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揭秘西安金园汽车虚假“原始股”集资诈骗始末

  “原本是一个虚假的题材,却用专业化的操作模式、渠道、网络进行运作,所以使很多人上当受骗,这也是目前用原始股假上市的手段进行集资诈骗中一个值得注意的动向。”陕西省西安市检察院公诉二处检察官马向国对记者说。


  曾被中国证监会列为2007年全国第二号证券类诈骗犯罪案件的陕西明道启圣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原法定代表人王可、西安金园汽车产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原法定代表人兼董事长董欣集资诈骗案,经陕西省西安市检察院提起公诉,西安市中级法院近日一审以集资诈骗罪判处王可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以同样罪名判处董欣有期徒刑十年,并处罚金40万元。这起案件的作案时间之短和诈骗资金数额之高以及波及范围之广都令人震惊,他们在短短四个月时间里诈骗金额高达6200万余元,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700多名“股民”成为被害者。

  内部改造“别有用意”

  “不管股票市场涨涨跌跌,资金市场上的炒手对原始股都情有独钟,利用原始股吸纳资金很容易。”经过朋友的一番指点,在西安市场上经营外国某品牌汽车代理维修业务多年,为发展而“苦心孤诣”的董欣“豁然开朗”。

  1996年8月,董欣在西安成立了由其担任法定代表人的陕西西部汽车工业贸易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注册资本原来只有200万元,经营范围为汽车销售、装潢与维修。2005年3月,董欣决定将公司注册资本增至4000万元,并新增虚拟股东12名。随后其利用12张虚假、非法的验资缴款凭证,制作了公司章程修正案、股东会决议及12名新股东的虚假身份证明等文件资料,欺骗工商登记部门,领取了注册资本为4000万元的企业法人营业执照。2005年9月5日,经向有关部门报批,董欣将公司名称变更为西安金园汽车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仍为4000万元,股份总数则增加到4000万股,包括董欣和12名虚拟股东在内的15名股东作为发起人认购了全部股份。

  2005年12月19日,该公司名称再次变更为西安金园汽车产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在越来越气派的名称和越来越大的“资金实力”遮掩下,董欣准备“大施拳法”。

  股票海外上市:一个巨大的诱人馅饼

  “找专业人士"操盘"显水平也有高效率。”

  2005年12月,经过本公司受聘员工郭四新等人介绍和联系,董欣找到了由王可担任法定代表人的陕西明道启圣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巨额的咨询费和运作费,使王可砰然心动。随后,董欣、王可分别代表金园汽车公司(甲方)和明道启圣公司(乙方)与金园汽车公司的部分股东(丙方)签订“财务顾问协议”。协议约定,甲方聘请乙方作为企业上市专项财务顾问,并由乙方提供股权转让、咨询服务。由乙方为甲方上市做好策划、宣传和实施把关,加速企业上市进程。在企业国内上市暂停、融资不顺畅的情况下,乙方推荐甲方在海外上市。

  “"金园汽车是种植金子的家园"。我是在明道启圣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设置的推销网站上看到金园公司出售原始股消息的,网页内容很丰富,图文并茂,制作很精良,我花10万元认购了2500股原始股票等着其上市挣大钱呢,谁知道上大当了!”家住西安北郊的市民董先生说。

  作为专业的投资管理人员,王可与董欣达成利益共享意向后,利用其公司的专业实力和经验对所谓的金园股票进行了蛊惑人心的包装,从2006年初开始,王可等人在全国范围内陆续联系了50余家中介公司,合作开展金园汽车公司的股权转让事宜。同时,王可指使手下在公司网站以及多家媒体上,不断发布金园汽车公司将在海外上市、公司业绩良好等方面的虚假消息,以及发布存在大量不实内容的《致股东白皮书》,向社会公众作欺骗宣传。董欣则你呼我应专门召开大型股东见面会,“庄重承诺”其公司将于2006年9月底在海外上市。

  大肆售“股”引起反洗钱部门注意

  2006年3月,由王可出面,陕西明道启圣投资管理公司和北京美中融投资顾问有限公司等多家中介机构签订合作协议,转让金园汽车公司股权的工作进入大规模的实施阶段。中介机构以每份原始股4元左右的价格向公众销售金园汽车公司的股权,踊跃购买金园公司股权的“股民”直接将款汇到西安某指定银行账户上。“股民”汇款购买假的股权后,得到虚假的证明。王可等得款后按照一定比例给各中介机构返款,短短几个月便集资诈骗了6200余万元。

  2006年5月,巨额汇款从全国各地,甚至从海外流向西安某银行账户,这种反常现象引起中国反洗钱监测分析中心的警觉。于是,公安部指示陕西警方调查,西安警方迅速成立办案组立案侦查。2006年7月,王可准备从澳门出境时被警方抓获,董欣也于2006年8月在西安落网。

  “任何公司股票不管是在国内或海外上市都必须首先向国家证券管理机构提出申请,公民在购买一些公司的所谓原始股时识假也很容易,只要向证券部门认真询问一下就能辨别真伪,而金园汽车公司从未向证劵管理部门提出过上市申请,在本案中许多被骗群众还沉浸在原始股上市翻倍增值的神话中,放松了应有的警惕。本案再次提醒人们,一些不法公司的宣传越诱人越应该引起警觉,要到正规的证券市场购买股票,不然就会掉进画饼充饥的深坑中。”公诉人马向国对记者说。 (来源:检察日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董欣 | 明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