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外滩画报》专区 > 《外滩画报》新闻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猜想 一场中国式的汇报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猜想

  一场中国式的汇报

  8 月8 日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是一场中国式、世界级的汇报演出。开幕式总导演张艺谋用了3年时间将5000 年的中国古文明浓缩到约50 分钟的文艺表演中;其中,3.5 公里的巨龙烟花天空奔腾、2008 人的中国功夫表演将成为鸟巢表演亮点。对于这场历史性的演出,张艺谋如是解释道:“我们要表达的是‘我们是谁’以及‘我们和你们是一家人’。让‘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在这里得到一个感性的、人性的解释。

  文/ 刘牧洋、李琴

  7月30 日,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第二次彩排。预演于晚上8 点开始,但早在下午4 点,严密的安保就已经待命。

  7 万多持票观众陆陆续续地来了,他们是全世界第一批亲眼目睹开幕式彩排的人。人们很兴奋,有人掏出手机,刚找到座位,就想用摄像头为自己留下这充满纪念意义的一刻,北京大学的观众服务志愿者迅速上前阻止了这一行为。

  来自北京体育大学的李娇是开幕式最后一个节目的志愿者。出发前,她放下了装在包里的照相机。“7 月16 日的彩排时没要求不能带相机,这次,特地要求了演员和工作人员这个事情。”

  在鸟巢安检6 号口时,李娇被拦了下来。安保人员仔仔细细地检查了她随身包里的物品,包里的PSP(sony 公司的一款游戏机)差点被怀疑为改装后的爆炸装置。经过一番反复检测和请示后,李娇终于获准入内。

  “非常严格,我是跟演员入场的,所以只需要一道检查。观众的话,比我们要严得多,肯定有很多道安检。”李娇说。

  除了持票观众、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外,注册记者被禁止入内观看开幕式,整个场馆里只有北京奥林匹克转播有限公司(BOB)的摄像师被获准拍摄。开幕式彩排, “防止泄密”依然是头等要任。

  这是一次全国性的保密行动,11 万名警察投入了安保工作。在记者对与奥运开幕式相关人员的采访中,平时再多话的人也紧紧地闭上了嘴,“关于开幕式,我不能说。”

  即使如此,好奇心还是会冲破道德底线。彩排当天,韩国SBS 电视台播出了一段2 分09 秒的开幕式视频,这段视频所记录的正是7 月16 日第一次彩排时的部分影像。这是奥运会开幕式历史上第一次的泄密事件。

  张艺谋:感性解释“中国梦想”

  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的所有秘密只能在总导演张艺谋身上找答案。

  2004 年雅典奥运会闭幕式之前,负责导演“北京8 分钟”的张艺谋曾说,“他们给了我8 分钟,而我将给全世界一个惊喜。” 8月8日,张艺谋准备了3 年,带着300 人团队,做出50 分钟的文艺表演,将中国展现在世界面前。“会是另外一种酷!”张艺谋曾在访问中如是说。

  张艺谋用什么来代表中国?

  1992 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之前,开幕式不过是简单的入场、退场式开始到通常的团体操动作表演,并没有清晰的主题。自从巴塞罗那开幕式有了大力神赫拉特利斯创建巴塞罗那城的艰辛过程后的动人k 表演后,开幕式成为展现一个国家历史和文化的平台。1996 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由好莱坞导演米斯切尔执导,将美国南部民俗文化和奥运百年庆典融会在一起;2000 年悉尼奥运会开幕式上演了一场纯澳大利亚风格的表演《深海之梦》;2004 年雅典开幕式总导演帕帕约安努将开幕式做成了一出希腊戏剧,“戏剧是希腊自古就有的最有表现力的艺术形式,如果我不在开幕式中利用这个优势,显然是愚蠢的。” 主办国的特色,民族的,也是世界的。张艺谋一直深谙此道。

  早在电影《红高粱》中,张艺谋就用灯笼、旗袍、肚兜、盘扣等元素让外国人感受了中国传统的魅力。而近年的《十面埋伏》、《英雄》、《黄金甲》等片,张艺谋更是将中国元素变形到一个极致,比如,《十面埋伏》章子怡击鼓的细节。这些也成为世界想象中国的一个窗口。

