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专访俄罗斯总理普京:祝北京奥运会取得成功

普京(资料图)

  专访:“祝北京奥运会取得成功!”——访俄罗斯总理弗拉基米尔·普京

  新华网莫斯科8月6日电(记者刘洋)俄罗斯总理弗拉基米尔·普京日前在接受新华社和《人民日报》记者联合书面采访时,就奥运会、体育运动及中俄关系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他祝愿北京奥运会取得成功。

  普京对北京奥运会的筹办工作给予肯定和赞扬。他说:“应该特别感谢和高度评价奥运会东道主——我们的中国朋友。我知道,中国这些年为筹办奥运会付出了大量心血,并承诺要举办一届各方面都达到历史最高水平的奥运会。


  对世界上少数人将奥运会政治化的做法,普京认为这是“对奥运精神的践踏”。他引用顾拜旦的话说,奥运会是运动员的比赛,而不是国家间的较量。普京说,奥林匹克运动基于团结、理解与合作的价值观,不信任和对抗有悖于奥运精神。

  普京表示,奥运会首先是一场宏大的体育盛会,其重要性、观赏性和对世界人民的影响力是其他体育赛事无法企及的。俄罗斯全力支持北京奥运会,当年中国在莫斯科成功申奥,俄罗斯第一个与中国分享喜悦。中国在组织奥运会比赛、提供奥运会技术及信息支持方面的经验,对俄罗斯也是“重要而有益的”。

  作为体育大国的总理,普京表示,他期待俄罗斯国家队在北京奥运会上“写下精彩难忘的篇章”,并在总成绩上“更上一层楼”。普京不愿对俄国家队能获得的奖牌数量作出预测,并引用了中国古代思想家老子的一句话“自是者不彰”。他说,专家认为俄罗斯在艺术体操、自由式与古典式摔跤、网球、拳击、田径、射击、花样游泳和柔道项目上有较大机会取得好成绩。

  当被问及体育与他本人的关系时,普京说,体育运动在很大程度上帮助他保持体形和心理平衡,对他的性格养成也有很大影响。他表示相信,每一项体育运动都有自己鲜明的特点,每个人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运动项目。

  谈及自己热爱的两项运动——柔道和高山滑雪,普京非常内行。他说,他从小就练习柔道,这种运动是对身体和智力的锻炼;柔道能增强体能、反应能力和耐力,教人控制自我、审时度势、洞察对手的强项和弱点、力争最佳结果;柔道要求人不断自我完善、自我修炼;这些知识、能力和素质对政治家必不可少。而讲究速度和技巧的高山滑雪则使人身材健美、精力充沛且心情愉悦。

  普京对中俄关系予以高度评价,对双边关系继续快速发展并造福两国人民充满信心。

  普京说:“俄中拥有独一无二的政府总理定期会晤机制,这一机制有助于协调解决双方共同问题,找到折中办法,并取得互利结果。”他说,巩固双边人文和经贸互动,是俄中互信政治对话的合理延伸。两国在“国家年”活动期间举办了600多项活动,显示双方在继续对话、巩固经贸伙伴关系、增进民间友好互信方面拥有广阔前景。

  普京说,“国家年”中最有意思和最具前景的活动今后将经常举办,其中包括经济政治及科学研讨会、交易会、文化节和体育比赛。在人文领域,双方下一步行动是举办中国“俄语年”和俄罗斯“汉语年”。未来的大部分活动将吸引年轻人的参与,因为他们将接过“俄中关系发展的接力棒”,继续传递下去。此外,两国地区间的合作也十分活跃。

  普京说,中国发生大地震后,尽管俄方知道中国有能力独立克服困难,但还是“感到必须在困难时刻向兄弟般的中国人民伸出援手”。俄罗斯共邀请1000多名中国地震灾区儿童来俄罗斯疗养。

  在采访的最后,普京向中国读者致以真挚的祝福:“再一次祝愿北京奥运会取得成功!当然,也祝愿友好中国的伟大人民永享和平与繁荣!”

  新华网消息:梅德韦杰夫说,俄罗斯至少有一半人将以极大的热情观看北京奥运会。毋庸置疑,北京奥运会期间体育节目将是收视率最高的电视节目。“与我国运动员同悲喜,一些人会去中国为我国运动员加油”。

  影响今天世界秩序的因素越来越多元,传统安全、非传统安全……任何一个元素的变化,都会如蝴蝶效应般带来世界秩序的调整。而在这样的变革过程中,中俄之所以能够互相走近,进而形成战略信任,有着充分的现实理由。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京 | 弗拉基米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