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周苏红2008带着双倍力量(组图)

他们并肩作战

细微处尽显浓情

  2008年7月11日,日本新横滨。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第三个比赛日,周苏红被各路记者请到赛后新闻发布会上。

  一个日本记者小心翼翼,高高举手提问周苏红:您的丈夫汤淼去年不幸受重伤,不知道他现在的情况怎样?请您向他转达我的问候。

  这是一个与比赛无关的问题,却也是最牵动人心的问题。

  距离北京奥运不足一个月,这个爱人遭遇不幸,却依旧坚强的妻子,将如何回答?

  周苏红看出了日本记者为难的神情,大方地笑笑,拿起话筒,回答说:“首先我代他谢谢你的问候,汤淼他现在情况挺好的,正在努力地康复当中……”

  具体情况周苏红无意深说,大家也不便追问,但是谁都知道一个颈椎神经受损的人和他的家人今后的人生道路有多么艰难,所以面对一个微笑的周苏红,人们除了感慨,找不到其他的语言。


  第二天,是中国女排迎战日本女排的比赛。

  一位相熟的日本记者在盯了周苏红大半场比赛后问我:“她的丈夫受伤一年了,她有时间陪他吗?”

  “进入2008年以后,为了备战奥运会,她几乎没有时间跟她的丈夫见面。”我回答。

  “真的吗?她可以坚持吗?”

  “周苏红曾经说过,因为她的丈夫受伤不能参加奥运会了,她要完成的是两个人的梦想,所以她拥有双倍的力量!”

  ……

  北京天坛旁的运动员公寓,周苏红和赵蕊蕊住一个房间。赵蕊蕊住里间,周苏红住外间。曾经,我去找赵蕊蕊,周苏红不在。我不经意间发现周苏红的书桌上新摆了一个相框,里面放了一张她跟一个男孩唱卡拉OK的照片,再仔细一看,那个高大英俊、唱得投入的男孩是中国男排的接应二传汤淼。

  不知道她和汤淼的爱情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也不知道是他们保密工作做得好,还是知道的朋友都心照不宣,总之在见到那张照片之前,我完全没有想到周苏红和汤淼交上了朋友。而且在那以后,我也没有在报章上看到过一篇写他们交朋友的文章。直到她和汤淼一起开了博客,这段恋情才算从地下转到地上,成为排球界公开的甜蜜。

  2006年底的多哈亚运会,中国女排顺利夺冠,而中国男排则与沙特男排争夺亚运会决赛权。赛场上,我第一次看到周苏红毫不拘束地表达她对汤淼的一片深情。

  那是在阿尔艾因体育馆看台的一角,中国女排坐成三排为中国男排加油。

  本来就是“男排女排一家亲”,对于周苏红、刘亚男两个男排“家属”来说则是亲上加亲。场上汤淼、王海川在拼,观众席上周苏红、刘亚男看得最投入。周苏红要比刘亚男更外露一点,后面三局比赛沙特队一直和中国队咬得很紧,中国男排每打出一个好球,周苏红都会从座位上跳起来振臂欢呼,形势严峻的时候,她还总会组织全队喊“中国队,加油!”,引得站在场边的男排替补队员不时投来感谢的目光。

  最后中国男排胜了第五局,昂首挺进决赛。那一刻,周苏红兴奋得几乎快要跳下看台,她冲场里的男排队员一个劲儿地招手。汤淼礼貌地向场地四周的观众挥手致意,转头向周苏红报以深情的一笑。

  两人对视之后,周苏红不跳了,也不叫了。陈导最了解他的队员,他故意绕到周苏红前面,然后笑着对大家说:“看她,高兴得都哭了!”

  2007年初,从全国排球联赛的赛场传来了周苏红和汤淼领证结婚的消息,我听后马上打电话给她,她特别幸福地说出自己心中那个甜甜的秘密。

  “其实我们领证已经有一段时间,只是没有对外讲。我们现在都是国家队队员,还得以事业为重,这个时候就陷入感情,竞技状态下来了,会让大家失望!所以,还请替我们保密,等奥运会以后,我们会开心地说出我们的秘密!”

  因为这个约定,我一直没有写过周苏红和汤淼的爱情。一直等待,等待北京奥运结束的那一天。

  但是我万万没有想到,半年后,汤淼就在去俄罗斯访问比赛时意外遭受重伤,面临瘫痪。

  我马上想到了周苏红,想起几天前刚刚在机场见过她的笑脸,中国女排从瑞士精英赛凯旋,她的心情非常好。我无法想象她听到这则新闻时的表情,无法想象她将如何坚持到明年的北京奥运。

  我的心情一下子掉落谷底。周苏红此时在干什么?她受得了吗?是正以泪洗面?还是已经向陈导请假,准备去探望爱人?

  整个晚上,我的脑子一直闪动着多米诺骨牌似的连锁反应:汤淼重伤,周苏红痛苦不堪,无心恋战,中国女排失去核心人物,陈忠和再度陷入窘境……

  但是临睡前,我听到了一个让我立刻涌出热泪的消息:虽然得知爱人汤淼重伤,周苏红顿时哭成了泪人,但她坚持留在中国女排,没有落下一堂训练课。

  这不是一个普通人可以做到的事情。

  第二天早上,我的内心挣扎了很久,终于决定给她发个信息,不采访,不询问,只是送上问候。

  “炮炮,是我。发信息仅为表示我真心的问候和祝福,昨天听说了坏消息,从不敢相信到证实确有其事,我很难过,但我知道自己帮不上忙,只能不打扰你。但还是决定发个信息给你,让你知道我们大家都那么爱你!”

