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两查一访一满意”根治信访顽疾———河南省委政法委创新涉法涉诉信访处理工作机制(图)

  在河南省委政法委,有一个登记簿。过去,一翻开这个登记簿,不少工作人员就皱起眉头感叹道:“千方百计、千言万语、千辛万苦……”如今,工作人员一翻开这个登记簿,总要笑眯眯地说:“这个老大难问题终于解决了!当事人还写来感谢信呢!”

  这个登记簿,就是河南省委政法委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登记簿。

  谈起对登记簿态度发生的变化,河南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李承先由衷地说:“"两查一访一满意"工作机制的运行,使涉法涉诉信访难题得到了根治。
上访群众满意了,也就安心生产、生活了,我们解决问题的目的也就达到了!”

  李承先所说的“两查一访一满意”工作机制,就是河南省委政法委在处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工作中,加大督查、评查、回访力度,按照“人要回去、事要解决、案结事了、息诉罢访、群众满意”的标准进行结案。

  “群众满意”为结案硬标准

  “大量涉法涉诉信访问题之所以长期难以息诉罢访,主要是因为一些地方和部门没有真正在解决群众的诉求上下功夫。说白了,就是个责任心的问题。"两查一访一满意"工作机制就是要解决责任心问题,推动各地各部门在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上下功夫。”河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新民对记者说。

  李新民说,在“两查一访一满意”工作机制运行中,河南省委政法委组织了处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督查组、评查组、回访组。督查组对各地各部门的工作进度进行检查督导,通过督查推动工作开展确保措施落实;评查组对复杂疑难、有争议、存在问题的案件进行审查评议,通过评查评判案件对错,找出问题症结,并对有问题的责任人进行责任查究;回访组对已报结案件的当事人进行回访,通过回访检验办案质量,确保真正实现息诉罢访、群众满意。

  今年,河南省委政法委从省直政法部门抽调7名厅级领导干部、47名业务骨干,分别组成三个督查组、评查组、回访组。督查组组长由省直公、检、法分管信访工作的副职担任,分片区进行驻地督查。评查组由河南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贺恒扬牵头,由检察机关在评查工作中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严格依法进行责任查究。回访组由河南省司法厅副厅长楚贡洲牵头,对所有报结案件压茬跟进,逐案进行回访。楚贡洲向记者证实,目前已回访392人,满意率96%。

  “对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中央政法委提出的结案标准是"人要回来、事要解决、案结事了、息诉罢访"。针对以往有些案件案结事不了、群众不满意的情况,为确保案件办理质量,李新民在中央政法委的结案标准基础上增加了"群众满意"这一条,并突出把"群众满意"作为结案的硬标准。加上这一条,有关单位和责任人就会真正把工作落脚点放在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上,确保案件处理的实际效果。”河南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李承先说。

  “拖了五年的案件,一个月就解决了。”5月28日,五级伤残的许昌小伙子刘伟峰在家中见到了前来回访的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李新民时,激动得落泪,“我很满意,谢谢李书记!”

  2003年1月31日,刘伟峰骑着三轮摩托车与一辆公交车相撞。这起事故致使他左下肢被截肢。法院判决后,他不服,开始上访。李新民得知他的上访理由后,一边指派有关人员看望他,帮他解决假肢安装、低保生活等问题,一边引导他通过法律渠道解决问题,最后通过协调结案。

  问题不解决拿领导说事

  “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的大量存在,如果长期得不到妥善解决,势必影响社会和谐稳定,损害党和政府形象,损害法律尊严和执法公信力。问题不解决,一律拿领导说事!”李新民说,河南省委政法委要求省辖市委政法委书记和政法部门一把手担任第一责任人,重要案件亲自负责,亲自与当事人见面,亲自协调处理,对不能按期完成工作任务的省辖市市委政法委书记、案件所在环节政法部门主要领导下发督办通知,在全省进行通报批评。

  从今年3月1日起,河南省委政法委坚持每10天召开一次由各省辖市委政法委主管副书记、督查科长和省委政法委督查组、评查组、回访组参加的案件处理情况汇报会,对各市处理工作情况进行总结点评,对案件办结率进行排名,并及时研究解决涉法涉诉信访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对领导重视、措施得力、进度较快的省辖市和责任领导点名表扬,对工作进展缓慢和办结率排在后三位的省辖市和责任领导点名批评。坚持每10天通报一次案件办理进度,并强化通报效果,将通报范围从各级党委政法委和政法部门扩大到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及各级有关部门。截至目前,河南省委政法委对未按期完成任务的省辖市主管领导、包案领导和责任人点名批评97人次,评查组依法对19个案件的86名责任人进行了责任追究。

  “回访是检验案件办结质量、确保案件办结效果的关键环节。”李新民说,河南省委政法委对报结的案件,通过组织回访,逐案向信访人了解情况,看问题是否真正解决、信访群众是否满意。群众不满意的,坚决不能结案,并组织重新处理,直至群众满意。根据回访结果,对结案质量差的提出批评,对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的严肃追究责任,发挥了有力的监督作用。针对评查发现的问题,河南省委政法委督促相关部门举一反三,认真剖析原因,总结教训,从执法理念、执法水平、执法作风以及机制制度上查找问题和差距,开展以案析理、警示教育和集中整改,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从源头上遏制和减少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的发生。各级政法部门相继向社会公布了一批整改承诺,接受群众监督和评议。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新民 | 楚贡洲 | 李承先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