  当记者采访与张艺谋搭档多年的朋友顾长卫等人时,大家猜测是“老北京的胡同”、“中国的摇滚”、“红色”、“民族民歌”等元素。

  但是,这次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并不是简单的中国元素的罗列。据悉,此次开幕式的主线将围绕汉唐盛世展开,是一场中国5000 年历史的浓缩。2007年4 月14 日,北京奥组委就开幕式问题邀请各界代表献计献策。张艺谋当场发言,表示正在头疼如何在50 分钟的文艺表演时间里将中国文化更好地体现出来,他需要集思广益。北京师范大学民间文学教研室主任刘铁梁向张艺谋建议要从中国神话中找构思,还有可以用太极舞等形式来表现中国哲学思想。

  北京奥组委刚刚成立时,张艺谋曾征求国学大师、北京奥运会艺术顾问季羡林的意见。季羡林建议张艺谋在开幕式上将孔子‘抬出来’,“因为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典型代表。当今世界并不太平,到处都是你争我夺。而中国向来是一个追求和平、和谐的国度,奥运会正是一个展示我们国家和民族伟大形象的机遇。”

  直到截稿之时,除了张艺谋,没有人知道哪些历史片断、哪些中国元素将展现在世人面前。从开幕式仪式前表演节目单看,地域特色已经充分体现了:广东的《南粤雄狮贺盛会》、河北的《沧州金狮庆奥运》、浙江的《余杭滚灯》、北京的《京华情韵》、江苏的《海安花鼓》、湖南的《土家毛古斯—欢庆》、贵州的《苗族踩鼓》、辽宁的《海城高跷秧歌》、内蒙古《万马奔腾》、上海的《上海紫竹调—海派秧歌》和四川的《羌族推杆》等都将一一出场。

  张艺谋说:“我们要表达的是‘我们是谁’以及‘我们和你们是一家人’。让‘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在这里得到一个感性的、人性的解释。”

  此外,作为风格鲜明的导演,张艺谋在这场历史文艺汇报演出中的个性也成为大众关心的热点。在雅典的“北京8 分钟”中,张艺谋沿用了他在电影中惯用的中国红。此后的采访中,张艺谋则一直强调,开幕式的中国红,只是一种中国色而已。

  “肯定有他的偏好,中国红肯定是很大的元素,还有造型也需要体现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这么多的民族,也是一个特色。但具体会不会再用灯笼,我不能确定。因为他总是在变,合作这么久,每部戏他并没有一个固定的模式。” 张艺谋的御用美术指导、和他合作多年的霍廷霄对《外滩画报》的记者说道。

  霍廷霄认为,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尽管是团队合作的结果,但张艺谋的个人风格会很明显。

  “开闭幕式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展示个性。”张艺谋在讲述自己的创意方案时这样表示。

  导演王光利则表示了他对张艺谋执导的开幕式的担忧,“张艺谋很多时候会表现得太过、太夸张”。

  一切期待和担忧,不到最后一刻都没有定论。

  2006 年接到任命时,张艺谋说了两句话,这“是身为一名导演最大的光荣”,而且“责任重于泰山”。

  此后,本报记者在夏威夷国际电影节曾问他是否感受到压力时,倔强的张艺谋立即更正记者,“这不叫压力,这是责任重大。”据说,接到任命时,张艺谋正在做《黄金甲》后期,每天晚上12点以后他才有机会跟奥组委的同行谈开闭幕式的工作。

  2007 年4 月,张艺谋带领奥运创作团队一年,公开发言时表示,感到巨大的压力,比拍十几部电影压力还大,难以保持一颗平常心。

  天上的焰火,地上的功夫

  观看了彩排、张艺谋的首席顾问之一的里克?伯奇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道,“气势宏大、壮观和令人印象深刻,世界可以期望能够为它目瞪口呆。”

  奥运的开幕式中,有两个气势壮观的中国元素值得期待:天上的焰火和地上的功夫。

  中国人是“玩火”的高手,早在明朝万历年间,意大利的耶稣会传教士利玛窦来到中国居住,就被中国的焰火所吸引。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使用的焰火技术,再现了中国人的长处。据开幕式视觉特效艺术总设计蔡国强介绍,“这次采用膛压式的发射技术,这在世界上完全是首创。”膛压式的发射技术意味着,不仅可以把焰火打出漂亮的形状,还可以控制它打高、打低、打快、打慢。最惊奇的是,甚至能实现焰火上空后几秒高度的时候才会亮起来。

