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评论:期待着还“小姐”本来面目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7月31日发表文章,提示在中国餐馆里招呼服务员千万不能称呼“小姐”,因为“小姐”有性工作者的意味。最好称服务员,男女皆可用。(《环球时报》)

  国内民间对从事“三陪”服务的女性冠以“小姐”之名,本就有些莫名状的悲哀,这一下,连老外也对中国的“小姐”话外有音,感觉就不是悲哀而是耻辱了。
在汉语言词汇中,“小姐”一词的含义与“性”风马牛不相及。

  《现代汉语词典》对“小姐”是这样解释的:一是指旧时有钱人家里的仆人对主人女儿的称呼;二是指对年轻女子的尊称。在用词考究的汉语言中,凡称“小姐”者,历来就带有清纯、高雅、美丽、尊敬的评价。

  在现代社会生活中,这样的用意还是随处可见的。每年要评选的“世界小姐”、“环球小姐”,带有特定称谓的“礼仪小姐”、“空中小姐”,社交环境中的“李小姐”、“王小姐”等,其中有对年轻女性形体、仪态、素质完美的肯定,有对年轻女性的礼貌尊敬,有对年轻女性美丽的美好祝福。

  即使是西方社会,见到年轻女性,也是以“小姐”相称。从西方文化的载体中多多少少也能体验到,不少出国观光旅游的人归来,都有相同的感受。它体现出文明社会男性的素质,也是对女性社会地位的肯定和尊敬,同样也有对年轻女性美丽的一种赞美和祝福。称“小姐”所体现出的文明价值,应该是中西源出一辙。

  除开“小姐”,换个词来称谓那些年轻貌美而又素质高的女性,恐怕难找。传统词汇中的“女子”、“女士”、“佳人”,现在流行中的“美女”、“美眉”、“靓女”等,不是太文,就是太俗。能做到文雅贴切,用义准确,情到意到,还非“小姐”莫属。

  创造“小姐”一词的老祖宗文化素养不低,可惜今人不争气,非得把娼妓、娼妇之类的贬义强加给“小姐”,让它有了“性工作者”的别义。弄得好多现代年轻女性拒绝冠以“小姐”,弄得一些传统文化的坚守者不得不在“小姐”的前面加上某某之类的定语,以示区别,好不狼狈。

  对德貌双修的年轻女性实在找不出更合适的词语代替,就只能还原“小姐“的本来面目。传统文化赋予它的原意与今天的道德文明要求并不冲突,现代社交公关中使用它的频率仍然很高,用“小姐”来尊称所有年轻的女性应该是大多数人的心愿,也符合国际社会的称谓习惯,“小姐”存在的健康文化土壤依然如故。

  要恢复“小姐”的本来面目,这就需要维护汉语言文字的尊严,用词要准确,切忌乱用滥用,切忌随心所欲强奸词义。玷污“小姐”一词,也与色情服务死灰复燃有关,如果割傅除这块毒瘤,自会让"小姐"一词质本洁来还洁去,而不至于望文生义产生非分之想。(傅尹)

  浏览更多互联网资讯,欢迎点击 (来源:红网)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