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八月防雷生死战 重庆启动中小学雷电防御工程

  本月初,市气象局对外发出预警:8月下旬,我市将出现今年来强度最大,涉及面最广的一次雷电天气过程。历史资料显示,我市雷电灾害平均每年造成死伤在20人以上,财产损失上亿元。

  市气象局副局长李良福在谈到雷电灾害时,直言不讳地多次提及“人祸”一词。


  在2007年开县5·23雷击事件发生后,我市教委、安监、气象等多部门组成联合督查组,首次重点就中小学等敏感场所进行了防雷安全隐患排查。排查结果表明,全市所抽查的1139所中小学,防雷设施合格率仅为9.8%,不足一成。

  该数据经媒体报道后,让尚未走出2007年开县“5·23”雷击事件之痛的重庆人,再次警醒。如何防患于未然,改变全市学校的防雷意识,对于政府而言,是一道不大不小的难题。

  防雷意识缺失得怕人

  虽已时隔一年,市防雷中心九龙坡区分中心主任李路仍心有余悸。

  那是在2007年5月31日,就在开县“5·23”雷击事件发生一周后,市教委向全市各级中小学发文,联合市安监、气象等部门对我市中小学校舍、食堂、教学楼等区域的防雷设施系统进行首次大范围排查,以掌握真实数据。

  包括李路在内的30多名气象人员,参与了此次长达3个月的排查工作。他们主要负责对渝中区和九龙坡区的200多所学校进行摸底调查。

  “检查的第一所小学在市中区。虽然学校部分大楼安装了防雷设施,但几乎都是形同虚设———有些接线早就断了,根本不合格。”李路说,之后的检查更令人焦急:一些区县的反馈信息显示,不少学校尚无任何防雷装置;即便是在安装有避雷针、避雷带的学校,几乎每抽查10所,仅有1所令人放心。

  相对于形同虚设的防雷工程,让李路等专家觉得更可怕的是:老师和学生的防雷意识淡薄。“在一所市级重点小学,我们在问及师生的雷电常识时,不少老师几乎一无所知,一旦遭遇雷击,这样的老师怎么带领学生逃生?”这样的情况,在边远的村小也同样存在。

  “情况太差,调查根本没法进行,不久后就被迫中断了。”李路告诉记者,由于调查结果的不理想,首次摸排中,30个调查组在全市抽查了1139所中小学后便终止。于是,在3个月后,专家们在防雷设施合格率一栏,遗憾地写上了合格率9.8%的数据。

  在长达上万字的调查总结中,专家们直言:部分老师对于雷电的麻木态度和学生防雷意识的缺失,已经到了可怕的地步……

  事后,由市教委联合气象、安监等多个部门,发文要求学校进行整改,以最快的速度追赶雷电事故的发生,撒下天网应对全市中小学防雷。

  三大难题困扰政府

  尴尬的数据令人警醒。“我市中小学防雷工程,在开县"5·23"事件后,便一直是气象部门的一个沉重话题。”昨日上午,市防雷中心副主任覃彬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除重庆本身属于全国的雷暴重点区域,年平均雷暴日大于40天,是不可抗拒的雷电频发外,三大原因致使我市中小学防雷体系薄弱:

  不少学校防雷意识的缺乏,并未按要求安装防雷系统;

  巨额的资金缺口。据统计,全市有上万所中小学,如果要全面覆盖,至少需要上亿的资金,这部分资金如何筹集,是问题的关键。“一所村小安装防雷装置需近万元,如果仅靠区县政府的财力,肯定无法解决”;

  “此外,还有一个鲜为人知的体制漏洞。”覃彬全说,根据建设部颁布的《建筑物防雷设计规范》,建筑物高度不足15米,建设部门可不作强制性的防雷要求。但对于绝大部分的乡镇小学,特别是村小而言,教室也就几米高,不安装防雷装置并不违规———即便危险同样存在,但现行政策却对此无能为力。

  所幸的是,在开县“5·23”雷击事件出现后,我市首开先例,将15米这一防雷门槛取消,全市中小学无论楼层高低,已全部纳入防雷系统安装范围,“开启这一特例,解除了校园防雷的一个定时炸弹。”

  年内28区县全网覆盖

  为了提高中小学校防御雷电灾害的能力,在今年年初,重庆与江西、四川、福建等14个省(区、市)一起,全面启动了中小学校雷电防御工程建设。覃彬全表示,在中央财政下拨的2000万元项目资金中,重庆作为重点城市受到重点帮扶,获得了300万元的援助资金。而此工程的启动,也将重点帮助地处雷电灾害频发区的、雷电防御措施缺乏或不完善的农村中小学校,新建或完善相关防雷设施。

  针对4层以上的校舍,重庆要求,须对15米以上水塔和旗杆、安装在屋顶的铁皮水箱、太阳能热水器、卫星接收器等设施设置避雷带和接地引下线,学校总配电箱及楼房配电箱设置一级防雷电源保护器。学校计算机室、语音室、电教室、网络教室、电子阅览室、广播室等配电引入处必须设置二级防雷电源保护器。

  此外,相关部门还将通过向学校赠送防雷安全手册、挂图和光碟,组织雷电科普宣传进村、进校等活动,普及防雷减灾知识,加强校园防雷意识。

  目前,我市已将开县、云阳、黔江、酉阳、巴南、南岸等28个区县纳入“中小学校雷电灾害防御示范工程”,并已启动防雷示范建设,今年内有望实现防雷系统全网覆盖。

  目前,在九龙坡区的6所小学,已率先建立起预警信息接收电子显示屏,一旦有雷电等预警信息,电子屏将在校园内滚动预警。

  市防雷中心表示,整个工程重点将针对农村贫困学校展开,年内我市将对至少90所贫困中小学校免费安装或完善防雷装置。而彭水将作为首个实现防雷系统在中小学全网覆盖贫困区县,在本月内实现100%的覆盖率;主城区则以九龙坡为代表,率先实现全网覆盖。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我市已有一半以上的区县中小学防雷设施合格率达到5成以上,而重灾区开县,目前已有75%的学校达到防雷要求。(记者王珊) (来源:华龙网-时代信报)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