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云南玉溪医保第一案追踪:因“封口”陷入迷局

  核心速读

  7月28日,《玉溪日报》刊登了“2007年内,玉溪集力医院先后23次骗取医疗保险基金87195.28元。”的报道,至此,玉溪市首例被曝光的医保案露出了冰山一角。但令人生疑的是,对这个已公开的医保案,主管部门玉溪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却讳莫如深,丝毫不透露关于该案的情况,“相关的材料我们不知道,我们也不会向你们提供。
”该局相关负责人是这样告诉记者的。

  本是一起普通的医保案,医院是如何串通患者骗保的?骗取的资金又流向何处?该案件到底是个案还是行业潜规则?玉溪医保第一案因相关部门“封口”变得扑朔迷离。

  相关部门

  “不要报道了”

  据一位知情人透露:和往常不同,以前也存在药店骗取医保被查处的案件,但基本上只是行业内部知道,并未见诸媒体。作为玉溪一家知名的私立医院,集力医院骗取医保的次数和数额应属比较重大,见报也许是对相关医院的一种震慑。

  本来这是一件好事,在玉溪关注度也相当高,但在记者向相关部门提出采访要求时,却一再被推诿。玉溪劳动监察支队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采访可以,但需由你们报社向我们上级部门劳动局联系,劳动局同意了,我们才能接受采访。”于是7月31日上午,记者来到玉溪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采访。该局办公室主任告诉记者说:“此事能不能报道,要请示局长。”记者一再强调,对于已发生、并公开的案件群众有知情权,她才与该局局长联系并表示,“不要报道了,以后有什么再说。”当记者要求该局提供一份书面材料时,她明确表示不予提供,并说当天下午要再请示领导。截止到当日下午5点半左右,该办公室主任打电话给记者,表示还是不能报道。

  该局为何对此案那么回避,这让记者想到了新修订的《云南省人民政府工作规则》中,新增“省政府及各部门要接受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的规定。

  知情人

  揭示医保骗局

  由于地处城郊,昨日的集力医院和往常一样,并没有太多的人来看病。记者与一位护士交谈得知,“目前集力医院还在正常上下班,至于哪样医保的事情,我们不知道,要问上面。”

  一位知情人告诉记者,冒名住院、虚假住院、伪造住院资料等手段,都是医院骗取医保的老把戏。“冒名住院很简单,就是我用别人的医保卡来住院,不过事先是和医院打过招呼的。虚假住院就是弄一个子虚乌有的人来住院照样算医保。就是有病历,无病人,例如医院内科存有A、B两名患者的病历,根据医保处的药费结算清单,这两名患者在住院期间花费都达到了2000多元。但你一查医院住院患者每日用药消耗表就知道,A、B两人的名字都不存在。”

  “还有更绝的,那就是伪造医生的处方。”该知情人士称,由医院鼓动一些参保人员先交部分押金,然后将医保卡暂时存放在医院,医院将医保卡交给串通好的医保办负责人,由其伪造医生处方记账,甚至不开处方编造医保药品、诊疗项目记账。诈取出医保基金后,医保办提取30%至40%作为“手续费”,然后将骗取的基金或药品,变换成婴儿游泳卡、奶粉、尿不湿等婴儿用品给持卡人。若持卡人同意,还可刷卡划拨高于实际消费的金额,多划金额按比例用现金返一部分给持卡人。

  据了解,目前常见的骗保欺诈行为有:冒名顶替,将医保卡借给他人就医;无病开药,参保人员用自己的医保卡开药给他人使用,纠缠医生“点名开药、点名检查、超量要药”;将应由个人自付的医疗费用,纳入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支付;用个人账户或医保统筹基金支付保健品、日用品等费用。

  -

  玉溪日报7月28日报道

  “近日,按群众举报,我市劳动执法监察部门查处了一起玉溪集力医院利用医患串通冒名住院、伪造住院资料等手段骗取医疗保险基金案。经查,玉溪集力医院在2007年收治病人期间,曾先后23次违规采取医患串通冒名住院、虚假住院、伪造住院资料等手段,以张庆芝等21人的名义,骗取医疗保险基金87195.28元。根据这一严重违规事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根据相关规定,对玉溪集力医院违规行为做出了处以骗取医保基金金额3倍罚款、扣回用统筹基金支付违规基金和预留5%的服务保证金、两年内取消申报医保定点医院资格的严厉处罚。”

  该报报道中还提到:“同时,为严肃法纪、健全完善医保基金管理长效监管机制,该局还组织召开全市医疗保险基金监管工作会,向全市医保经办机构及定点医院、药店负责人作上述通报,并要求各定点医院、药店要引以为戒,自觉遵守医疗保险政策规定,与医保经办机构合力管好、用好医保基金,保障广大参保人员基本医疗条件,确保医疗保险制度这一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

  温情提醒

  如何识破医保骗局

  不久前,安徽省劳动保障厅、卫生厅、财政厅和监察厅联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定点医疗机构医疗保险服务有关问题的意见》,8种医疗服务行为被确定为违规的“骗保”行为。安徽省要求各定点医疗机构张贴举报电话号码,遏制医保违规行为。

  这8种违规行为是:同一种病两周内非急诊或常规疗程安排再次入院;住院病人不在院接受治疗且无合理原因;收治住院,但也可在门诊或门诊观察治疗的;住院参保人员人、证不一致;挂名住院、诱导住院、串换药品或以药易物;定点医疗机构推诿病人,经专家会审属实的;滥用药物并经专家会审属实的;经审核后属于分解项目、超标准、虚假、转嫁收费的。 (来源:云南网-春城晚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