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大部遭强降雨袭击 > 南方强降雨消息

强热带风暴于广东阳江登陆 8艘船南海遇险(图)

广东全省13个相关市共4万多艘出海船只已回港避风。图为昨天下午台风登陆广东之前,很多渔船已停靠在南沙区万顷沙码头。摄影 时报记者 朱元斌 实习生 朱德文

    广东全省13个相关市共4万多艘出海船只已回港避风。图为昨天下午台风登陆广东之前,很多渔船已停靠在南沙区万顷沙码头。摄影 时报记者 朱元斌 实习生 朱德文


担心暴雨来袭,南沙蕉农昨天紧急排掉田里的积水。摄影 时报记者 朱元斌 实习生 朱德文
担心暴雨来袭,南沙蕉农昨天紧急排掉田里的积水。摄影 时报记者 朱元斌 实习生 朱德文

  “北冕”猴性 五易登陆地点

  时报讯 (记者 赵安然 黄熙灯 通讯员 粤水婷 徐晓君 黄敏辉 黄忠 张虹) 今年第9号热带风暴“北冕”昨天早上“升格”为强热带风暴,充分发挥近岸台风的“调皮”个性,五改登陆地点,最后于19时45分在阳江市阳西县溪头镇登陆,中心风力10级。气象部门预计,“北冕”登陆后会继续向西北偏西方向移动,广东各地今天雨势仍然较强。为防御“北冕”,截至目前,广东已转移危险地区群众32万人,回港避风船只4.2万艘。

据悉,昨天下午赶在“北冕”登陆前,国家防总工作组奔赴阳江市防风一线。

  启动Ⅱ级应急响应

  由于“北冕”是近海西行热带气旋,不仅对登陆点附近地区影响大,对粤西各市县都将造成严重影响。昨天白天,粤西、珠江三角洲沿海地区已出现6~8级大风,广东中部海面已出现8~9级、阵风11级的大风;沿海出现明显降水,但雨量分布不均,粤东和雷州半岛南部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全省降雨量大于100毫米的水文站点31个,降雨量大于50毫米的水文站点149个,其中降雨最大的在湛江乌石镇乌石盐场,达178.5毫米。至6日傍晚,广东全省江河暂时没有出现超警戒水位的特殊汛情,广东省防总暂时没有收到重大灾情和人员伤亡报告。

  广东省气象局昨日8时30分启动台风Ⅱ级应急响应。据省防总统计,至6日下午,广东全省13个相关市共有42434艘出海船只、157662名船上人员全部回港避风或就近避风,已安全转移海上作业人员77687人、危险地带人员85104人,基本实现渔船百分之百回港、渔排人员百分之百上岸、危房五保户人员百分之百转移、低洼地简易房等危险区域人员百分之百转移到安全地带,妥善安置好转移人员的“4个百分之百”。

  近海生成难预报

  截至昨日11时,全省共发布台风白色预警信号60站次、台风蓝色预警信号38站次、台风黄色预警信号10站次。针对“北冕”可能带来的恶劣天气,气象部门从8月4日起就通过手机短信发送热点气旋预警信息,到目前共累计发送了近4000万条预警短信。

  广东省气象台5日晚预报“北冕”位于深圳市东南偏南方海面上正往西北方向移动,将在深圳到电白之间沿海地区登陆;而到昨日上午,“北冕”耍起小脾气,移动速度缓慢,基本在原地摆动,预计将于昨晚到今晨在珠海到电白一带登陆;昨日中午,“北冕”再次改为向西北偏西方向移动,预计在斗门到吴川之间沿海地区登陆;但到了昨日15时气象台预报显示,“北冕”将在台山到阳江一带登陆;而昨日17时,最后预报方案为“北冕”于昨日20时后在阳江一带登陆。昨日下午,江门的台山市发布台风橙色预警信号。

  气象专家解释,由于“北冕”是南海“土生土长”的热带气旋,具有近海生成、影响因素多,复杂性明显、预报难度大,云团范围大、影响区域广等特点,气象部门只能密切监视其动态,一再修改登陆地点和时间的预报。

  8艘船舶南海遇险

  时报讯 (记者 刘敬) “北冕”正面吹袭广东,在珠江口及粤西海区掀起狂风巨浪,最大风力达12级。昨日,南海救助局接到来自整个南海海区遇险信息共6起,遇险船舶8艘,遇险人员46名。

  昨日10时15分,装载着7800吨0号柴油,从海南驶往深圳的油轮“明瑞”号,在途经珠江口高栏港对出水域时遭遇“北冕”袭击,发生主机故障失去动力,船上17名船员生命危在旦夕。“南海救101”轮接报后赶赴现场展开援救。在风浪11级、6米巨浪的恶劣海况下,经过近2小时的反复强行靠近,救助员终于控制住船只漂移的情况,并将其拖往安全地带。至截稿时止,遇险船舶中已有4艘获得了救助,共28名遇险人员成功脱险,对其余船舶的救援仍在进行当中。

  记者南沙追台风

  渔船回港避风 海上渡轮停运

  时报讯 (记者 熊栩帆 张配吉) “北冕”正面袭击广东,记者昨日前往南沙区万顷沙镇了解到,当地所有出海渔船均已安全回港避风,海上渡轮也已停运。此外,南沙区的农作物种植暂时未因“北冕”光顾受太大影响。

  渔船已回港避风

  昨日,南沙区雨势时大时小。记者在万顷沙镇十九涌地区看到,海面上风浪较大。在港口码头处,堤岸边上停靠了上百只大大小小回港避风的渔船,临海的食肆和海鲜市场也已打烊停业。据当地渔民表示,台风来临,他们这段时期暂时都不能出海打渔,生计也受到了一定影响。“天要打风我们也没办法,这里所有的船只都回来避风了。”

  记者随后又去了万顷沙渡口,两艘海上渡轮停靠在码头,周围十几艘海上快艇排满在岸边。“早上开始,海面开始掀起大风,渡轮都接到通知不准载客了,还有‘水上的士’虽然没有限制,但快艇船主也不敢冒险出海。”

  昨天,南沙区平均风力6~7级,阵风9级。目前,南沙区已启动防台风预案III级应急响应,部署做好迎接“北冕”的各项准备工作。所有出海船已安全回港避风。

  要防台风后的暴雨

  在南沙区万顷沙镇,虽然风势一直很大,但记者看到田地里的农作物并未受到太大影响,一些农民还在田地里插种秧苗。“这场台风对农作物造成的不利影响暂时还没有体现出来,现在关键是要看台风后的雨势如何。”当地的水果协会会长黎先生介绍说,目前他们已组织当地的农民抽干农田里的水,准备好有较深的储水位,以应对台风后伴随而来的暴雨,“因为上次‘凤凰’来袭时,这里的农作物损失就数以亿计,现在还处于恢复期,如果再来一场大暴雨的话,上个月才新种上的秧苗就会浸坏,损失将会更加严重。”

  黎先生还说,万顷沙镇的农作物种植业占农副产品经济收入的七成,余下三成属于水产养殖业,那方面倒不会受台风太大影响。“目前主要是看台风后有没有持续的暴雨来袭,当然我们也要全力防住风雨对农作物的侵害,否则后果将不堪设想。”就此,记者昨天从南沙区三防办了解到,南沙区今明两天将出现暴雨到大暴雨。(信息时报)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德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