡人数和严重疾病增加。

  防暑十法

  连续几天的高温,已经让一些人尝到了中暑的滋味。北京市卫生局提醒市民,外出时,尤其是参加大型群众性集会活动,如奥运会开闭幕式、奥运比赛,要注意防暑。为此,市卫生局向市民提供防暑十法。

  1、出门时戴太阳镜、遮阳帽或使用遮阳伞。

  2、长时间骑自行车最好穿长袖衬衫、戴遮阳帽。

  3、随时喝水,不要等口渴了再喝。家庭可以制作一些防暑饮料,如绿豆汤、西瓜汁、菊花茶等。

  4、穿透气性好的、浅色的棉质或真丝面料衣服。

  5、室内空调温度不宜设定过低,高血压、冠心病、脑血管硬化、心肌梗死病人,更不要长时间呆在过冷的房间中。同时,开空调的房间要注意通风换气。

  6、不要过多地吃冷饮,以免胃肠道血管收缩,影响消化功能。

  7、高温环境下,机体内蛋白质的分解增加,因此要及时补充蛋白质。其摄取量应在平时的基础上增加10%至15%。可以选择新鲜的鱼、虾、鸡肉、鸭肉等脂肪含量少的优质蛋白质食品,还可以吃些豆制品等富含植物蛋白的食物。

  8、出汗过多时,应该适当补充一些钠和钾。钠可以通过食盐、酱油等补充,含钾高的食物有香蕉、豆制品、海带等。

  9、室外作业者以及长时间在户外者,要随身携带防暑品,如十滴水、人丹等。

  10、不要饮用烈性酒。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