  早在2007 年,奥组委就向全球征集儿童笑脸照片,这些照片的用途是为了配合“笑脸”焰火。“开幕式的高潮会把从世界各地征集来的数千张笑脸照片进行展示,天空也同时会打出2008 个笑脸的焰火。”蔡国强说,这是他们经过两年多的开发才达到的效果。

  蔡国强透露,在奥运会开幕式升国旗、唱国歌后,将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发射焰火,在“鸟巢”上空形成“牡丹”的效果,还将利用数码技术让红色的龙和黄色的龙飞上天空,在几秒钟内展现跨度长达3.5 公里的巨龙奔腾。“圣火点燃以后,居庸关长城和鸟巢的空中会有一个造型,表现出古今同步、跨越时空的对话。”

  8 月8 日当晚,鸟巢内外的人都可以在北京看到漫天的焰火,焰火表演时间总长度达20 余分钟,占开幕式近1/9的时间。届时,鸟巢、奥林匹克中心区、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北京市城区和郊区等73 处将燃放33866 发焰火。

  除了焰火,功夫是另一张中国的世界面孔。

  2004年奥运会闭幕式“北京8分钟”中,28 名来自河南塔沟武校的学员身着盛装、脚踩高跷、手挑大红灯笼,在演出中心区穿行表演。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张艺谋对功夫节目的要求显然变了,看起来更像他最近的《满城尽带黄金甲》,强调气势恢弘。

  塔沟武校毗邻嵩山少林寺,有学员2 万多人,曾连续多年参加春节联欢晚会的表演。学校宣传处的薛明瑞介绍,2007 年8 月,学校接到参加开幕式表演的通知,之后就立刻挑选学员成立了北京奥运会班级,排练也随即开始。最初只挑了几百个学员进行排练,后来张艺谋觉得效果不错,又增加了几千人。挑选有一套严格的标准,身高在1.7 米至1.75 米之间,年龄在16 岁以上,形象、五官较好,且必须要有真功夫。5 月27日,参加开幕式的2000 多人抵达北京,6 月底正式进入鸟巢排练。

  22 岁的呼和浩特小伙子李贺是参加开幕式的一员。当年,他也被挑选参加雅典“北京8 分钟”的表演。这次他参加的是2008 人共同表演的团体武术,据说这也是奥运会开幕式上唯一的武术节目。李贺不愿意透露表演的具体内容,但从已经公布的一些信息来看,这次的武术表演是太极拳。

  雅典的“北京8 分钟”里,李贺等28人的表演远没有那些穿超短旗袍的女孩子让人记忆深刻,因为他们的演出相当于伴舞,在电视直播画面上只出现了有限的几次。但对李贺而言,这却是半年的辛苦时光。李贺先是从1 万多人里被挑选出来,然后才知道要练习的动作是踩高跷。他虽然学了多年武术,但对高跷却是毫无了解。他先从小高跷练起,然后再慢慢增加到1.2 米的高度,这只是基本动作,之后需要一步步增加动作。灯笼体积大,重约20 斤,在空中来回晃动,如何掌握平衡就成了异常困难的事情。抵达雅典之前,28 个人在北京排练了一个多月,当时张艺谋前去查看了两三次,每次都提出修改意见。李贺喜欢张艺谋当时刚完成的《十面埋伏》,特意找张艺谋合影。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武术表演则变成了重头戏。李贺说,“张艺谋对我们的团体武术要求非常高,他希望这可以成为开幕式上最好的节目。” 李贺信心满满,“我看过开幕式上的其他节目,还不错,但我们肯定是其中最精彩的节目。”此次的团体太极表演,讲究的是整齐划一,气势动人。与在雅典的表演不同,这次只有单纯的动作展示,不会借助任何道具,服装看似简单,但纯是丝绸制作。

  薛明瑞对这个团体武术节目的形容与李贺一样:漂亮、震撼。到达北京之后,节目的动作并没有经过太多改动,只是副导演陈维亚时常过来,提一些意见,比如有些动作不太美观,需要调整;有时候,陈维亚要求他们将某一个难度很大但极其漂亮的动作添加进去。

