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京车管所收尾气检测费涉嫌乱收费 市民可投诉

  尾气检测为啥要搞两次

  南京市民质疑车管与环保“重复收费”,物价部门称车管所应取消尾气检测费

  陈郁 王娟

  “这不是明显的重复收费嘛!一辆车究竟得检测多少次尾气才算合格?”近日,南京不少参加年检的小车车主发现,明明自己在车管所检测站内,交了尾气检测费,并且也证明了尾气合格,但检测站却不给尾气环保标贴,告知车主还得去环保部门指定的检测站再检测后,才能拿到环保标贴。

原先简单的尾气检测为啥变得如此复杂?

  质疑

  车管所收了尾气检测费

  还得要到环保部门再检

  刚刚给自己的轿车年检过的王先生有些纳闷,因为媒体明明公布从今年7月1日起,南京出台新政规定,由该市独立的环保检测场来检测汽车尾气质量,并且发放尾气环保标贴,可他在南京市车管所的检测线上,还是被要求交了8元钱的尾气检测费,而让他颇为不解的是,检测线上的工作人员告诉他,如果想要领取尾气合格标贴,还得去环保部门下设的检测点,缴费重新再检测。

  “这明显就是在重复收费嘛!”与王先生有着同样遭遇的刘先生也大喊看不懂。他说,自己月初的时候去位于南京红山路的车管所检测站年检自己的小车,对方要其缴纳250元的年检费用,对于其中的收费组成,对方解释说:100元是“规费”,上缴财政局;另外150元则是车辆检测费,而其中就包括8元的尾气检测费。

  刘先生说,当时他就问检测站的工作人员,这里的尾气检测和环保局的有没有什么不同,对方未作解答,只是含糊地表示,这是物价局批准的年检价格,如果不缴费,就不能年检。虽然最后刘先生还是按照250元的标准交了车辆年检费,但是他至今还是弄不明白,为啥在南京一辆车先后得检两次尾气才算合格?

  暗访

  车管所附近“黄牛”猖獗

  声称可不花钱办“尾检”

  一边是车管所年检的时候在做尾气检测,一边又是环保局设立的尾气检测站,混乱的尾气检测方式,在让车主大喊看不懂的同时,记者却发现,这已俨然成为了“黄牛”忽悠车主的一大骗术。

  昨天,记者来到南京市车管所,车刚停稳,就有一位中年妇女走了上来。“车子要不要年检啊,不要另外加钱就帮你弄到环保检测标贴!”见记者有些不放心,这个自称姓赵的妇女忙递上了名片,这张名片显示她的身份是经纪人,并且还配上了经纪人号码。中年妇女告诉记者,现在车辆检测已经不在车管所了,要是年检的话很麻烦,但是她有办法,因为离这里最近的红山路上的监测站她有熟人,只要给她50元,她就能帮记者一手办好车辆年检。

  “你帮我去车检有什么便利吗?”记者问。

  妇女笑着说,不仅不要排队,而且有些小毛小病的都能帮忙通过。看见记者还是有些犹豫,妇女凑了过来,很神秘地对记者说,让她陪着去,还有一大好处就是,按照车管所的年检收费,她还能弄到环保局的尾气环保标贴。

  “检测尾气不是得另外交65元检测费吗?”记者显示出了不解。

  “这个你不用管,反正你不用另外加钱,我就保证你拿到环保绿色标贴。”妇女信誓旦旦地说。

  记者跟随“黄牛”来到红山路检测站时,发现来这里排队年检的车辆还真不少。而新政之后,检测内容以及价格与以往没有任何变化。一位私家车主正在接受尾气怠速法检测。

  记者发现,只要车辆经过了车管所下的检测线,就可以顺当地拿到年检合格证。留了心眼的记者悄悄地咨询了一旁的工作人员,是否像黄牛所说,检测完后还可以顺当地拿到环保绿色标贴?对于记者的询问,工作人员立即否定,表示:在这里检测,只能拿到年检合格证,绝对不可能发放绿色标贴。“如果你要绿色标贴,还得去专门的环保检测线,合格后才能拿到。”

  说法

  重复收费重复检测

  都是部门利益闹的

  按照尾气检测新政的规定,对小汽车的尾气检测应该是先到专门的环保尾气检测场接受工况法检测,然后再到车管所做安全检测,否则公安机关不核发检验合格标志。

  “交管局还在进行尾气检测?怪不得来我们这里检测的人很少。”在南京市一家环保局设立的机动车尾气检测站,一位工作人员对于车管部门还在检测尾气表示出了惊讶。他指着检测线上寥寥无几的车辆无奈地说,现在他们站内的7条检测线,只开了一条,其余的每天都在“睡觉”,而来这里检测的车辆,也一般都是进京车辆和黑尾巴公交车,一天最多也就是30辆,这与他们当初预计的每天数百辆的情况大相径庭。

  “说白了,造成目前颇为滑稽的重复检测的情况,都是部门利益闹的。”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说,目前环保部门的新政之所以实施遇冷,完全取决于公安和环保的配合程度。毕竟尾气检测完后,不管是发放黄绿标,对车辆实施道路“限行”,还是车主要拿到年检合格证,最终都需要公安部门去执行。因此,在现行的政策下去环保检测线拿黄绿标,根本就用不上。“你想想,对高排放机动车(即黄标车)进入中心城区和环保重点区域的交通管制措施,最终去执行的还是交管部门啊。”而目前,限行区域都还没有具体措施出台,光是发放黄绿标,又有何作用呢。“这里关键还是两个部门的利益问题如何解决。”

  结论

  车管所不应收尾气检测费

  市民可以凭收据进行投诉

  “车管部门不应该收取8元的尾气检测费。”南京市物价局收费处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物价部门对车管所批复的年检收费中,包括尾气检测这一项,但是根据省物价局、省环境保护厅、省公安厅,联合下发的《关于机动车尾气检测收费等有关问题的通知》,其中明确规定了,对在用轻型汽油车的尾气采用稳态工况法检测。也就是说,这种尾气检测法只有环保部门有资格操作,因此,车管所目前没有对轻型汽油车检测尾气的权限。

  “既然没有权限检测,再收费显然就不合理了。”该人士明确,车管部门在今年7月1日以后,就不应该再继续收取轻型汽油车的尾气检测费用,如果车主遭遇到了车管所强行征收尾气检测费的情况,那么可以凭已缴纳的收据向物价部门进行投诉,因为车管所的这种做法已经明显涉嫌乱收费,应该及时停止。

  本报记者 陈郁 王娟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