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瞭望:嘈杂中探寻和谐之道 奥运搭建理解平台

  中新网8月6日电19世纪末顾拜旦先生提出举办奥运会的时候,也许没有想象到世界如此之“大”。他在那篇题为“奥林匹克精神”的著名演讲中希望,“把盎格鲁-撒克逊人的运动功利主义同古希腊留传下来的高尚、强烈的观念结合起来,开辟奥林匹克新时代。


  进入20世纪90年代,奥运会已经从西方世界大大扩展,参加者遍及五大洲一百多个国家,此时,经过十多年讨论生效的《奥林匹克宪章》,将奥林匹克精神定义为“相互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精神”。面对已从西方大大扩展了的奥林匹克大家庭,这个精神,首先强调对文化差异的容忍和理解。

  最新一期的《瞭望》周刊载文指出,涉华涉奥噪音正是东西方不同文化沟通交融的前奏,在世界人口最多的东方国家首都,即将开幕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搭建了一个不同文化之间对话、交流、理解、融合的最大平台,这也是为什么围绕北京奥运会,各种不同的声音乃至一些噪音一一呈现,其广度、深度和维度,已经全面超越了以往历届奥运会。

  “不同的声音是不同理解与心态的反映,也是中国在地球村中位置的反映”,接受《瞭望》新闻周刊采访的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黄宗良教授说,“这恰恰说明奥运会作为文化交流与沟通平台的重要性,说明不同文明需要更多的互相学习与理解。”

  随着越来越多各国运动员、游客、观众来到北京,他们的亲眼所见代替了媒体的二手传播,对北京奥运会的赞赏也在增多,“这是个奇妙的转变,”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沈骥如说,“人与人的直接沟通是最真实的,媒体无法替代。”

  西方“卡尺”下的涉奥噪音

  纵观奥运会的百年历史,在发展中国家、非西方国家举办的奥运会,比如墨西哥、韩国、前苏联的奥运会,总在考验西方社会的文化容忍与理解能力。而东方大国承办的北京奥运会,还有着中国特色30年经济高速发展的大背景,它给西方政界及媒体带来的复杂心理感受,也大大超过以往。

  从年初开始,一些西方媒体开始“设置”议题,制造噪音,试图以各种“价值卡尺”定位中国话题。接受《瞭望》新闻周刊采访的专家将在北京奥运会大背景下的噪音分为三类。

  一类是涉及中国的人权、民族主义、新闻自由、宗教自由、知识产权等“传统项目”。比如一些国外媒体报道的“中国禁止外国运动员携带《圣经》到奥运村”,以及在“3·14”事件中的扭曲报道等。

  第二类是中国与亚洲的缅甸、非洲的苏丹达尔富尔问题的关系。一些西方政客、媒体和演艺界人士就达尔富尔问题指责中国,并想通过抵制北京奥运会向中国施加压力。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喻国明指出,这些议题与时事紧密联系,企图将北京奥运会政治化。

  第三类,则是与北京奥运会直接相关的环境污染与空气质量、兴奋剂、食品安全与卫生防疫等多个领域。比如英国媒体报道的“中国从明星刘翔的金牌中揩油”,及7月21日,德国电视一台移花接木式剪接出的“中国医院提供基因兴奋剂”新闻专题片,等等。

  针对来自西方媒体的种种噪音,喻国明说,“媒介构造假环境”,这是一个真命题。“媒体并不是镜面式地反映社会,通过选裁和议程设置,所反映出的社会图景与现实世界之间存在一定的差距”。

  “在这些议题背后隐藏着一个值得注意的新动向,那就是"利益性的冲突"”,喻国明说,中国正在走向强大,开始在国际问题中发出更强的声音,划分世界市场份额,参与国际秩序的建立,这些都令西方世界一些人不满。这种不满自然也就反映在某些媒体的态度上。

  沈骥如说,“在西方世界不少人眼中,中国是一个另类——不信奉基督教、不实行议会民主、不实行资本主义制度。这些都表明,中国不是他们的"圈内人"。所以,不管中国做什么,他们都要"反着看"、"反着说"。”

  不符合西方“卡尺”的人就要受到排挤,声音也会被抑制。因此在德国,由于抗议总部操纵并歪曲新闻事实,德国电视二台等主流媒体的驻外记者纷纷辞职。而在美国,达赖喇嘛的“启蒙恩师”和长期密友、奥地利人哈勒的铁杆纳粹党人身份,达赖喇嘛亲兄参与谋杀不丹国王凶案,日本“奥姆真理教”教主麻原彰晃与达赖喇嘛的密切关系等信息,主流媒体都长期固守“鸵鸟战略”,坚决不予报道,并通过所谓“结构性消息封锁”,来封杀公众对这些议题的了解和关注。

