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京城志愿者群英会 老中青三代集体服务奥运(图)

  5日,奥运志愿者出现在北京故宫博物院,为游客服务。图片由CFP提供

  记得一位北京奥运会的志愿者对记者说过这样一句话:“在你成为志愿者的时候,你可能付出很多却什么也没有得到,除了感动。”现在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两天,无论是在街头还是比赛场馆,都会看到或身着蓝色T恤,或穿着纯白短裙,或戴着红色袖章的志愿者们。请不要将志愿者简单地想像为青年人年轻力壮的形象,其实他们当中不乏刚刚退休的人士,甚至白发苍苍的老人。
北京的170万名志愿者,在用他们真诚的微笑,装扮着北京奥运会前美丽的京城。

  六旬老太竞争上岗

  记者在首都机场快线上看到一位老奶奶正坐在座位上与朋友聊天,她胸前是一张橘黄色的奥运通行证。这张通行证表明老奶奶可以出入所有奥运场馆以及奥运村、奥林匹克大饭店和首都机场。尽管已在京城采访多日,但这张志愿者通行证算是记者遇到的级别最高的了。一打听才知道,老人家叫陈佩芝,今年66岁,是在北京奥运会中专门负责加勒比海地区的安提瓜和巴布达奥运代表团日常对外沟通联络的志愿者。陈佩芝老人自豪地告诉记者:“这个志愿者身份可来得不容易,我从2002年就开始准备了。好在我曾做过英语相关工作,最后不仅考得涉外英语证,而且还是涉外英语证中的高级水准。”

  “最难的是代表团联络员的考试。”陈佩芝说,“难的不仅仅是笔试、面试,更需要和好几千人竞争,最后也才录取了200人左右。”这些联络员都精通外语、熟悉外事工作,有的甚至同时掌握几门外语。考虑到奥运期间,代表团联络员要长期陪同代表团,联络员大都选择时间比较充裕的退休人员,其中还有不少退休的外交官。“我也不算最大的,年纪最大的联络员今年已经75岁了。”陈奶奶介绍道。

  虽然大家大多熟悉一些外国的习俗禁忌,但专业培训还是扎扎实实地搞了几个月,每个星期都要学习。陈奶奶等人提前自发去首都机场,为的就是再熟悉一下机场接待的环境和流程。“一定得让代表团成员满意,得感觉到咱北京的热情。大伙儿的劲头都很足,能服务奥运就觉着特骄傲。”陈奶奶如是说。

  自从当上了奥运志愿者,陈奶奶的老邻居们就都特别羡慕她,总爱凑过来问这问那。“他们都知道我在忙奥运!”陈奶奶骄傲地说。

  自己的专业是最大优势

  武警总医院口腔颌面外科主任顾晓明服务于奥运村综合诊所,他是奥运村里年龄最大的博士志愿者,也是为数不多的博士研究生导师。在奥运村综合诊所的志愿者告诉记者:“顾老师的口腔颌面修复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他还是全国口腔颌面创伤学组组长呢。”

  据顾老师介绍,历届奥运会期间口腔科的医疗需求都很大。在雅典奥运会期间,奥运村口腔门诊日均200余例次。顾老师的学生中有不少人成为了北京奥运会的志愿者。“所以我也决定为奥运会做出自己的贡献。”顾老师笑着说。

  退休前曾在联合国工作的陈老师也是一位志愿者:“别看我刚刚退休,我可一直都没把自己当老年人。”对于大学专业就是语言学的她而言,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当一名语言志愿者兼联络员实在是驾轻就熟。陈老师说:“虽然这种工作我以前接触过,但北京奥运会可是展现北京风采的机会,所以我之前就把要联系的国家资料背熟了。”

  大学生展露亲切笑容

  在蜜罐里长大的“80后”,如今成为了为北京奥运会服务的志愿者。来自首都各高校的大学生是本届奥运会志愿者的主力,他们不仅要为各国观众、运动员、教练员等提供专业的服务,更要让被服务者看到年轻人真诚亲切的笑容。

  来自湖南的李小言是中国传媒大学的学生,从7月开始,她已经面带灿烂的笑容在主新闻中心服务1个月之久了。谈到自己的工作,李小言脸上依然洋溢着笑容:“我的工作很累,但也很充实。随着奥运会的临近,我们每天都要接待很多国内外的记者,我们在提供完善服务的同时还要面带微笑。当然,我们有时候也会有不开心或身体不舒服的时候,但只要走上自己的工作岗位,就必须忘掉不快,我们希望用自己的微笑换来记者们的好心情。”(记者王耀铭徐国玺 杨 骁) (来源:今晚报)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佩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