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脑瘫女子用口鼻“剪”文章 13年完成2500字(图)


  脑瘫女用口鼻

  “剪贴”出文章

  34岁的她用13年时间圆了一个“愿望”

  完成一篇2500多字的文章,对普通人来说并不是什么难事。但对一个自幼脑瘫、四肢瘫痪的残疾人而言,完成它需要多久呢?34岁的桐乡女子钟华寅,给出了她的答案——13年。

  从1995年4月6日到今年4月10日间,仅仅靠了一把剪刀、两本笔记本和几打彩色粘纸,钟华寅用口鼻“剪贴”出一篇励志散文《愿望》。

  昨天,记者来到桐乡市学前社区,见到了这位身残志坚、乐观向上的“大女孩”。

  一出生就患脑瘫无法言语

  轮椅上的钟华寅一身蓝衫白裙,黑发雪肤,带着超脱年龄的天真。见到记者,她微笑说了一句“你好”,吐字虽然模糊不清,但音调很准确。

  母亲李静英说,华寅刚出生时窒息了,医生合力抢救了40多分钟,才哭出第一声。

  但因为大脑严重缺氧,华寅一出生便患上脑瘫,口不能言;四肢也瘫痪萎缩,无法站立。

  为给她看病,一家人操碎了心,每周带她去一次杭州的大医院,9岁时已经跑遍杭州、湖州、温州等多家医院。

  眼看同龄孩子开始上学了,华寅却连一句发音清晰的“妈妈”都喊不出。因为没有自理能力,华寅从小到大没念过书。

  直到17岁那年,父亲不忍见女儿目不识丁,便拿出一本《新华字典》开始教她认字。

  华寅学习能力很强,不久就掌握了一些常用字,学会了查字典。平常一个人在家时,她就翻看报纸,遇到生字就查。  

  用写作记录心路历程

  自学了4年,华寅有了写作、倾诉的欲望,但双手无法握笔写字,她想了个主意:用嘴叼着剪刀把字剪下来,贴在本子里做成“剪贴文章”。

  首先,华寅决定给外地的表姐写一封信。她找来几张彩色贴纸,一个字一个字地用剪刀把轮廓抠出来,再粘到纸上。信只有短短几十字,却花了半个月时间,但这给了她前所未有的信心和乐趣。

  1995年,21岁的华寅决定写文章记录这些年来的心路历程。她没有告诉任何人,每天闷头剪字、贴字。

  平常人写一个字,顶多用两三秒。对于华寅来说,这个过程要漫长和艰苦很多。除防止一刀下去剪错,她还要不时用鼻子调整纸的方向,算下来,平均一个字要花上两个钟头。

  “写之前我就想好了,要给爸妈一个惊喜。”华寅说,这个秘密她一瞒就是13年。

  终于,今年4月,华寅的爸妈看到了这两大本厚厚的“剪贴文集”,女儿的心血让他们“一半心酸、一半感动”。

  在这篇名为《愿望》的文章里,华寅写道:残疾人也是社会群体中的一员……如果因为这份特殊我们就变得无所事事、游手好闲的话,那我们跟庸人又有什么区别呢?

  学前社区的安主任对华寅赞不绝口:“我认识这孩子10多年了,她很坚强。她的文章又一次深深打动了我们。”  

  “我会活得更坚强”

  如今,华寅还学会了一种新的表达方式——发短信。她先用嘴在手机按键上放一枚钢发夹,然后用下巴抵着发夹按键输入。输入记者的名字加手机号码,她只花了不到3分钟,“接下来,我要用手机写一些东西。”

  北京奥运会马上就要开始了。华寅说,她最喜欢看女排比赛,最喜欢的运动员是女排主攻手杨昊。“上一届雅典奥运会中,女排姑娘们奋力拼搏,让我印象很深。”华寅说,“这种坚持到底、锲而不舍的精神正是我要学习的。”(陈斯音 文/摄)

(责任编辑:杨文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华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