  采访前晚,李贺在鸟巢里进行彩排,结束时已是凌晨1点,因为住地距离鸟巢遥远,回到住地已经凌晨3 点了。张艺谋在学员们的住地呆过一段时间,他的要求很少,做得最多的就是鼓劲、加油。

  “ 还有什么比太极更经典、更能展示中华武术魅力呢?”一个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受访者称。

  主题歌,既要贝多芬,也要《春江花月夜》

  1958 年,《奥林匹克圣歌》被确定为奥运会会歌以来,主题歌成为每届奥运会必不可少的部分。

  1988 年,汉城奥运会主题歌《手拉手》是中国人最熟悉的奥运主题曲。这首歌是著名作曲家乔治?莫罗德参与谱写而成,里面一句朝鲜民歌《阿里郎》的歌词与曲子,保证了它在全球流行的同时又保持了朝鲜民族文化的特征。太合麦田的老总宋柯告诉记者,他亲历过美国亚特兰大奥运会,“在美国,《手拉手》并没有在中国这么红,只是因为当时的韩国对开放中的中国影响很大,很多中国人记住并喜欢上了它。”

  1996 年美国亚特兰大奥运会宣传片主题曲《回到纯真》,由“英格玛”工作室创作,曲调改编自台湾省少数民族阿美族的民谣“老人饮酒歌”,是一首很成功的“世界音乐”。

  “在全球一体化的今天,北京奥运会歌曲仍需要《蓝色多瑙河》、《手拉手》、柴科夫斯基、肖邦、贝多芬的创作手法,更需要《黄河》那种有国际风格又不失传统本色的民族音乐元素。” 广西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吴声光曾如是说出普通中国人对主题歌的期盼。

  民族的,还是世界的,这是一个既融合又冲突的问题。

  至今,北京奥运会主题歌还是一个谜。

  雅典的“北京8 分钟”中,张艺谋选择了民歌《茉莉花》作为配乐,但北京奥组委已否定了《茉莉花》出现在奥运会上的可能。据媒体透露,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中的乐曲以中国特色为主,有古典名曲《春江花月夜》,也有传统的京剧唱腔,还会有《歌唱祖国》。为数不多的外国乐器演奏,因为英国是下届奥运的主办国,而选用苏格兰风笛。

  歌手张信哲在接受本报访问时,认为“新民歌”是最好的奥运主题曲,最能代表中国。宋柯则给他心中的奥运主题曲定了三个标准:一要符合奥运精神;二要有体育精神的励志歌曲;最重要的是,主题曲应该有主办国的民族特色、文化特色,但同时又必须让世界能理解“太特色也不行。”宋柯说。在他看来,已有的奥运歌曲,大多只完成了其中的两点。

  宋柯认为主题曲应该是“世界音乐”,“中西方的跨界音乐,有一种对话在,不至于太个性化。”他想了想,拿出了一个例子—朱哲琴,“她在欧美特别受欢迎,她的音乐既是中国西藏的,又很世界。”

  “ 到时候,北京奥运会的主题曲会是一首谁都没听过的歌,现在已经出来的奥运歌曲作品,应该都不是最后的歌。”宋柯对《外滩画报》的记者推断道。

  如今已有的奥运歌曲作品,大多由孙楠、张惠妹、刘欢、宋祖英等中国唱功级歌手演唱,由美国殿堂级音乐人大卫?福斯特和中国作曲家谭盾创作的《拥抱爱的梦想》还特地找来意大利著名盲人歌手安德烈?波切利和张靓颖一起演唱。

  1996 年美国亚特兰大奥运会主题曲《梦想的力量》打破了以往奥运主题歌合唱的形式,使席琳?狄翁(CelineDion)成了奥运会史上第一位独自演唱奥运会主题歌的歌手。

  北京的奥运会会选谁挑此大梁,还是像《北京欢迎你》这类的歌曲一样,找来多人合唱呢?中国没有席琳?狄翁级别的歌手,因此合唱的可能高于独唱。

  “唱的肯定都是中文,中国人唱不伦不类的英文,是种不尊重。”宋柯说。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就应该是个大party,我们是主人,准备好东西欢迎大家过来玩,可能东西不是那么合口味,但是胜在热闹。外国人过来了,觉得很新鲜,可以接受。只是不要让中国人也觉得不喜欢就行。”宋柯说。

(责任编辑:田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艺谋 | 李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