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粤港首脑解读两地合作相关问题

  《加快实施CEPA及其补充协议五的合作协议》中广东如何争取到先行先试的政策?粤港双方将如何推动落实先行先试的政策措施?

  黄华华:关于加强服务业合作,特别是在广东先行先试政策的实施,我看是这一次粤港合作联席会议里最大的亮点。
7月29日国家商务部和香港特区政府签署了CEPA的补充协议五,其中有17项内容将在广东先行行试,中央批准也在其他方面有八项在广东先行先试,总共有25项措施在广东先行先试。

  能够争取到这个政策,应该说是中央政府高度重视、广东省积极争取支持、粤港澳紧密合作的结果。这些在广东先行先试的25项内容主要包括了这四个方面。

  一个是关于降低市场准入门槛的。比如香港服务提供者,过去是不允许在广东独资开设医疗门诊的,现在允许他们在广东独资开设门诊了。再比如过去港资在广东开的职业介绍所,最低注册资金比内地企业要高,这一次是比照内地企业,是一样的了,这些都是降低了门槛。

  第二个方面就是关于减少审批程序的,比如说港人子弟学校,现在香港有很多港人子弟在境内,办港人子弟学校过去全是在国家教育部,现在国家教育部委托广东省审批港人子弟学校。比如像旅行社,过去也是在旅游局,现在也是委托广东省了。

  第三个方面,会计师、建筑师、工程师等等这些资格互认,可以在广东登记执业。

  第四个方面,就是在投资服务贸易方面的便利措施,比如说过去114小时落地签证的旅游便利签证,只是在珠江三角洲,在香港旅游就可以到珠三角144小时便利签证,现在扩大到全省了。

  这25个先行先试意义重大,具体来说三个有利于。

  一是有利于发挥香港服务业的优势,拓展香港服务业的发展空间,维护香港的繁荣稳定。我们都知道香港的服务业很发达,服务业占GDP90%以上。

  二是有利于广东引进竞争、引进专业人才,构建产业体系。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广东响应这个号召,省委省政府专门做过决定,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其中很重要的就是双轮驱动,一个是发展先进制造业,一个是发展服务业,香港有这个方面的优势,我们把香港的服务业引进来,也是对我们广东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最大的支持。

  三是有利于我国服务业开放的经验积累。可以推动我国服务业开放、稳步发展。所以25条先行先试有重大意义。

  接下来我们怎么推行这25条先行先试呢?主要有以下做法:

  第一,制订这25条先行先试的实施方案,这25条的法规性、政策性、敏感性很强,我们要一项一项的制订实施方案。

  第二,我们要加强这25条的政策宣传和咨询,同时还要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扩大这个政策的效应。

  第三,我们要为这25条先行先试提供便利措施,为香港在广东的先行先试者提供最大的便利,准备开通绿色通道,一站式的服务,凡是持有香港服务提供者证明的这样的企业家到广东来我们是优先办理,减少层次,尽快促成。

  曾荫权:CEPA补充协议五是突破性的,并且有先导性的作用,特别是刚才讲的25条先行先试,选择广东省来做这件事,反映出我们亲密的关系,以往发展的模式已经超过了我们制度的不同,这是相当的重要。

  香港现在最能够贡献给国家的,可以引导到广东省往新的层次发展,很重要就是贡献我们服务业的优势,我们本身也通过这一种发展,加快香港金融中心、服务中心、航运中心的地位。以往在制造业方面,我们这样一个小小的地方,利用珠三角这样的腹地,发展出世界工厂,取得了举世瞩目的现象。我相信通过我们现在服务行业的发展,特别是先行先试的计划,能够利用到我们和广东省特别的关系,作为我们整个国家在服务行业向世界进军,我觉得这是很重要的一件事。谢谢。

  加工贸易企业在粤港企业合作过程中曾经担任过重要的合作,他们现在处于升级转型的过程中,粤港两地政府将会如何帮助这些企业渡过难关、抓住机遇,谋求新的发展?