  沈骥如说,西方媒体的价值观与精英阶层的价值观大都是一致的,同样受到主流政治势力的控制和影响。因此,某些西方媒体关于中国的一些噪音和扭曲的报道,是因为已经戴着有色眼镜和有意识形态的“卡尺”。

  黄宗良教授说,“在国家发展中,没有绝对的标准。东西方文化存在较大差异与隔阂,双方都不能用自己的文化硬性地要求别人。西方发达国家用他们已经充分富裕了的后工业化社会的"尺子",来衡量仍处在工业化前期发展阶段的中国,这缺乏公平。”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刘建飞教授也表示,“苏东解体后,中国作为信仰马列主义的国家,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形式逐渐发展和强大,令西方某些敌对势力感到恐惧,这是我们所遭遇到的种种噪音和干扰的最根本原因。”

  1

   中国新境界考验“零和观”

  7年前北京成功申办奥运会的时候,还很少有人能预测到中国的和平发展到今天如此成功。奥运会召开前,7月9日的G8会议上,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就促进世界经济均衡、协调、可持续发展提出了四点建议。这是中国首次全面系统提出世界经济体系建设主张,显示我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对全球发展事业的重大责任感和对国际经济秩序的战略思考。

  中央党校党建部教授张希贤说,中国很快将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世界经济前三名有自己独特的发展道路,即参与引领世界发展潮流,改变世界发展格局。“我们很快就要走入新的发展境界了”。

  “中国有13亿人口,整个西方世界人口加起来也没有这么多。而且,西方人知道中国历史上强大时期的经济总量和人口总数均占世界的1/3,中国人勤劳、聪明,中国人的举国体制非常有效率,这些都令西方世界不安”,刘建飞指出。

  “在西方人的历史观中,整个世界就是一场"零和"游戏”,沈骥如说,“按照他们的逻辑,中国的发展势必带来排挤、扩张、霸权和动荡,所以一定会对中国的发展极力阻挠。”

  “新的历史时代已经到来,而西方世界显然还没有做好这个准备。”张希贤说,“西方必须从零和思维模式中走出来,向人类和谐共赢的方向去努力。”

  “这种转变是困难的,需要不同文明大量的交流、沟通、包容与互相学习,这正是奥运精神所在。”黄宗良说。

  奥运过后,各种噪音依然会持续存在,因为中国的发展仍然在持续。“这种噪音将会在奥运会之后呈现出"曲折前进"的特点”,沈骥如说,噪音也许会在一段时间内稍显沉寂,而一旦中国出现诸如残奥会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这样的大事,或者发生突发事件,噪音还将陡然增强,“归根结底,还要看中国是否有实力。我们越有实力,噪音的空间就越小”。

  奥运搭建沟通平台

  百闻不如一见。2008年北京奥运会给更多西方人难得亲近中国百姓、了解中国文化的机会。

  随着越来越多运动员和游客亲临北京,来自西方媒体对北京奥运会的正面声音也在逐渐增加。到7月30日,已经有70多个代表团入住奥运村,西方媒体中开始对北京奥运村以好评,比如,德国运动员入住奥运村后,德国记者笔下的北京焕然一新,运动员口中充满了感谢和满意。

  “西方人习惯于独立思考、眼见为实,当他们看到共产党不是想象中的"青面獠牙",而是为促进中国社会更加繁荣、民主、和谐而不懈努力,看到中国老百姓文明、热情、勤劳,甚至看到中国社会在发展中出现的某些缺陷,他们都会作出自己的判断”,刘建飞说。

  北京奥运会前后,将有50万左右的外国政要、媒体记者和普通游客来到中国,“50万张嘴和50万双眼睛,将会向自己的亲友,进而向全世界去描述中国,一旦外国民众对中国的亲身认知,与西方媒体所勾画出的中国大相径庭,媒体也不得不作出调整”,沈骥如表示。

  东西方文化有很大的不同。比如,西方世界属于基督文明,东方属于佛道儒文明;西方崇尚强者,东方保护弱者;西方人重利轻义,东方人重义轻利或义利兼顾;西方人重视个体性,东方人强调整体性和综合性;西方讲究多样的标立新说,东方人强调“和为贵”;西方人的思维方式强调直观性,东方人偏爱意会性……

  受访专家指出,两大文明的交融,早晚会走出噪音阶段,为人类社会的进步增加新的能量。2008北京奥运会,正是这两大文明更加直接、真实地接触、沟通的绝佳契机。

  曾为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授课的黄宗良教授对本刊说,文化的交流是双向的,虽然这种沟通和交流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但是文化是有共性的,通过亲身接触、了解,必然会增进理解,消减误解。我们应以更加平常的心态、更加开放的胸怀,向全世界展示中国的硬实力、软实力、价值观和民族精神,在沟通中将冲突降低,在融合中把理解加深。

  2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