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外滩画报》专区 > 《外滩画报》新闻

米利班德:英国下一任工党首相?


  米利班德:英国下一任工党首相?

  米利班德是波兰犹太人的后裔,父亲是个比利时出生的著名马克思主义知识分子。他毕业于牛津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曾在布莱尔手下当了7 年智囊,负责制定政策。他35 岁时当选下院议员,38 岁时出任内阁大臣,去年又被布朗任命为30 多年来英国最年轻的外交大臣。

  文/ 史丹

  英国有很多人认为,现任外交大臣戴维?米利班德当上首相只是个时间问题。现在,米利班德自己站了出来,表示这个时间已经差不多到了。

  7月30 日,米利班德在左倾报纸《卫报》上发表文章,列出了如何在下次大选中打败保守党主席戴维?卡梅伦的战略,但文中一次也没有提到首相的名字,而且显然将工党的危机归咎于布朗——不点名地批评首相迟迟不改革医保体系,且没有下放权力。

  这篇文章和随后他接受的电台采访,都代表了米利班德为竞选工党主席打出的第一炮。

  此举与其说是这位43 岁外交大臣的野心暴露和逼宫谋篡,不如说是他在主动临危请命:由于经济不景气,加上政府失误频频,外界对首相戈登?布朗的质疑批评声音不断,他领导的工党的民意支持率也长期低迷,远远落后于最大对手保守党。

  布莱尔政府的“大脑”

  米利班德是波兰犹太人的后裔,1965 年7 月15 日出生于伦敦。他小学是在利兹附近上的,中学阶段主要在伦敦度过,大学上的是牛津的基督圣体学院(Corpus Christi College),主修政治学、哲学和经济学。1988 年他还获得肯尼迪奖学金,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学习政治学硕士课程。

  毕业后他的第一份职业是志愿工作,任职于“志愿者组织全国委员会”。随后他成为左翼机构公共政策研究所的研究员,1992 至1994 年任工党领导人约翰?史密斯设立的社会公正委员会的秘书,研究福利政策改革。

  1994 至1997 年,米利班德成为布莱尔的政策制定负责人,是1997 年工党政治宣言的起草者之一,为工党上台立下了功劳。

  在1997 至2001 年布莱尔的第一届任期,米利班德是唐宁街政策小组负责人,兼首相“厨房内阁”的关键人物,布莱尔的高参阿拉斯泰尔?坎贝尔送给他一个“大脑”的绰号。他还协助创办了“欧洲改革中心”。

  2001 年6 月,35 岁的米利班德当选代表南席尔兹、泰恩与威尔选区(位于英格兰东北部,靠近纽卡斯尔)的下院议员。这是一个工党的传统选区,由于在位议员临时决定不再参选,米利班德奉工党领导层之命成了一个“空降兵”。

  从此他从幕后开始走到台前,开始进入内阁,职位节节高升,引起了媒体越来越大的兴趣。2005 年5 月,他成为正式的内阁成员——社区与地方政府事务大臣。

  米利班德给人的印象是一个优秀的政治操盘手。他毕竟与布莱尔和坎贝尔在同一个房间共事过多年,少不得受那两大政坛高手的熏陶。

  那么,米利班德的真实面目如何呢?如果让他成为在野党领导人(下次大选后,这个结果很有可能出现),他大概会定位在中左翼。

  米利班德曾私下批评伊拉克战争。在内阁成员中,他是唯一有勇气要求布莱尔公开反对2006年黎巴嫩战争的大臣(结果布莱尔仍为以色列辩护)。他肯定很亲欧盟,不过在议会投票时他始终忠于党的立场,对所有工党提交的反恐法案都投了赞成票。

  2006 年在担任环境大臣期间,他曾在美国发表一篇演讲,指出要应对气候挑战,华盛顿必须有“强有力的领导”,等于在委婉地批评布什。

  未必能够成功取代布朗

  随着米利班德党内地位的不断上升,一些人开始考虑让他来充当布朗的对手。

  早在几年前,有人便提出米利班德应直接接布莱尔的班(《观察家》周刊有个标题是:“米利班德:布莱尔的继承人?”)。这让人想起王室的继承顺序之争:很多英国人认为,在女王百年或退位后,应该由威廉王子直接继位,跳过他那不太讨人喜欢的父亲查尔斯王子。

  一年前布莱尔终于被迫交权,当时米利班德被公认为唯一有望在党主席竞选中击败布朗的人,很多人也怂恿他出来竞选。最后米利班德没有答应,并在去年4 月表态支持布朗。

  他这样做可能更明智:工党早已属意布朗,无论如何会给布朗一个机会。当时如果米利班德强夺领导权,很可能会不仅要败下阵来,而且因造成党内分裂损及自己的前途。

  布朗当上首相后,马上奖给米利班德地位最高的内阁职位之一—外交大臣;米利班德的弟弟埃德也在布朗内阁任职。米利班德成了31 年来最年轻的英国外交大臣。

  这个职位的选择也很有讲究:重要虽重要,但曝光率不算高。除了伊拉克战争打响的前一阵,英国选民对外交平时不大关注。布朗等于把自己的潜在对手暂时雪藏起来,让他即便想捣乱,也造成不了多大损失。

  这次米利班德在《卫报》文章中不提布朗的名字,既可以避免被指责公开反叛,又不至于加重首相的困境。他将矛头集中对准保守党也有两个作用:使文章看上去符合工党的一贯立场,同时向工党同志展示自己的能耐:“瞧,如果让我来对付这些家伙的话,这样做是不是会好得多?”

