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国家电网等全力破解“电力危情”

  新华网北京8月6日电(新华社记者黄全权)随着炎热天气的来临,一连串的“电力警报”近期在各地频频拉响:

  在山西、河南、湖南、辽宁等地,不同程度的缺煤限电相继出现;7月29日,火电大省山东电力最大缺口达到1022万千瓦,接近全省电力需求的1/3。


  截至8月5日,国家电网范围内存煤低于7天特别警戒线的电厂高达219座,涉及容量1.8亿千瓦……

  严峻的电力形势已引起方方面面高度关注。目前,国家电网等已全面行动起来,全力应对电煤供需矛盾所造成的不利局面,确保奥运保电任务和迎峰度夏工作的顺利完成。

  急,急,急,电力供应形势逼人

  事实上,连续拉响的电力警报,决非出于我国电网运行水平和供电能力的不足。

  “我国电网安全水平和供电能力近年来不断提高,总装机容量已突破7亿千瓦。在电煤供应和来水情况基本正常的条件下,今夏公司系统电力供需总体平衡,完全可以满足迎峰度夏期间用电需求。”国家电网有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但由于电煤供需矛盾日益突出,使当前电网安全生产和可靠供电面对严峻考验。”

  一组数据为“燃煤之痛”提供了注解:

  截至8月5日,国家电网范围内的541座直调火电厂中,存煤低于7天的电厂有219座,涉及容量达到1.8亿千瓦,占容量的43%。

  而由于燃煤质量大幅下滑等原因,直接导致全国部分发电机组频频检修,发电能力进一步下降。

  电煤不足,使得供电紧张形势从7月起开始蔓延和加剧。7月17日,国家电网系统电力缺口达到1615万千瓦,远远高于去年同期331万千瓦的水平。当日,山西、山东、安徽、河南、湖南、辽宁和陕西等省都被迫采取限电措施。

  一些业内人士担心,出现电力缺口的省级电网还将增加,江苏、福建、湖北、江西、重庆等地区都可能面临较为突出的电力供需矛盾。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众多机组缺煤停机或出力受限,使电网运行安全受到极大制约,电网安全稳定水平开始出现令人担忧的下降。据了解,北京地区70%左右的电力依靠外送,但向北京送电的沙岭子、王滩等电厂存煤始终徘徊在2天左右;辽宁电网电力缺口超过100万千瓦,为保证华北电网的供电需求,继续保持向华北送电105万千瓦,但内部安全运行和可靠供电压力增大……

  确保电力供应“生死线”

  在一个以火力发电为“绝对主力”的电源结构中,燃煤,已成为保障我国电力稳定供应的“生死线”。

  数据表明,火电装机占我国电力装机总容量的78%,火电发电量占全国总发电量的83%。但一个不得不正视的现实是:当前电煤供需形势空前严峻,电煤库存持续下滑,全国部分主力电厂存煤不足甚至出现大量缺煤停机,已经严重威胁到电网安全运行和电力有序供应。

  人们至今记得,因资源、运力紧缺,及煤炭价格大幅上扬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在年初的雨雪冰冻灾害中,直供电厂煤炭库存一度降至历史最低的1650万吨。经国家组织突击抢运,至2月末库存回升到今年以来最高值2800万吨。

  由于电煤产供销各个环节中许多深层次的矛盾日渐积累,电煤供应紧张的总体形势始终未能得到扭转。4月以来,电煤价格继续加速上涨,对国内发电企业的经营、资金运转造成空前压力,电煤库存也随之加速下滑。至7月中旬,直供电煤库存再次降至2000万吨以下。

  根据新华社记者掌握的数据,7月以来,我国直供电厂煤炭库存以平均每天13万吨的速度下降,至7月下旬已降至1900万吨,库存同比降幅高达34%。

  需要看到的是,面对一路高歌猛进的煤炭价格,国家发改委6月出台电煤价格临时干预措施,对重点合同电煤价格上涨实施遏制。但是,地方煤矿、市场现货煤炭价格仍持续上扬。同时,在煤炭供应紧张局面下,煤炭交易、运输各种环节的成本也随之增加,电煤实际到厂价格仍在继续上涨。

  针对上述情况,7月23日,国家发改委再次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电煤价格临时干预措施的通知,措施包括:公布主要煤炭生产企业电煤销售价格;加强对重点电煤合同兑现率的监管等。

  多管齐下,确保“平安电力”

  严峻的形势下,电网安全运行、电力可靠供应,已成为社会高度关注的“重中之重”!

  记者6日从国家电网公司获悉,针对当前电力供应紧张、各方面压力增大的情况,国家电网方方面面已紧急行动起来,全力破解“电力危情”。

  据悉,国家电网各级调度部门已被明令做好电网安全校核,根据电煤供应情况,调整发电开机组合,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保证电网结构完整、供需平衡。必须坚守电网安全运行的“底线”。

  “无论用电形势多么紧张,都要按规定留足备用容量,都要保证电压和频率在合格范围以内,同时还要注重发挥大电网优势,合理调剂网间余缺,组织对重点地区实施电力支援。”国家电网公司孙惟说。

  国家电网有关负责人表示:“以煤定电、以电定用”原则将得到严格的落实。在电煤供需矛盾短期内难以解决的情况下,将进一步加强有序用电管理力度,做好应对严重缺煤局面的预案。同时,将争取有利的政策支持,提请政府部门出台峰谷分时电价、尖峰电价等价格调控措施,督促用户认真落实有序用电方案,继续压缩高耗能、高排放企业和产能过剩行业用电。

  据悉,截至目前,国家电网公司已要求网省地市各级电网完善应急机制,制定反事故预案,进一步加强并电网厂管理,强化电煤信息管理,保证受灾地区电煤供应和电力需求。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