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人民日报海外版:北京奥运文化味儿浓(图)

书法梁永琳

  越接近奥运会开幕的日子,北京文化味道越发的浓郁。来自全国琳琅满目的各种文艺演出,扎堆儿地遍布京都,各亮各的绝活,争奇斗艳,不长出三头六臂,还真有点儿看不过来。对于我这样的戏剧爱好者,无异于一场盛宴。仅梅兰芳剧团就有5场演出,我只好忍痛割爱,选择两场,提前一个多月就买好了票:《凤还巢》和《玉堂春》。咿咿呀呀,唱转了几百年的历史和故事,在奥运期间,看这样古老的剧种,才吻合古奥林匹克之风。遥想当年,在古代奥运会上,体育的比赛和戏剧的演出是同时进行的,看跑步者和掷铁饼者,是和看埃斯库罗斯等人的戏剧交错进行的。
体育和戏剧都来自对酒神的祭祀和欢庆,成为人们共同的节日。

  此时北京的各种展览更是多不胜数,有点儿让我眼花缭乱。到美术馆,本来是冲着故宫博物院和美术馆联手的明清画展的,不想在一楼先看了国际双年展,收获了意外的赠品。在首都博物馆,一共4个展览,“中国记忆”展是唯一收费的展览,却排队人最多,长蛇一般竟然从楼下逶迤到楼上,很多人是从外地专门赶来。我足足排了一个多小时,才得以进去,却是不虚此行。诸如金缕玉衣之类如此多国宝级的展品,来自全国各大博物馆,他们把平日里不轻易示人的各自压箱底的宝贝都拿了出来。如果没有奥运会的召唤,很难设想能这样密集地聚集京都。件件是珍品,真正是“满汉全席”,集中彰显中国古老文化,让人们一饱眼福,也让世界感受此届奥运会在北京举办,才相得益彰,和古奥林匹克运动的悠悠历史相匹配。

  似乎就是为了和“中国记忆”相呼应,在地下一层有“古希腊竞技精神”的展览,从希腊运来的那么多古老的青铜雕塑和漆盘陶罐以及断砖残简,再现古奥林匹克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历史风貌,仿佛打擂一般,在奥运会正式开赛之前,先来了一番历史与文化的竞技比赛;又似乎唱和一般,在古老的东西两方彼此呼应,交织起相互致敬的多元交响。

  从本质而言,奥运会不仅仅是一场体育的盛会,更是一种文化的结晶和彰显;超越在金牌之上的,是文化的交流、碰撞与人与人之间心灵的融会,是民间底层更真实深刻的体味、感悟与交融,找到彼此的相同点和不同点,依此加强相互之间对于了解和理解的渴望,搭设其交流的平台和桥梁,使得世界不同国家、民族、种族、肤色、信仰的人们,在奥运会期间成为真正融合的大家庭。这样的超越与交融,使得赛场内外彼此相通,让体育和文化相互促进,成为我们的一种理想飞翔的一对翅膀。也许,这才是体育的力量,是奥运会的力量吧?

  奥运风吹来如此浑厚浓郁的文化味儿,在北京生活了这么多年,我还是第一次碰见。这一阵子,得有一个好胃口,才能够消化得了如此众多的文化食粮。

  应该感谢奥运会,只有它才有这样的力量,不仅让我们在自己家门口看奥运会上那么多大腕云集的精彩比赛,还能够让我们坐地日行八万里,巡天遥看一千河。(作者为著名作家)

  郑重声明:凡注明来源为“人民网――奥运频道”、“人民网――《**报》”、“人民网”的关于奥运的报道(含文字、图片及音视频),除签署人民网奥运内容专项授权协议的网站外,其他任何网站或单位禁止转载、使用(包括已取得常规新闻授权的网站),违者必究。如需使用,请与010-65368446联系。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