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奥运安保也是对“人文奥运”的深刻诠释(组图)

  为确保北京奥运会平安举行,北京奥运安保部门采取了一系列安保措施。这些措施给公众生活不同程度地带来了影响。安保部门通过不断改进工作方式,调整细节,陆续推出便民措施,最大程度方便民众,努力把影响降到最低。


  面对着国际国内并不“平安”的当前形势,北京奥运会的安保措施显得至关重要,这既是保障保障各国政要、运动员及数不清的观众等个人及诸多团队安全的关键,更是保障北京奥运会各方面顺利、成功进行的关键,然而,在全面加强安保措施的同时,难免会给公众的生活和企业的生产经营带来一定的影响。在这种情况下,看似“无情”的奥运安保措施又充分体现出了“有情”的一面,与其说,这是相关部门“以人为本”的表现,不如说,是对“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之一的“人文奥运”的一种精彩、深刻诠释。

  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比如,随着北京交通管理部门规定的奥运会、残奥会期间,北京市机动车将按照单双号上路行驶的措施出台的,就有诸多人性化的“配套措施”:停驶车辆减征三个月税费、夫妻双方所开车辆同为单号或双号的可以变更、增划路侧临时停车位、为残疾人核发专用通行证、运送鲜活农产品的车辆不受单双号限行限制等便民服务举措。甚至在这个“单双号限行”的举措就要实施的前一天即7月19日下午,北京交管部门接受群众建议,紧急发布了补充规定,即凌晨零时至3时,机动车可以单双号混行。仅仅是给了三个小时的一个小小补充细节,足以说明了相关部门对于民生问题甚至是极少数市民问题的重视(上夜班的毕竟是少数),这一规定让众多上夜班的开车族松了一口气。

  此外,针对进京货车绕行措施给一些司机带来的路况不明、线路陌生等问题,河北、天津交通管理部门早动手、早准备,印制了大量货车绕行路线图,并在路线图上标明沿线的事故多发点段、加油站、医院、桥梁、隧道,以及其他的危险路段。警方为此还加大了警力,在烈日下、在深夜里指挥疏导交通;在北京大学乒乓球馆,安保团队将封闭线向东移动了30米,在封闭线外围草坪上铺设石板小路,保障师生通行;在老山自行车场馆群,为了减少对居住在周围居民的影响,民警提前向居民发了一封信,提示场馆区封闭的时间和绕行的方式。规划观众出入口时,按照临近公交车站、临近公共道路原则设置,方便百姓在最短时间入场观赛;针对物品丢失、孩子走失等情况,每个场馆都设置了报警服务站,配备了专职安保人员和语言志愿者。

  所有的这些举措,其实都并不算大,甚至有些是只为了极少数有限的群体,但是,正是这些从细节做起的“有情”的安保举措,才更体现出了相关部门对于缓解“无情”的安保措施给民生带来的不便而采取的“有情”,才更体现出了相关部门对于民生问题的关注和重视。对于北京奥运会所提出的“人文奥运”的一种精彩、深刻诠释。

  “人文”的核心是“人”,以人为本,关心人,爱护人,尊重人,也就是说,给人以方便,给人以人性化的、有情的关爱,这就是我们常常说的人文关怀、生命关怀。“人文奥运”理念为北京建设和谐社会提供了建设高质量的城市人文软环境的标尺,为相关部门关爱市民、尊重市民及给市民以方便等提供了极大的理念支持和行动保障,同时也塑造着市民的理性思考、开放心态、创新精神和包容胸怀等文明素养,为北京建设和谐社会的城市发展提供了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正是从这个角度说,“人文奥运”不是空洞的,不是一个词汇、一个口号,也不仅仅代表了中国的传统文化与奥运精神的契合。而是一个以人为本的人文时代的到来,是一个创建和谐社会的难得契机,是对奥林匹克精神的一次精彩升华!所以,我们不仅应努力在北京奥运会中践行这一理念,更要把这一理念进一步推进到奥运会之外,推进到整个社会建设之中!(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