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健康快乐分享“奥运大餐”(组图)

漫画由郑化改绘

  高鹏飞 摄

  写在前面的话

  奥运圣火辉映千年古都,五洲健儿齐聚京华分享体育盛宴。8月8日,全军官兵期盼已久的北京奥运会正式拉开帷幕,在16天的比赛里,全世界最优秀的运动员将为我们演绎最精彩的技艺。奥运会期间,正值夏季,由于赛事多、赛程长,无论是收看电视转播还是亲临现场观看比赛,都应当有科学、健康的理念,预防各类疾病发生。为此,记者请海军总医院的专家开出健康处方,祝广大军中“体育迷”度过一段快乐、幸福的“奥运时光”。


  科学安排时间表

  连线军医:干部保健科主任、主任医师 徐洪涛

  特别提示举世瞩目的奥运会就要开场了,这是国家的荣誉、民族的骄傲、百姓的节日,战友们都为我国第一次举办奥运会感到骄傲和自豪,但如果没日没夜地收看电视转播,过度投入精力,就会影响身体健康和正常工作,出现所谓的“奥运会综合征”。对此,各部队应引起注意,教育官兵正确看待奥运会,处理好个人爱好与工作需要、部队管理的关系,合理安排收看时间,例如可通过组织官兵收看每晚《新闻联播》了解赛况,还可利用读报等形式,了解掌握奥运会的最新信息。休假官兵、离退休干部也要合理安排作息时间,不妨在网上下载或从报纸上剪下一个奥运会赛事时间表,根据个人喜好标出要看的比赛,以减少收看的盲目性。

  观看比赛需节制

  点击关键词:眼睛

  连线军医:眼科主任医师 樊郑军

  症状预测奥运会期间,有些休假的官兵可能会到现场在强烈阳光下观看户外比赛,大多数战友可能会在电视机前收看赛事。由于长时间用眼,眼部血液循环不畅,很容易引起黑眼圈、眼袋以及眼睛充血、干涩、酸胀、有异物感、视物模糊、红肿、疼痛等一系列症状。

  病理解析目前已有证据表明,太阳光中的一些成分与眼睛某些疾病有关联。电视射线是一种高频射线,也会对眼睛造成一定损伤。长时间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视屏幕或电脑屏幕,很容易患一种名为“荧光屏综合征”的眼病,其原因是当人注意力高度集中时,眨眼次数会明显减少,眼睛表面起润滑作用的泪液蒸发,进而影响眼睛表面的正常代谢。在观看比赛时,中老年人眼睛的前房部位比较浅,长时间在暗光下看电视极易诱发青光眼。

  专家支招户外观看比赛时,最好戴遮阳帽,如果在紫外线强的环境里,应该戴上能遮挡紫外线的太阳镜或偏光眼镜,以减少强烈光线对眼睛的损害。在室内观看电视转播时,尤其是赛时较长的项目,不要持续盯着电视机,中途可以远眺一下窗外,每隔20分钟快速眨眼5-10次,并缓慢地进行深呼吸,或者适时调换电视频道,让视神经舒缓一下,必要时还可用些缓解视疲劳的眼药水。

  点击关键词:胃肠

  连线军医:消化内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 崔立红

  症状预测有些机关干部在电视转播还没开始前,就早早地准备好冰镇啤酒、凉菜等食物,一边观看比赛,一边暴饮暴食。这个习惯会引起消化不良,甚至导致急性胃痉挛等疾病。

  病理解析就像人要睡觉一样,胃肠也需要休息。不按正常规律饮食,人的消化功能相对较弱,很容易造成胃肠黏膜的损害,形成胃肠疾病。同时,由于夏季气温高、雨水多、细菌繁殖快,极易导致食物变质,从而引发细菌性痢疾、细菌性食物中毒、病毒性胃肠炎等疾病。

  专家支招不要为了观看比赛而打乱正常生活规律,尽量保持平时的饮食习惯。讲究卫生是防范胃肠疾病的关键,对于集体生活的官兵尤其应注意:①实行分餐或使用公筷、公勺,公用餐具餐后应严格消毒,已消毒的餐具防止二次污染;②讲究个人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到饭前、便后洗手,不喝生水,不吃变质和不洁的生冷食品;③充足的睡眠和丰富的营养有助于增强体力,也有助于预防胃肠疾病。

