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南昌公交安保升级 民警着制服车上“护乘”

  8月5日,南昌市警方宣布,即日起,民警将公开着制服携带警用装备对公交车乘客进行安全检查,如果乘客拒绝检查,将可能因妨碍公务而受处罚。警方提醒,请公交车乘客自觉配合警方检查,不要携带易燃易爆物品乘坐公交车。


  公交车司机:民警保驾开车更安心

  “警察进行安检,我们的压力就小多了。”8月5日上午,记者采访了2路公交车司机周师傅。他告诉记者,2路车从火车站出发,沿途要经过长途汽车站、八一广场等22个站点,客流量非常大。“我正常班一天跑8个来回,大概搭载600至800名乘客,双休日大概每天搭载1200人。”周师傅告诉记者,这么大的客流量,对公交车的安全运行是个不小的考验。他说:“公司要求我们加强对可疑乘客和可疑物品的识别,但实际上公交车司机无权检查乘客携带的物品,如果乘客携带的饮料瓶里装着易燃易爆物品,我们很难发现,即使有怀疑,也不能强制检查;如果乘客带着大包,我们同样不能要求人家开包给我们检查。”

  没有执法权是公交车司机应对安全问题的最主要制约因素,加上客流量大,司机开车时注意力都集中在前方道路上,如果有人蓄意将违禁物品带上公交车,司机难以防范。

  警方:不配合安检将受处罚

  据了解,活动期间,南昌警方每天将安排近千人次警力参与随车巡逻,随车民警统一着制服,并携带警棍等必要装备,实行两人一组,随机登车开展治安检查和巡逻盘查工作,活动持续到9月30日结束。

  南昌市警方介绍,对乘客的安检以抽查为主,主要分为两块。第一块是重要地段附近的公交站台,如机场、车站、码头以及商贸区旅游区等处的站台,负责安检的民警将着制服进行检查;第二块是公交车上,这一块主要由跟车的着制服民警和便衣民警负责,主要负责对可疑乘客和可疑物品进行随机检查。乘客如违反规定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以及拒不接受安全检查,阻碍执行公务,扰乱公共秩序的,公安机关将给予行政拘留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市民:奥运安全人人有责

  对于南昌市警方启动的公交车安检行动,市民们表示理解和支持。

  在2路公交车上,乘客夏智斌认为,将易燃易爆物品带上公交车是对自己和他人安全不负责的行为,应该坚决禁止。警方对乘客进行安检虽然不能完全杜绝携带易燃易爆物品乘坐公交车的现象,但对于那些怀着恶意将危险品带上公交车的人具有威慑作用。

  市民周小姐建议,在车站码头等地可以考虑使用警犬,对一些可疑的箱包进行检查。同时注意尽量不要影响市民的正常出行。

  叶红兵 记者魏星 实习生杨惠清 (来源:江西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