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新华国际时评:奥运魂 世界潮

  新华网北京8月7日电 新华国际时评 奥运魂,世界潮

  新华社记者

  8月北京,全球瞩目。第29届奥运会的火炬,满载着东道主的真诚愿望和世界人民的祝福,走遍五大洲之后又回到了这个古老的城市。四年一度,世界上最大规模的体育盛会开幕在即。


  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万多名运动员,加上教练员、裁判员、官员和媒体工作者等,参加本届奥运会的总人数将达7万人,近百万的现场观众、数以亿计的全球观众……没有哪一个体育盛会,能像奥运会那样超越世界上政治制度、意识形态、种族肤色和文化宗教的差异,让人们在同一片蓝天和同一面五环旗下,为了更快、更高、更强的目标而共同奋斗。

  这不仅是体育健儿实现光荣和梦想的舞台,也是全人类共叙友情、共享和平的节日庆典。如同赛场上的选手们永远追求更加高远的目标,第29届奥运会的口号——“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所代表的,是团结、友谊、和平的奥林匹克精神,更是传递了世界的潮流和人类永远的期许:和平进步、和睦相处、和谐发展。

  让交流催生和平

  奥运会是世界各民族的大聚会,更是世界各国人民增进了解、加深友谊的交流平台。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祝愿,第29届奥运会“不仅应当成为世界各国展示体育实力的公平赛场,同时也应当超越所有意识形态、种族和地理界限,成为促进各国人民和谐与友谊、加深相互了解的桥梁”。

  世界总是充满了各式各样的矛盾,政治的、经济的、文化的、宗教的分歧在所难免。如果没有交流、缺乏相互了解与信任,这些矛盾可能激化直至演变成纷争甚至战乱。而奥林匹克运动的本质,则是超越种种矛盾与分歧,让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共同参与,在展示和欣赏力与美的同时,也分享彼此的文化、交流彼此的思想。正如德国前总理施罗德所说,第29届奥运会“不仅是辉煌的体育事件,还是联系世界各族人民的节日”。

  有交流才会有理解,有理解才会有互信,有互信才会有友谊,有友谊才会有和平。人们会希望,奥运赛场将播下友谊的种子,是让各国和睦相处、让世界更加和平的开始。

  让和谐推动进步

  百年前,被称为“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之父”的顾拜旦曾如此写下他的志愿:“使体育运动为人的和谐发展服务,以促进建立一个维护人的尊严的和平社会。”

  奥林匹克运动创始之初,和谐就是一个基本目标。只有身与心、体力与智力和谐发展的人,才能成为合格的奥运选手,代表全人类去冲击一个又一个极限纪录;只有人与人关系的和谐,才能创造友谊、合作的赛场氛围,让来自世界不同地方的选手们公平竞技;只有国与国关系的和谐,才能告别战乱硝烟,让来自各个国家和地区的人们抛开纷争,共襄盛会。

  愿人与人之间更和谐,国与国之间更和谐,人类与自然更和谐,这不仅是奥林匹克运动的百年目标,也是第29届奥运会东道主的真诚愿望,更是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理想。

  让理想超越竞技

  奥运会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体育竞技舞台,然而它要表现的,已不仅仅是竞技。更快、更高、更强,表达的是人类挑战极限的理想;人人参与,表达的是人类渴望平等的理想;干净奥运,表达的是人类向往公平公正的理想。实现这些理想,比打破多少纪录、收获多少奖牌更为重要。

  奥运会从古希腊的奥林匹亚走来,然而它要承载的,已不仅仅是历史。当时间进入21世纪,“绿色奥运”的理念提倡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代表人类对当代自身发展的深刻思考;当世界并不安宁的时候,联合国大会通过奥林匹克休战决议,寄托了人类对和平的深切期盼。

  第29届奥运会在中国的首都举办,然而它要展示的,已不仅仅是一个国家、一个城市。一个拥有五千年文明、13亿人口的国家,与世界各国人民一样,有着建设美好家园、共享文明成果、为更加美好的未来而作贡献的心愿。正如比利时前国防大臣德尔克罗所说,“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是人们对和平、安宁、幸福生活的美好祝愿。这个祝愿既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

  天涯共此时,奥运会就要开幕。在未来十多天里,全世界人民将分享体育竞技带来的激情与欢乐。这场盛会是短暂的,然而,体育竞技背后的这些理想,将成为奥运会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长久地推动人类社会前行!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