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新快报:与奥运一起走进现代化

  奥运终于来了!

  感受中国人爆发出来的热情并不难,但理解中国人对奥运的期盼却必须走进历史和民族心理结构的深处。

  正如有论者早就指出的,和很多东西一样,对奥运的期盼也是中国的“现代性焦虑”的一种折射。
自1840年起,一个曾拥有“万方来朝”荣光的古老的大国,一个曾经光芒四射的文明体系横遭外部的冲击,此后陷入长达百年的羞辱中。

  没有人可以在耻辱中使自己的心理生存不受到威胁。一个弱小的民族或许可以用悲情来化解或说合法化耻辱,但一个拥有光辉历史的大国却不能。

  荣耀和耻辱的强烈反差让中华民族百年来都无法建立起真正的自我认同。我们不仅迫切需要强大,而且迫切需要别人承认我们的强大———而只有别人承认我们的强大,我们似乎才能洗雪耻辱。这种民族的心理需求由国家的意志表达,变成了一种宏大叙事。

  在这种宏大叙事背后,奥运在中国的举办成为一个获得强大的自我确证的图腾。对它的“加魅”照亮了一条幽深的道路,它延伸向与民族心理需求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民族-国家认同,最终达至政治认同。

  对于中国人来说,奥运所承载的意义,是没有这种强烈的历史性心理体验的西方人所无法理解的。

  但奥运是一个超越民族、国家、意识形态的全球性体育盛会。它崇奉公平、公正、友谊、理解等普世性的价值。在古希腊,奥运举办期间,战争必须为之让路。奥运所承载的精神寄托了人类的理想,人类完全可以通过竞技完善自我,共同持守某些价值理念,并达成彼此的理解,而不必有战争。

  正由于此,奥运获得了一种发布道德命令的资格,任何来自不同民族、不同文化背景、不同国家的人,都受到它的道德命令的强有力的规范。一直以来,奥运在发展中始终与人类文明的进步保持一致,特别是在现在,人类的政治文明的理念更是已渗入它的机体。它不仅仅是一场体育盛会,还是一次文明的集中释放。

  中国举办奥运,可以让中华民族回望过去时不再疼痛。但它在古老的华夏大地的降临,带给我们的不应该仅仅是基于过去的游戏规则的心理反应,还应该有与普世价值趋同的思考和行动。

  我们也不应该仅仅向世界展示一个大国的外在形象,更需要从内在去展示我们的制度文明。

  奥运,只会在北京停留17天,但希望它的精神永不离去,而中国也可以在一片赞扬声中把自己带入现代化的未来。 (来源:新快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