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海外兵团从容回家 中国逐渐接受体育全球化(图)

  8月2日,北京奥运会新加坡代表团旗手李佳薇随代表团部分成员抵达北京首都机场,遭到众多媒体的“围追堵截”。图为,李佳薇脱离“大部队”在志愿者的护送下单独登车后,悠然自得发信息。由李佳薇、王越古和冯天薇组成的新加坡乒乓球女队目前排名世界第二,仅次于中国队,其实力不容小觑。中新社发刘新 摄

  中新社北京八月六日电 题:从何智丽到李佳薇 中国逐渐接受体育全球化

  中新社记者 丁尘馨

  这两天,萦绕在北京空气中使用率最高的词是“北京欢迎你”。


  另外一个词是,“回家真好”。

  今年奥运会,将是奥运会历史上中国“海外兵团”最大规模的一次“回家”。仅乒乓球项目,依照国际乒联公布的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运动员名单,男女各七十七名参赛运动员中,中国“海外兵团”人数就达三十九人,是历届奥运会之最。

  八月二日,新加坡乒乓女队的“当家花旦”李佳薇走出机场时,遭到中国记者的“围堵”,她显得有些不适应,而记者们更多只想一睹这位“乒坛美女”的风采,问到新加坡女队与中国竞争的问题,也没有攻击性。

  而关于李佳薇参加北京奥运会的报道,除了她与张怡宁是昔日好友今日对手外,就是她将挚新加坡国旗引领新加坡代表团入场了。

  这样的“待遇”,在十四年前,对于同为乒乓球海外兵团的何智丽来说,是不可想象的。

  很多人都还记得,一九九四年在日本广岛举行的亚运会上,已改名的小山智利以昂然斗志和声声“哟西”,战胜邓亚萍夺得冠军,遭致国人千夫所指。尽管之后几年,她顽强地坚守在世界一流球手之列,依然不被中国球迷接受。

  一九九六年,何智丽黯然退役。这一年,另一个几乎被中国人淡忘的名字却成为瑞士家喻户晓的英雄,他也无意中打开了中国人面对“海外兵团”时紧闭的心门。李东华,原中国体操队队员,退役之后移居瑞士,又代表瑞士参加了亚特兰大奥运会获冠军。他“三次重伤,向生命极限挑战”的励志故事也成为了中国骄傲。

  这时,随着中国优势项目的发展,“走出去”的优秀运动员越来越多,中国球迷开始面对并不得不接受这个现实。

  固然,“站在对立面”的他们,给中国选手增加了不小的“麻烦”,但也正是他们,给效力国家该项目的发展带来了很大的促进,从而影响了这个项目在世界整体的发展。

  上世纪九十年代,是中国竞技体育高速发展的时段,不断增长的实力和信心,使我们面对竞争时,学会更加从容和宽容。

  今年初,韩国籍华人乒乓选手唐娜,因“改名”和“现在韩国是我的祖国”的言论传闻,曾一度遭致中国网友批以“何智丽第二”的不满评判。事后唐娜极力澄清和解释,风波逐渐平息。不过,中国人依然习惯叫她“唐娜”。

  八月六日,洛杉矶奥运会花剑冠军、五十岁的栾菊杰入住北京奥运村,开始她全新的奥运之旅。这一次,这位当年的民族英雄是代表加拿大参赛。

  其实,当大家得知栾菊杰将要出现在北京奥运赛场时,就没有人去指责她新的身份,惊讶之余全是敬佩和祝福。她本身的行为早已超越了国籍的藩篱,向全世界解释了什么是真正的奥林匹克精神。正如她所说,“今天我能以海外华人的身份去中国参赛,与所有中国人一起分享奥运盛会的喜悦,这是我的人生,也是我运动生涯最完美的结局。”

  她说,身为运动员,能够在祖籍国参加奥运会本身就是一种幸福。这也是作为“海外兵团”的华人运动员自身正在发生的转变。同样,身为同胞,能够看到更多的优秀运动员在自己的祖籍国尽兴展示体育之美,何尝不是另一种幸福。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佳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