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云南丽江环保纠纷致群殴 高污染企业至今没淘汰

烟尘滚滚 记者王法今年初摄于该企业现场
烟尘滚滚 记者王法今年初摄于该企业现场

  环保部门无权执法遇尴尬 多次发文限期拆除无效果

  核心速读

  华坪县环保纠纷引发“8·04”群体冲突事件在当地党委和政府紧急处理后,得到了有效处置,当地群众目前情绪稳定,且相信党和政府对群众利益的关注和重视,更相信在相应的时间内能够依法处理好存在的问题。

  为让更多的人了解事件纠纷中的环保问题,昨日,记者专程采访了丽江市环保局。该局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厂的立窑生产线本身就是高污染的,而且在今年2月就作出过停产关闭的决定。

  症结 擅建生产线造成污染

  高源建材有限公司位于华坪县兴泉村,2006年7月,该公司严重违反国家产业政策,未办理任何审批手续,投资1200万元,擅自建设了两条窑径为3.5米,日生产量为700吨的水泥立窑生产线,并于2007年2月投入生产,到2007年5月,已生产水泥1万吨左右。今年1月,环保部门对其进行现场监测检查时发现,立窑生产线虽安装了除尘设施,但除尘效果较差,产生的粉尘对周围环境造成了污染。

  丽江市环保局有关人员介绍,虽然当地群众有关“两千余亩田地严重减产或绝收、村民50岁以下死亡的就占40%”等部分内容与事实不相符合,但该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向大气排放大量烟(粉)尘,确实使周围环境受到污染,影响了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高源建材公司因此对当地1300余人进行赔偿,赔偿金额约45万元。

  处理 多次发文整改无效果

  据了解,2007年4月23日,丽江市环保局曾以《关于华坪县高源建材有限公司违反建设项目环境保护有关法律法规的函》致函华坪县人民政府,建议县政府责令该公司限期拆除两条立窑生产线;市环保局和华坪县环保局同时下达《环境违法行为限期改正通知书》;2007年6月21日,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淘汰落后水泥生产能力工作的通知》,华坪高源建材有限公司的两条水泥立窑生产线被列为2008年6月30日前关闭对象。

  今年1月15日,华坪县环保局对华坪县高源建材有限公司未办理环评手续擅自建设两条立窑生产线并投入运行的环境违法行为处以5万元罚款。今年2月华坪县环保局向华坪县经贸局发函建议县经贸局责令高源建材有限公司限期拆除两条立窑生产线,并已将对该公司的环境监管情况向华坪县人民政府作了报告。

  尴尬 环保部门无权拆设备

  丽江市环保局介绍,高源建材有限公司污染环境的情况早有反映,并引起省环境监察总队的重视,省环保局曾向丽江市环保部门下发过《关于尽快查处国家环保总局环境监察局交办网上投诉事项的通知》,丽江市环境监察支队于今年初就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高源建材有限公司污染环境的情况进行了现场监察。

  昨日,记者从丽江市环保局8月5日印发的一份题为“关于2008年污染减排重点项目检查情况的报告”上了解到:“华坪县高源建材有限公司两条立窑水泥生产线仍然处于时开时停状态,华坪县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对关停高源建材有限公司两条立窑水泥生产线,淘汰落后产能做了大量工作,下达了关停通知,要求6月30日关停,但设备未拆除,仍处于时开时停状态,检查当日也是时关时停的”。

  对此情况,丽江市环保局有苦难言,作为环保部门,目前并没有职能直接去拆除违法造成污染的相关设备。

  记者 王法 (春城晚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