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兰渝铁路于年内开工建设 宝成线将主跑货运(图)

兰渝铁路、成西客运专线建成后,成都往西北方向的铁路将实行客货分线,现有的宝成铁路将主要承担货运业务。
兰渝铁路、成西客运专线建成后,成都往西北方向的铁路将实行客货分线,现有的宝成铁路将主要承担货运业务。

    宝成铁路是成都出川的重要铁路线之一,尤其是到西北方向,几乎所有的火车车次都会从这条线路经过。昨日,中铁二院对外发布了其承担设计部分的兰渝铁路线路———兰渝铁路广元至重庆段的设计方案,并介绍,兰渝铁路、成西客运专线建成后,成都往西北方向的铁路将实行客货分线,现有的宝成铁路将主要承担货运业务。

  年内开工 开行动车组

  兰渝线广元至重庆段北起广元市,向南经苍溪、阆中、南部、南充、广安、合川后接入重庆。

据该段线路总负责人、中铁二院土木建筑设计研究二院高级工程师邓军桥介绍,该段线路设计有正线和支线,正线上,四川境内初步规划了广元、广元西、广元南、太公、苍溪、阆中、南部、南充北、南充东、南充西、南充南、武胜等站点,支线则主要由南充东站引出,经兴隆、岳池、广安等站点,接入襄渝线,进入重庆。正线和支线都考虑开行动车组列车,正线还考虑双层集装箱列车开行条件。

  “本月底或9月初完成初步设计,年内开工。”邓军桥介绍,四川境内,兰渝铁路正线建筑长度290公里,设计速度每小时200公里,为双线电气化铁路;支线建筑长度100公里,设计速度每小时160公里,为单线铁路。位于震区部分的铁路线路将提高抗震等级,“川渝境内铁路的建设工期是4年半,全线工期为6年”。

  直线贯通西南西北

  此前,西南西北地区的铁路线都是迂回运行的,没有一条直接贯通西南西北的铁路通道。比如,成都到兰州的火车,就需要通过宝成线到达宝鸡,然后再转道兰州,绕行距离很远。建成后,兰渝铁路将是第一条直线贯通西南西北的快速铁路通道,扩大西北东通路、西南北通路的运输能力,形成新的西南与西北间的便捷运输通道,提高运输质量及增加路网的灵活性。

  此后,兰渝铁路可向西延伸,经兰青线和青藏线相连,直通拉萨,构成四川入藏的北向通道。同时,该线路也可向南延伸,经渝黔线和贵广线相接,深入华南地区,最后构成连接西北、西南、华南地区的一条南北干线通道。

  今后宝成线将主跑货运

  邓军桥介绍说,兰渝铁路是一条客货并重的铁路,近期规划到2020年,该线路年货运量将达到1600万吨,每天开行旅客列车23对;远期规划至2030年,该线路的年货运量为2000万吨,每天开行旅客列车34对,“宝成线、襄渝线的运输业务将得到极大的缓解。”目前,成都到西安还规划了一条成西客运专线,也即将开建。这条专线将和兰渝线一起,引入广元站。邓军桥透露,届时,从广元开始,成都出川到西北方向的铁路将实行客货分线,兰渝线、成西客运专线承担宝成线的大部分客运业务,宝成线则主要开行货车,及一部分沿线的客车。

  本报记者 刘友莉 实习记者 宋涵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兰渝 | 邓军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