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北京奥运会:传递和平与友谊

  中华民族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古老民族,在繁衍发展的历程中,孕育了灿烂的文明,追求和平、友谊、进步成为民族精神的精华。古往今来,我们民族一直和世界有着紧密的联系,在对外交往中都讲究友好、重视礼仪。我们有包容和好客的传统。
现在奥运会在我们国家举办,这是一个加强同世界的沟通和交流的难得机会。从申奥成功到现在,我们已经做了很多的工作,这些都能从我们身边的变化中看得见、摸得着。

  新中国成立以来,体育运动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尤其是乒乓球运动,在那段特殊的历史时期,曾经为我们国家的外交事业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这个时候,其实还有一个活动就是文物外交。当时我们组织了很多的文物,到法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展览,和“乒乓外交”同时推出。通过这些纽带,逐步同一些国家建立起了联系和沟通的渠道,打开了外交局面。

  体育运动在人类历史上早有记载。中国是有着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中国人也有着悠久的运动竞技历史。从古代文献记载来看,可以追溯到几千年前。从发掘出的汉代画像中可以看出来,当时就已经有了运动竞技,其场面宏大令人叹服。再如古代埃及,从4000年前的文物画像上,也反映出了当时盛行的体育运动场景。古代希腊关于运动竞技的内容则更多。作为奥林匹克运动的发祥地,希腊人的运动史更为完整和丰富。总之,体育运动作为一项社会性活动,在世界各地逐渐地流行和发展,并且从久远的古代发展至今,且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喜爱和欢迎,说明体育运动本身具有广泛参与性,满足了人们相互交流、传递友情、加深联系的需要。奥林匹克运动传承的和平、友谊、进步的价值理念,是其从产生到发展,再到为世界人民所接受并跃升为世界性的一流体育盛会的重要因素。

  这次奥运会在北京举办,我感到特别高兴,也一直在关注。今年我已经85岁了,能够赶上和亲眼见证这次伟大的盛会,备感荣幸。我自己也特别喜欢体育运动,以前经常打乒乓球,从小就喜欢游泳,年轻时来回游了好几次长江。现在我也还骑自行车锻炼。我还喜欢登山,现在还坚持登山。前几天在大雨中,我还在福建龙岩登山5个多钟头。因为经常锻炼,我现在身体很好,这都得益于运动。为了支持北京奥运会,我一直在为宣传奥运做工作,如参加了宣传奥运徒步万里行活动。2003年,我参加了“丝路飞鸿、奥运之光”活动,那年我80岁,我们穿过了罗布泊,到了楼兰古城;另外在北京市地税局组织下,我还参与制作了一套北京古建筑印花税票,宣传奥运、宣传古都历史文化,这个工作历时5年。作为一个古建文物研究的工作者,在北京的古建筑保护和维护方面,我也做了一些工作。我希望这次奥运会办成有中国传统特色的、有世界一流水平的运动会,向世界传递出中华民族的文明理念,推动世界的和平、友谊和进步。(罗哲文 作者为国家文物局古建筑专家组组长,中国文物学会名誉会长、专家委员会主任)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