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中国水军面临“泳衣选择”

  中国游泳对在家门口举行的奥运会,相当低调,总教练张亚东一度表示:中国游泳在北京奥运会上没有“冲金点”。这并非言过其实,中国游泳目前的确还缺乏像罗雪娟那样的领军人物。

  除了实力不济,中国水军在本届奥运会上还面临着一个颇为现实的困扰:穿不穿“鲨鱼皮”,仍是个问题。
问题由来已久

  进入到2008年以来,美国、澳大利亚等国选手在各种大赛中,不断改写世界纪录。

  在北京奥运会前这一波持续的破世界纪录狂潮中,由SPEEDO新研制的一款第四代“鲨鱼皮”泳衣功不可没,因为绝大多数改写世界纪录的选手都穿着这款“鲨鱼皮”泳衣。

  尽管业界对于新款“鲨鱼皮”的功效也是看法不一,但几乎所有的一流选手在比赛中都选择了它,连我们的东邻日本也加入其中。

  在北京奥运会上很有可能夺冠的日本“蛙王”北岛康介以前对“鲨鱼皮”采取拒绝态度,但现在也改变主意了,而且据传在训练中提速效果明显。

  对于中国选手来说,“鲨鱼皮”一直是个非常陌生的东西,今年4月的曼彻斯特短池游泳世锦赛,中国选手表现欠佳,以一枚银牌创下15年来最差战绩。舆论指责声一片,认为中国游泳闭门锁关,对于当今游泳新潮流了解甚少,其中也包括不穿“鲨鱼皮”。

  事实上,中国选手不穿“鲨鱼皮”,也有难言之隐。因为中国游泳队和耐克公司有赞助合同在先。不过,在经过反复权衡和磋商之后,中国游泳队终于在7月份和赞助商达成协议,中国选手可以在北京奥运会比赛中穿着“鲨鱼皮”。

  不久前,SPEEDO公司将58件“鲨鱼皮”交到29位中国游泳队员,还派人到队里做过三次讲解和培训,一是讲解“鲨鱼皮”的科学原理,二是告诉队员如何使用和保养,三是教队员如何穿上“鲨鱼皮”。据了解,要想穿上这件衣服,至少要在一个人的协助下才能完成,需要15分钟到半个小时。队员反应不一

  由于之前一直没有试过“鲨鱼皮”,很多中国游泳队员对“鲨鱼皮”的印象是“就算在减轻阻力方面会有一些帮助,但对于提高个人游泳速度的帮助并不大”,一些队员干脆说:“穿上"鲨鱼皮"也变不成鲨鱼”。

  但在试用了新款“鲨鱼皮”后,不少队员的确感到了不一样,普遍的说法是:“泳衣有"塑身"效果,很轻,比较飘。水感的确很好。”

  相比之下,吴鹏、齐晖等中国队的主力队员则看起来对穿“鲨鱼皮”出征奥运会并不太感冒。吴鹏表示:“比赛时穿什么,还是要看运动员习惯。”他透露,“我们的赞助商也在不断提升泳装的科技含量,而且由于合作比较久,他们提供的泳衣更个性化。我现在很适应我的泳衣,因此不会轻易作调整。”

  齐晖承认“鲨鱼皮”泳衣的设计和质地的确与众不同,但她表示比赛中实力还是关键因素,穿着感觉舒服的泳衣比赛,才会发挥出最佳水平。“我穿连体泳衣,感觉很不习惯,几乎透不过气来,因此至今我还是选择最传统的泳衣样式。”穿不穿临场定夺

  “鲨鱼皮”会不会成为中国水军在北京奥运会上的秘密武器,现在看还不能下结论。8月4日,率队首次在“水立方”试水后,张亚东称,中国选手现在的确在试穿“鲨鱼皮”,但每个人的适应程度不尽相同,因而最终比赛时是否采用,可能要到临场才能决定。

  从目前吴鹏、齐晖等主力队员对于“鲨鱼皮”的态度看,北京奥运会中国水军大面积穿着“鲨鱼皮”比赛的场面应该不会出现。事实上,由于做出允许队员穿“鲨鱼皮”的决策太晚,中国选手已经错过了试穿新式泳衣的最好时机。

  看来,中国游泳要想在北京奥运会上给国人惊喜,还得在训练中下功夫,把希望寄托在还不习惯的装备上并不现实。和“鲨鱼皮”相比,另外一个信息其实更值得重视:曾长期指导澳大利亚“长距离之王”哈克特的著名教练丹尼斯·科特莱尔日前来到北京,督战中国选手张琳和陈燕燕。“神奇教练”有点石成金的功力吗?中国中长距离游泳会不会有惊喜?且让我们拭目以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