  我没有寄望她回信,在这个时候,她要做的事情实在太多。

  但是两分钟后,我的手机响了,是她的回信:“谢谢你!真的很感动!我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

  这个时候,我想起了去年世锦赛时周苏红的眼泪和眼泪之后的坚强,在那段痛苦的日子里,她每天都唱着《隐形的翅膀》鼓励自己坚强起来。而在更大的困难到来的时候,我重温那段歌词,感觉就像是为周苏红写的,就像是周苏红在浅吟低唱。

  我认为自己很残忍。

  自从汤淼突然遭遇重伤,在和周苏红有限的几次见面时,每次都想和她说话,却都不知道该说些什么,更别说开口提出采访要求。只要我的脑子里冒出这样的念头,我就会感觉自己很残忍。

  但是作为职业体育记者,我终于还是残忍了一次。

  在汤淼受伤一个月过后,我向周苏红开口了。她很快给我回了电话,不过电话里的声音却是赵蕊蕊的:“大炮在刷鞋,让我给你回,问你有什么事。”

  赵蕊蕊其实是不见外,但是她这个问法实在噎人:“我……也没什么事,就是想找大炮聊聊天。”

  “哦,聊天啊。大炮,她要跟你聊天……”

  我本来就很没底气,经赵蕊蕊这么一喊,我恨不得把电话挂了。

  没想到周苏红“噔噔噔”就跑过来了,这个聪明的女孩已经猜出了我的心思:“可以聊的,没有问题,就是有一个条件,我们不谈汤淼的具体伤情,这个要等到上海方面召开新闻发布会统一发布。你想什么时候聊?现在吗?”

  “不,不,等你有空吧,时间你来定!”我一时间不知道说什么才好。

  “如果你不是很急,下周好吗?周二公开课上,我们具体约时间。”周苏红同意接受采访,我很意外。

  放下电话我感慨了半天:人生这么大的考验面前能做到这样,绝对是个打不倒的姑娘!

  周二公开课,我早早就去了,但依然不好意思主动跟周苏红约时间。可是她记得,训练刚一结束,她就跑向我:“今天晚上怎么样?晚上我们有个业务学习,回到房间我给你打电话!差不多九点……”

  结果不到八点,周苏红就打来电话:“原来说是要业务学习的,陈导说马上要出征了,今晚让我们理理东西,所以你可以早点写稿了!”

  听到她的话,我又一次感动了。

  一个月来,我有很多问题想问周苏红。我俩这番谈话,是认识三年来聊得最深的一次,我的很多话问得很直率,因为周苏红说,她不喜欢拐弯抹角。

  中间,她的回答曾数次令我哽咽。她说:“悲伤解决不了问题,汤淼希望我留在队友身边,那样她就会和我一起参加北京奥运会。他说他已经把所有力量都给了我。”

  去年底,汤淼闯过最初的危险期,住进了北京的康复中心,接受进一步的康复治疗。但是汤淼刚到北京,周苏红又要走了。

  就像他俩这几年一路走来的生活,一年到头忙着训练比赛,虽然大本营都在北京的运动员公寓,但是总是男排回来女排走,一年里赶上都在北京的时间不超过一个月。那个时候他俩都有目标,就总是互相鼓励:现在的聚少离多是为了有朝一日实现梦想,等一起打完了奥运会就再也不分开了。

  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改变了一切,这对知心爱人共同征战奥运的梦想瞬间化为泡影。在一边是事业,一边是家庭,一边是梦想,一边是爱情的选择中,坚强的周苏红和汤淼一同选择了事业和梦想。

  就在出征前,周苏红在电话里对我说:“奥运会是我们两个人的梦想,只是现在将由我一个人去完成了,汤淼他非常支持我全力投入备战,所以我可以放心地走。你知道吗?因为我要完成的是两个人的梦想,所以我觉得现在拥有的是双倍的力量和双倍的信心。”

  为了安心备战,周苏红刚到漳州就饱蘸深情更新了她和汤淼共同的博客,这是一次问候,也是一次暂别,为了从此专注地做好备战。

  过去的八个月,数次在训练场和比赛场里见到周苏红。

  每次四目相对,聪明的周苏红都知道我想问她什么,所以每次她都会主动说:“怎么样?你看我今年以来精神状态不错吧?”

  比起去年那个瘦削憔悴、眼窝深陷的周苏红,投入奥运备战以来,她的精神的确好多了。

  而且在中国女排一系列的热身赛中,她也是发挥最稳定的队员。

  从横滨总决赛返回北京投入最后备战的那个晚上,我在酒店的大堂碰到周苏红,她刚刚到前台结清几天以来打回国内的电话费。

  又是还没等我问,她就主动说了:“每天都会给汤淼打电话聊一会儿。”

  我问:他每天都在鼓励你吧?

  她笑了:我们是互相鼓励!

  我知道,奥运临近,周苏红的身上已经蓄满两个人的力量。 (来源:东方网)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苏红 | 汤淼 | 刘亚男 | 赵蕊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