  黄华华:加工贸易企业这是粤港两地政府和企业都非常关注的问题,关于这个问题我想讲三点。

  第一,加工贸易企业功不可没,2007年广东省加工贸易企业48000家,进出口4034亿美元,占了广东省出口总额的63.6%,占了全国加工贸易企业的40.9%。48000家加工贸易企业吸纳就业人员是1600万人,同时带动了全省,不光是全省,还有其他省,就是国内出口企业4300亿人民币。加工贸易对香港、对广东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功不可没,这是我想讲的第一点。

  第二,加工贸易企业转型升级势在必行,随着国际经济环境的变化,特别是国内产业结构的调整,中央又出台了加工贸易的调整政策,还有人民币升值,再加上土地紧张、资源控制紧张,还有劳动力成本、原材料成本不断上升等等这些因素,迫使我们加工贸易必须转型升级。

  第三,广东将采取如下五条措施来促进加工贸易的转型升级。

  第一条措施,我们将给予宏观指导,省委省政府制订了加工贸易政策的若干问题意见,就是宏观指导加工贸易企业进行转型升级,采取提高技术档次、技改革新等等各方面的措施来转型升级。转型主要是在三个方面。一个是加工贸易从劳动密集型或者是资源密集型向资本密集型,或者是技术密集型转型,这是第一个转型。第二个转型,就是从纯粹的贴牌生产向委托设计生产和自主品牌生产转型。第三个转型,就是由简单的加工装配向高级的加工制造转型,升级主要就是提高技术档次,从OEM转到ODM再转到OBM,最后有自己的品牌。

  第二条措施,我们促进了“双转移”,珠三角产业转移到山区和东西两翼,劳动力从第一产业向第二、第三产业转移,向珠三角转移,一个是产业转移,一个是劳动力转移,现在珠三角一个是土地越来越少,劳动力成本越来越高,资源、电力等等成本越来越高,所以在珠三角特别低档次、低层次的加工贸易企业利润空间越来越少。

  怎么渡过这个难关,所以省委省政府作出决定要促进“双转移”,决定拿出400亿支持“双转移”,这400亿主要一个是加强山区、东西两翼的基础设施建设,大概这五年拿出75亿,还有构建山区、东西两翼的产业转移园,也是拿出75亿五年时间。同时在劳动力的转移上五年拿出50亿,在劳动力的转移上进行培训。还有拿出25亿,每年5个亿,促进珠三角产业转移到山区进行政策的激励。再有就是造地,农田基本设施的投入等等。加起来总共是400亿。现在看来珠三角的加工贸易企业转到山区和东西两翼,有利缓解当前的困难,虽然他们从珠三角到山区和东西两翼,运输成本是高了一些,但是由于那里的电费比珠三角大概便宜一毛钱左右,而且劳动力也便宜了两三百块钱,还有土地的便宜,这样就把运输成本扣下来还有利润。我们鼓励珠三角低档次的,特别是劳动密集型、资源密集型和纯粹贴牌生产的加工贸易企业尽快的转移到山区和东西两翼,我想采取这些措施对“双转移”对珠三角的加工贸易企业一定会渡过难关。

  第三条措施,我们促进加工贸易扩大内销。三个有利于,一个是有利于企业,为什么呢?因为现在国际价格中国13亿人口,内销的价格往往好于整个外销的价格,也有利于我们当地政府可以增加税收,还有利于国家减少外贸顺差。

  第四条措施,我们采取对来料加工企业,不停产的转型为三资企业。按照过去的政策必须要停产,现在我们是不停产就转移,从没有独立法人转移为有独立法人的三资企业。

  第五条措施,加强加工贸易的监管,提高综合服务能力,为加工贸易企业提供各方面的服务。

  曾荫权:在香港特区政府来说,我们的厂商都支持国家的政策,我们想办法使劳工方面的待遇能够提升,生产的技术也可以提升,同时也可以使附加值提高,这些我们都是认同的。

  在这个过程中,作为香港特区政府要帮助厂家转型的时间可以有充分,不能一刀切的方法来做,影响他们的生产,另外我们希望可以尽量在转型、转移的过程中不要停止生产,一停止生产影响生计和客户。我们也希望通过生产力发展局在技术上帮助企业升级,更加通过我们的商会和工业总会解决他们面临的困难,另外我们也使用推广的方法,除了广东省的山区和东西两翼,还有其他的省份也可以进行转移,比如说江西、湖南都有,尽量使他们受到的负面影响减少到最少,以配合国家的政策,提升我们整体的制造业生产能力。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