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人民日报:美联储为何维持利率不变

  本月5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即商业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保持在2%的水平不变。这是继6月25日宣布维持利率不变后,美联储再次作出这一决定。而此前,美联储曾连续7次下调利率,降息幅度共计3.25个百分点。


  如果说美联储6月份维持利率不变主要是“双重夹击”的无奈之举,那8月5日的这次决定则是“多重威胁”下的被迫之举。一些经济学家认为,在当前复杂的经济环境下,美联储的利率调整空间相当有限。

  所谓“双重夹击”,即经济下行风险和通胀上行风险。按照美国政府最新数据,去年第四季度美国经济已呈现负增长,为下降0.2%。虽然今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美国经济分别增长了0.9%和1.9%,但经济学家认为,这主要得益于美国政府的经济刺激计划,随着刺激效应减弱,美国下半年的经济前景不容乐观。

  值得注意的是,美联储最近两次货币政策决策例会后发表的声明都表示,美国经济下行风险依然存在。但不同的是,美联储在6月份的声明中称经济下行风险已“有所缓解”,但类似词句并未出现在8月份的声明之中。

  同时,通胀上行风险也不容忽视。此次声明指出,通胀上行风险已成为美联储一个显著关注点,虽然美联储预期通胀情况会在今年晚些时候或明年有所缓解,但“通胀前景存在高度不确定性”。

  这种“双重夹击”已使美联储举步维艰。但近来次贷危机不断向银行系统和经济基本面扩散,使问题更加复杂。

  7月初,加利福尼亚州印地麦克(IndyMac)银行因财政困难被联邦政府接管,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三大破产银行。随后,又有两家小银行破产。今年以来,美国已有7家银行破产。美国银行业监管部门——联邦储蓄保险公司主席希拉·贝尔警告说,更多的美国银行可能面临破产危险。美联储在本月5日的声明中强调,美国就业市场进一步走软,金融市场依然承受着相当大的压力,信贷紧缩、住房市场收缩以及能源价格高涨可能对未来几个季度的经济增长产生负面影响。

  在多重风险之下,为避免市场剧烈动荡,美联储只能维持利率不变。美联储若继续降息以刺激经济增长,会进一步引发通货膨胀,并使信贷问题越发严重;反之,美联储若加息以抑制通胀和缓解金融危机,将对本已疲软的经济构成打击。

  DMJ咨询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戴维·琼斯指出,美联储需要时间对整体经济状况作出评估,因而不大可能在11月总统大选前提高利率。他预测,在9月和10月的两次货币政策决策例会上,美联储仍将会维持利率不变,但在12月的例会上可能采取加息政策。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