  尽管英国的投注网站对米利班德接班最为看好,但真正遇到党内投票,他并没有十足把握能争取到足够票数。

  《泰晤士报》在社论中写道:“外交大臣表明了他成为首相的愿望。但在他的雄心和现实之间,仍存在着一道很宽的鸿沟。首相究竟为何失去他最资深内阁同事的支持?这一点不很清楚。大概是他对经济下滑的处理不够果断,人们也在担心工党的大选前景。我们知道的只是,一些政府中的最重量级人物主意已决:他们要到唐宁街10 号去见首相,告诉他应该为外交大臣腾出位置。”

  文章描述的其实不是米利班德与布朗之间的较量,而是61 年前发生的一起类似先例。

  文章接着写道:“当尘埃落定时,克莱门特?艾德礼依旧是首相。正如1947年斯塔福德?克瑞普斯勋爵所发现的那样,决定要赶走10 号的主人是一回事,要真正做到又是另一回事了。尽管现在对戈登?布朗的位置有各种猜测,但他仍然是首相,没有人因为低估在位者(尤其是工党领导人)的价值发过大财。而如果说艾德礼生性固执的话,布朗比起他有过之而无不及。”

  此戴维应战彼戴维

  米利班德一旦如愿当上首相,他的主要对手自然是保守党主席戴维?卡梅伦。有趣的是,两人虽然分属一左一右两个阵营,却有颇多的相似之处。

  2005 年5 月,在接受一次共同采访时,他们提到了彼此间惊人的共同点。当时米利班德是负责起草政府声明的内阁办公室大臣,卡梅伦则是保守党的政策协调负责人。

  1966 年10 月出生的卡梅伦只比米利班德小15 个月;两人都是6 英尺高(1.83 米);都长着一头黑发和一副年轻面孔,喜欢的领带样式也差不多。

  两人的妻子都是搞艺术的:米妻是伦敦交响乐团的小提琴手(她从小随家人移居美国,现在是美国公民),卡妻是个画家;两人的子女都很年幼:米4 个月前刚刚在美国领养了一个儿子(他一共领养了两个),卡的两个孩子都不满4 岁,其中一个有严重残疾。

  米利班德结婚时,工党前主席托尼?布莱尔出席了婚礼(坎贝尔还在席间吹奏苏格兰风笛);卡梅伦的婚礼则承蒙保守党两任主席迈克尔?霍华德和威廉?黑格的捧场。

  两人出身截然不同,不过都沿袭了父辈的政治立场。卡梅伦来自一个保守党议员兼王族世家,他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家私营企业任公关人员。

  米利班德的全家都是左派:祖父在苏波战争中参加了红军,父亲拉尔夫(原名阿道尔夫)是一个比利时出生的著名马克思主义知识分子,二战爆发后于1940 年逃到英国,与他母亲离散到1950 年才重新团聚。米利班德没有成为马克思主义者,但遗传了父亲的知识分子细胞。

  虽然米利班德中学念的是Haverstock综合学校,而卡梅伦上的是名校伊顿公学,但两人都是牛津校友,专业也一模一样:第一专业是政治学,后来又选修了哲学和经济学。米说他没有学完哲学,卡说他讨厌逻辑学,最后学了伦理学——“有一点康德,一点笛卡尔”。

  两人都是各自政党内的“鸡蛋头”(即知识分子),都很喜欢思索,言行得体,立场温和而不激进。两人都擅长与媒体打交道,在政治上很讲究策略。

  有意思的是,在一次针对英国同性恋男人关于你最想和哪个政治家约会的调查中,米利班德以39% 的得票率排名第一,卡梅伦屈居第二。

  米利班德是阿森纳足球俱乐部的球迷,也是第一个开博客的英国内阁大臣。他同样不乏幽默感。一年前在接任外相、首次访美时,《时代》杂志问他:“在你此行中,你遇到的人都表达出对你年轻外表的惊奇。”

  米利班德回答道:“对此我一点办法也没有,除非把我的头发染灰。不过再过两三个星期,我的头发可能就会变得很白。”

(责任编辑:田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米利 | 布莱尔 | 布朗 | 戴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