  点击关键词:心脑血管

  连线军医:心血管内科主任、主任医师 费宇行

  症状预测一些离退休干部本来就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等疾病,观看激烈刺激的比赛时,因为精神处于高度紧张和兴奋状态,很容易导致旧病复发,轻则出现头痛、胸闷等症状,重则造成脑血栓、脑出血,危及生命。

  病理解析奥运会期间,饮食因素、睡眠因素、情绪因素、疲劳因素、饮酒、吸烟等均可能成为引发心脑血管疾病的诱因。赛事精彩紧张,可引起心跳加快、血压升高或深静脉血栓形成并脱落,从而引发心、脑、肺的栓塞。

  专家支招观看比赛一定要严格控制时间,观战也要有“中场休息”。在观看比赛时,情绪不宜过于激动。离退休干部有冠心病、高血压病史者要随身常备硝酸甘油、降压药等急救药品,同时最好在家人陪伴下观看比赛,以免发生意外。

  点击关键词:颈椎

  连线军医:干部保健科副主任医师 申淑兰

  症状预测一些官兵看比赛转播时喜欢躺在沙发上,或靠在床上,坐姿不正,且长时间保持一种姿态,对于那些本来就患有腰椎间盘突出或颈椎病的人来说,很容易导致旧病复发。

  病理解析长时间固定姿势观看电视,可造成头颈部长期处于过伸或过屈状态,引起颈椎退行性病变,压迫或刺激颈部血管和神经,导致暂时性脑供血不足,进而出现恶心、呕吐、头晕和颈部僵硬等症状。

  专家支招不要长时间采取一种坐姿,每隔十几分钟要站起来活动一下,做做伸展运动,防止骨关节疾病的发生。奥运健将在赛场上拼搏,大家不妨也和他们一起运动,边看比赛边做些简单的保健操,在房间里来回走动,让脊椎得到放松。

  营养膳食保安康

  连线军医:营养科主管技师闫国英、陈延丽

  现象预测奥运会召开期间正值北京高温季节,加之人们对奥运的热情,一些官兵不免会熬夜观看电视转播,这样势必会造成机体发生一系列变化。首先是在高温环境下,由于大量出汗,机体会产生生理适应性改变,如水和矿物质的丢失、水溶性维生素的丢失(尤其是维生素C)、可溶性含氮物的丢失、消化液减少导致消化功能下降等。其次,由于熬夜使人体生物钟规律发生变化,会出现吃不好、睡不香、视力疲劳等现象。

  专家提示奥运会期间健康饮食小贴士:①在膳食安排上,应该多食用乳、蛋、鱼、瘦肉、猪肝、大豆、花生及其制品,多吃蔬菜、水果,少吃纯糖和含脂肪高的食物,并应控制食盐的摄入量;②补充足够的水分,把多喝汤作为补充水及矿物质的重要措施;③适当食用动物肝脏、蛋黄、鱼及胡萝卜、菠菜、红薯等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④新鲜黄瓜一根,1/2升豆浆,3片薄荷叶,一同打碎搅拌后制成清凉的黄瓜汁,熬夜时喝一杯,消暑又解乏;⑤可适当饮用一些安神养眼的枸杞茶;⑥睡前喝一杯牛奶吃一片面包有利于入睡,建议睡前不饮浓茶、咖啡。平和心态看输赢连线军医:心理科主任郭勇

  现象预测个别官兵在收看自己钟爱的体育项目时,看到紧张处会出现颜面潮红、心跳加快、心绪不宁、头晕目眩、咽干口渴等症状,特别是看中国队参加的比赛时,更是心情激动,获胜时眉飞色舞、兴奋异常;一旦失利,常常情绪低落、垂头丧气,甚至出现讽刺、挖苦、谩骂等不文明行为。

  心理解析体育比赛扣人心弦。一些“体育迷”在观看比赛时心情随着赛事起起伏伏,这种强烈的心理反应,往往会加重心脏负担,心率最快可达到每分钟140次以上。过去有不少例子,因为情绪过于激动,导致观赛者失眠、心跳加快、血压升高,甚至诱发中风或心绞痛等情况。

  专家提示无论是到现场观看,还是收看电视转播,战友们都应体现出我军“文明之师”的素养。各国运动员的水平肯定有差异,对此不能厚此薄彼,对优秀运动员赞美、喝彩,对成绩不理想的运动员同样要给予支持和鼓励。特别是在观看有中国运动员参加的比赛时,更要注意调控好自己的情绪。俗话说“胜败乃兵家常事”,不能因为奥运会在中国举办了,咱们的运动员就一定要赢。观看比赛时,要时刻保持平和心态,理性看待输赢。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