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京大报恩寺铁函珍宝现身 函内散发檀香味(图)

珍宝现身
珍宝现身

    点击看视频:南京金陵大报恩寺地宫神秘铁函开启现场(一) (二)

    新闻回顾:8月6日 南京大报恩寺铁函开启受阻 意外发现盖板(组图)

    本报讯(记者 朱凯)大报恩寺遗址地宫铁函内果然藏有惊世珍宝!昨天上午,大报恩寺遗址地宫铁函在南京市博物馆地下库房内正式开启,经过8个多小时的努力,考古人员终于给守候在电视机前的人们带来了一个巨大惊喜:打开铁函顶部的两层铁板后,一个用丝绸包裹的镏金塔露出了“冰山一角”。

由于时间太晚,考古人员没有掀开这件“丝绸外衣”提取文物,考古工作将于今天继续进行。

  上午9点半,铁函开启工作正式开始,考古人员掀开铁函顶部的盖板后,意外地发现下面居然还有一层铁质夹板。大约2个小时后,考古人员将夹板掀开,发现铁函内果然像之前探测到的那样满是积水。经过现场讨论,专家组决定先将积水抽出,确定铁函内部文物的布局后再进行提取工作。为防止铁函内文物因环境变化过快受到损害,考古人员抽水的速度非常缓慢,当铁函内的水位下降大约10厘米后,一个用丝绸包裹的尖状物体浮出水面。根据之前出土的碑文记载,考古专家做出推测:这应该是一座七宝塔。下午4点多,铁函内的积水基本抽完,考古人员小心翼翼地掀开了丝绸的一角,这时,一个镏金塔的塔身局部显露出来。在被积水浸泡成暗黑色丝绸的映衬下,镏金塔闪着幽幽的蓝光,从已经显露的部分看出,镏金塔保存完好。据专家推测,镏金塔之下应该还有金棺银椁,而碑文中所记载的佛祖顶骨、舍利很可能就在其中

  由于时间已晚,专家组决定结束当天的开启工作,等到今天再进行下一步文物提取。镏金塔下还藏着什么宝物?会不会有碑文上记载的佛祖顶骨、舍利?神秘地宫的“主人”真的是宋代长干寺吗?种种谜团有望在今天的考古工作结束后一一解开。

  千年铁函开启 意外惊喜不断

  昨天,记者来到市博后被工作人员告知,由于库房空间较小,除了考古人员和两名负责电视直播的记者外,其他人一律不能进入现场,只能在距离库房不远处的一间展厅内收看电视直播。

  9点半,铁函开启工作正式开始。从电视屏幕中可以看到,一片昏暗的灯光下,铁函静静地在库房的一角。负责现场操作的大报恩寺遗址考古队领队祁海宁表示,为了防止铁函内部文物因外部环境变化出现损坏,库房中要保持气温22℃、湿度80%的恒温恒湿状态,这也是铁函在地宫内存放环境的真实模拟。据了解,考古人员已于前晚将铁函的顶板和四壁分离,清理完顶板周围的铁屑和灰尘后,考古人员打开了顶板。意外的是,人们并没有如愿看到铁函内的“宝贝”,又一层铁质夹板让悬念揭晓的时间再次推迟。这块铁板的厚度约为3厘米,由于水气的侵蚀,铁板表面凹凸不平,锈迹斑斑。人们只能按捺住内心的好奇,等待考古人员迈过这突然出现的第二道“障碍”。

  11点48分,考古人员足足花了2个小时才打开了第二层盖板,然而,又一个意外场面出现了:铁函里面满是积水,深度约有六七十厘米。由于积水颜色很深,只能隐约看到在水下有黑色丝状物包裹着什么东西。考古队员将一个漏斗状抽水装置放入铁函,开始缓慢地抽取积水,为防止铁函内文物因环境变化过快受到损害,考古人员同时向铁函内充入氮气,避免内部文物被氧化。当水位下降10厘米左右后,一个用丝绸包裹的尖状物体浮出水面。现场考古专家推测,这可能是一座七宝塔,这个推断让守候在展厅内的各路记者看到了希望,所有人都安静下来,等待那间地下库房内随时可能传出的喜讯。

