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奥运揭幕在即 追梦之旅见证中国成熟自信(图)

奥运全家福 漫画:焦海洋
奥运全家福 漫画:焦海洋

    奥运中国说

  追梦之旅,见证我们的成熟与风范

  秦平  

    离众所期盼的奥运开幕还有两天,世界的目光聚焦中国。从海内到海外,从政府到人民,从现实世界到虚拟空间,人们的目光追逐着一个焦点———中国奥运,人们的语言评述着一个主题———奥运中国。奥运的魅力无法抗拒,中国的热情正在燃烧。

  所有的人都在从不同的角度,用不同的心情评述着这场即将到来的全人类的盛典,这些角度给了我们一个全方位的奥运,这些评述也让世人认识了一个更开放的中国。

从今天起,贯穿奥运全程,本版开辟“奥运中国说”专栏,用不同人的评述为广大读者讲解奥运,讲解中国。

  百年中国,百年梦想,中国奥运圆梦在即。从百年的追梦之旅,到七年的辛苦筹备,无论是我们的国家、还是我们的国民心态都更加开放、思维都更加成熟、表现都更加自信。

  8月1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了来自世界各大洲25个国家外国媒体的联合采访,在回答路透社记者关于奥运对中国经济的拉动作用时,胡锦涛主席说,奥运无疑推动了北京的经济社会发展,但由于北京经济总量只占全国的很小一部分,因此筹办奥运会对中国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不宜估计过高。

  在各方面为奥运经济对中国经济的拉动作用“兴高采烈”、“摇旗呐喊”

  之时,胡主席的话无疑为之“泼了一盆冷水”。这种冷静与理性的判断是基于现实的考量,也是基于历史经验的总结。事实上,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着诸多的困难和挑战,自然灾害频发、物价上涨过快等种种不利因素制约着经济的发展,而国际国内的各种不确定因素也在增加。在这种大背景下,对经济运行冷静分析、理性乐观十分重要,奥运可以刺激中国经济,但效果不能放大,期望不能过高。而从历史经验上看,很多国家在举办了奥运会以后,都会出现经济的短暂喘息,特别是旅游、宾馆等服务业,会在一定时间内受到影响。那么,奥运后中国经济是否能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尤其需要各方面都冷静下来,进行更加现实与客观的分析。显然,胡锦涛主席对奥运经济的判断是国家政府成熟与自信的表现。

  来自庙堂的执政智慧让我们警醒,而来自江湖的大国民气度同样让我们瓜目相看。在互联网上,刘翔的粉丝们对刘翔高喊,“无论成功还是失败,你都是我们的真心英雄。”而面对重返故土的“海外军团”,很多网友也能含笑面对,“欢迎回家”这四个字不仅是礼貌,还有一份大度与自信。谁说我们的网友思想偏激,言语刻薄?伴随着国家的强大,我们的国民已经开始懂得,在奥林匹亚圣火的指引下,人类没有最强,永远只有更快、更高、更强。为了这一目标所有人的努力与胜利都是值得期待与喝彩的,中国人为自己的奥运英雄骄傲,同时也会真心欣赏那些冲刺人类极限的国外对手,胜利永远伴随着挑战,成功始终是新的起点。这是国民的成熟,更是国民的自信。

  浪漫的追梦之旅,见证着我们的国民与国家的共同成长,不再是软弱的东亚病夫,不再是受歧视、受虐待的劣等民族,我们是在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大国,我们是大国的国民,我们更有大国的心态与风范。

  领导人的幽默与国家的自信

  鲁宁

  “假如你作为运动员参加北京奥运会比赛,你会参加哪个项目?”

  “我会选择乒乓球。不过,参加奥运会比赛的中国乒乓球队的名单已经确定,我的这一选择看来不可能实现了。”

  以上一问一答,问者是法新社驻京记者,答者国家主席胡锦涛。

  法新社记者在中国最高领导人接受外媒联合采访时当场提问。胡锦涛当着25家外媒记者轻松地幽默了一把。现场记者与胡锦涛皆开怀大笑。不只是主席的幽默十分罕有,在北京国家主席一次接受25家外媒联合采访,也是从未有过的大新闻,整个国际社会均为之惊讶,皆予以赞许和肯定。

  这是一次由中国最高领导人亲历亲为的成功国际公关。

  当《澳大利亚人报》记者问:“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对你和中国意味着什么,你的梦想和中国的梦想是什么时,胡锦涛诚恳作答:“我的梦想和中国人民的梦想是一致的。我始终认为,作为国家领导人,必须倾听人民呼声、尊重人民意愿、关心群众疾苦、维护人民利益。要想人民之所想、办人民之所需。中国人民的梦想,就是要加快国家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追求和平进步、和睦相处、和谐发展。”胡锦涛真情流露对舒解“内政压力”多多益善。

  这是一次成功的国际公关。

  除了奥运,除了幽默,胡锦涛不忌讳国内经济发展、通胀等诸多现实难题,对一些“敏感话题”亦坦诚面对,对生活细节、喜好等个人话题,也与外国记者一起分享。人情味,真性情———以往很少在正式采访场合或外交场合所展现的中国领导人轻松自如、俏皮自信的一面,这一回让外国记者开了眼界。

  胡锦涛代表中国所作出的罕有之举,使中国与国际社会实现了一次难能可贵的良性互动,释放出奥运会后中国之于国际社会,将注定更为开明、开放和进步的讯息。

  30年来中国增长的不只是综合国力,而更具进步价值的,是中国民众辨别能力的大提升。针对外媒的报道或评论,越来越多的国人开始具备自我分辨判断能力,哪些是客观的,哪些是偏激甚至不怀好意的……尽管有人把承诺“奥运会之后中国继续对外国媒体开放”仅视作一种姿态表白,我却认为,即便是姿态表白也很有必要。就如上月20日胡锦涛借祝贺人民日报60周年报庆之际,上人民网与广大网友零距离“亲密接触”,虽说也主要体现为姿态表白,但立足于对中国历史作纵向解读,最高领导人的姿态对外对内尤其对各级官员具有重要的导向和敦促作用,会产生相当的示范效应。

  在国家、领导人、民众、国际社会四者中,就形象改善而言,存在着三对互动关系:国家的自信和民众的自信增强领导人的自信;领导人的自信激发民众的自信而聚集为整个国家的自信;国家、领导人、民众的集体自信获取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回头又增强前三者的进一步自信。透过国家主席与25家外媒的集体互动,上述道理得到了一次朴实演绎。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