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达赖放弃会面是萨科齐和中国外交的双重胜利

  达赖放弃会面是萨科齐外交胜利,也是中国外交胜利

  法国总统府周三(6日)发表公告声明:“总统理解达赖喇嘛鉴于目前的局势,决定在他八月份访问法国时不要求会见的理由。

总统夫人将会出席达赖喇嘛于22日主持的一个重要佛寺的开幕典礼。”

  这一简单公告给一个多月来在巴黎甚嚣尘上的各种谣言划上了一个句号。不管是从何种考虑出发,事实上萨科齐总统将不会会见达赖;因此他可以说是信守了去年当面向胡锦涛主席所做的承诺:他将以法国和欧盟主席身份出席奥运开幕式,他将不会见达赖!

  据知情者透露,之所以会出现这一局面,主要原因在于萨科齐总统坚持以“最低模式”会见达赖,即在一个非官方、无任何政治色彩的宗教场所、会见作为宗教领袖的达赖,而非西藏流亡政府领袖,并不作任何政治性会谈。在这种情况下,达赖经过反复权衡,最终决定拒绝会见。

  分析人士认为,萨科齐最终成功地使达赖自己提出放弃会见他的建议,是法国总统的一个小小的“个人外交成功”。这样,萨科齐既能够向中国方面表示,他最终信守诺言,没有会见达赖;而同时对法国舆论也有一个明确的交待:是达赖方面主动放弃求见法国总统的。

  其实过去就曾经出现过类似的情况。达赖访问欧洲的主要目的,往往都着眼于政治诸求。当然顺便也会讲讲经,布布道,以增加收入,增加信徒和崇拜者。在希拉克执政时期,就有一次达赖因最终看到会见法国总统无望,便以“身体不适”为籍口而取消了对法国的访问。这次访问虽然没有取消,但“放弃会见法国总统”的要求,也可以说,达赖将空跑一场。

  对于中国来说,这将是一个小小的外交胜利。至少可以看到的,达赖利用奥运之机扩大在西方的政治影响的企图看来没有得逞。奥运是藏独最后的一个历史机会。“3-14”事件以来,达赖步步紧逼,甚至放出要“出席奥运开幕式”的风声,试图迫使北京就范。其政治幼稚性令人难以至信。而达赖的主要“杀手锏”,就是西方国家领袖的政治支持。但这一次显然未能达到这一战略目的。这对达赖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政治打击。

  熟知内幕的匿名人士指出,这一次实际上是达赖求见萨科齐的一次“最佳机会”,以后历史将不会再给达赖这种机会。法国的大门看来对达赖是再度关上了。

  这一结果是所有关注中法关系未来前途的人们所乐见的。

  萨科齐主动接受中国四家媒体书面采访

  在此之前,法国总统萨科齐还主动接受了文汇报、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和新华社的书面采访,其中确认了“21世纪的中国是现代强国、世界大国,是当今世界的巨人之一。这届奥运会彰显了这一点,表明中国重新跻身最为强盛的国家之列。”

  对于中法关系,萨科齐则表明:“法中友好是法国外交政策的一条基本方针,它符合两国人民的深切期望,乃是构建更为公正、安全、和谐的国际秩序之不可或缺的因素。”这证明,萨科齐对于中国的认识和对华政策还是有一定的深度的。只是当萨科齐面对记者和摄影机时,却往往为了一时的“舆论反应”而“失控”……(原文附后)

  法国总统将于8日“闪电式”走访北京。7日晚萨科齐总统的专机将从巴黎起飞,8日中午11时30分抵达北京机场。萨科齐一下飞机即赴胡锦涛主席为各国出席奥运开幕式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王室成员举行的盛大午宴。午宴后萨科齐将前往奥运村看望法国运动员。下午15时30分,萨科齐将会见胡锦涛;16时20分萨科齐将会见温家宝。随后将前往“鸟巢”参加奥运开幕式。开幕式结束后总统专机将直接飞回法国。不过这次飞机将不在巴黎停留,而是直接飞到法国南部第一夫人卡尔拉·布鲁妮的庄园:萨科齐将继续在这里度假……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达赖喇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