  抽水工作一直进行了3个小时,下午4点左右,铁函内积水基本抽完,被丝绸包裹的尖状物体也全部显露出来,从形状来看很像是一座塔。在它的下方,还有一个四方形的底座,高度大约有50厘米。据专家判断,这很可能是放置的宝函,里面应该就是存放有珍贵佛祖顶骨的金棺银椁。4点40分,令人激动的时刻终于到了,考古人员小心翼翼地掀开了丝绸的一角,这时,一个镏金塔的塔身局部显露出来。“没错,就是七宝镏金塔!”听到现场考古专家的这句“定论”,展厅内一片欢腾。根据地宫内出土碑文的记载,铁函内存放有“佛顶真骨、感应舍利10颗、诸圣舍利”,“内用金棺,周用银椁,并以七宝造成阿育王塔”。七宝镏金塔已经出现,佛顶真骨、感应舍利是否确有其事,就要等到接下来的考古工作来印证了。

  奚三彩:

  镏金塔今露真容

  作为文物保护专家组成员,南京博物院副院长奚三彩昨天在现场指导、参与了铁函开启工作,这位国内文保界的泰斗级人物虽然见过很多考古界的“大场面”,但谈到这次在现场目睹铁函开启的感受,68岁的老人还是连连感叹:“激动,真的很激动!”

  铁函内散发淡淡檀香味

  在电视直播中,记者多次看到这样的镜头:现场的考古人员频频用手触摸鼻子,好像是受刚刚开启的千年铁函内气味的刺激。对于记者的这一疑问,奚三彩笑着说:“确实是有气味,不过不是刺鼻难闻的味道,相反是一种淡淡的香味,有点接近檀香的味道。”奚三彩表示,由于库房内空气环境相对稳定,在香味出现后,考古人员可能在短时间内不太适应。据了解,铁函内的香味来源还不确定,有可能是当时在丝绸内放置了香料。

  丝绸上的花纹图案依然清晰

  第二层铁板打开后,铁函内积水满满,这让铁函开启现场的工作人员深感意外。对此,奚三彩解释说,铁函看起来很坚固,但如果放在显微镜下看的话,铁函的外壁上其实有很多孔状的缝隙,这也是造成内部进水的主要原因。在铁函开启现场,奚三彩带着手套触摸到了包裹在镏金塔外的丝绸,“丝绸的保存状况比预想的要好,虽然已经变色,但还有一定的强度,上面的花纹和图案也很清晰。”

  铁函开启工作将于今天继续进行,奚三彩向记者简单介绍了第二天的工作计划:“首先要想办法把包裹在镏金塔外的丝绸取下来,接下来要分析内部文物的布局和联系,制定文物提取的最佳方案。”

  在昨天的电视直播中,南京市博物馆副馆长华国荣首次公开展示了从地宫出土的碑文拓片,上面写有“金陵长干寺塔藏真身舍利石函记”。由此推断,铁函很可能出自宋代长干寺地宫。据记者多方了解,碑文上的其他内容也已经“解密”,上面详细记载了铁函内的宝物。不出意外,铁函内很可能像碑文记载的那样,藏有感应舍利10颗、佛顶真骨、诸圣舍利以及七宝阿育王塔。

  碑文内容透露了三个重要信息:第一是铁函出自金陵长干寺的地宫中,这一点从写有“金陵长干寺塔藏真身舍利石函记”的碑文拓片上可以得到印证;第二是地宫和佛塔的建造年代,碑文中明确提到,建造佛塔地宫的年代是“大宋大中祥符四年”,也就是公元1011年,“金陵长干寺演化大师可政和守滑州助教王文等人,得宋真宗允许,修建九层宝塔”;碑文透露的第三个重要信息则更是揭开了铁函的“藏宝之谜”,其中提及“内有进呈感应舍利10颗并佛顶真骨洎诸圣舍利,内用金棺周用银椁,并七宝造成阿育王塔,以铁口函安置”。铁函昨天开启后,碑文中提到的七宝镏金塔果然存在,这让人们有理由相信,铁函内还会有碑文中所说的珍贵的佛顶真骨以及10颗感应舍利和诸圣舍利。

  据南京大学著名史学家蒋赞初先生考证,1960年,考古人员在镇江甘露寺铁塔地宫发现舍利,同时出土的石刻表明金陵长干寺原本有21粒佛祖舍利,其中11粒在唐代被移置镇江。按照这个说法,长干寺所剩10颗舍利刚好和碑文记载的相符。

  据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韩伟介绍,“七宝阿育王塔”可能是用金、银、琉璃、玛瑙、琥珀等佛家七宝打造成的佛塔,传说用七宝供佛可获无量功德。“感应舍利”可能是长干寺留存的10颗舍利,诸圣舍利则是其他高僧圆寂后留下的舍利,而佛顶真骨则是释迦牟尼的头盖骨,极为珍贵,目前世界上还没有发现过佛顶真骨,如果这一珍宝果真存在于这个铁函之中,无疑将成为轰动世界的考古发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铁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