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毛里塔尼亚6日发生军事政变后局势平静(图)

  这是毛里塔尼亚总统阿卜杜拉希2008年5月29日的资料照片。据外电报道,毛里塔尼亚8月6日发生军事政变,总统阿卜杜拉希被扣押。新华社/路透

  新华网达喀尔8月6日电 (记者陈顺) 新华社记者6日下午通过电话采访获悉,西非国家毛里塔尼亚当天发生军事政变后,首都努瓦克肖特和其他地区局势平静,居民们未出现惊慌,社会生活基本正常。

  当天上午,总统特别参谋部上将阿齐兹率总统卫队控制了位于首都努瓦克肖特市区的总理府和总统府,并将总理瓦格夫和总统阿卜杜拉希扣押在总统卫队基地,发动了一场不流血的军事政变。


  政变是在阿卜杜拉希当天凌晨签署总统令,宣布解除包括阿齐兹在内的3名将军和一名上校的职务后发生的。

  毛里塔尼亚文化和通讯部长姆阿拉说,发动政变的军人随后成立了“国务委员会”,并宣布撤销阿卜杜拉希新近任命的所有军队领导人名单。目前,人们正等待该委员会下一步的举措。

  毛官方新闻社记者萨拉对新华社记者说,毛里塔尼亚国家电台和电视台6日上午已停止播放节目,工作人员被劝离工作地点,但政府尚未解散,包括毛新闻社在内的各个部门仍照常上班。除市中心一些大商店关门外,首都各街道都十分平静,秩序井然。他说,20多年来,毛里塔尼亚已历经了10多次政变,人们似乎对此已习以为常了。

  政变发生后,一群年轻人一度在总统卫队营房门前高声抗议,但立即被警方用催泪弹驱散。

  发动政变的阿齐兹和军队参谋长艾哈迈德、国家卫队参谋长纳格里将军以及国家宪兵参谋部库里上校等同属“民主与公正军事委员会”成员。2005年8月3日,毛里塔尼亚军人发动政变后,成立了“民主与公正军事委员会”,取代已执政21年的塔亚政权。该军事委员会领导了毛里塔尼亚2005年至2007年的民主过渡进程。

  毛里塔尼亚于2007年3月举行了总统选举,独立候选人阿卜杜拉希在第二轮投票中获胜,当选为毛里塔尼亚首位民选总统。阿卜杜拉希执政一年多来,政治风波不断,议会与政府以及军队之间矛盾日益尖锐。

  本月4日,毛里塔尼亚执政党民主与发展全国同盟的25名国民议会议员和24名参议院议员宣布退党,民主与发展全国同盟由此失去议会多数党地位。这些执政党议员在宣布退党后表示,他们将组成新的政党,并号召其他党员也退党,追随他们为国家变革而努力。他们还表示,将不惜一切代价把瓦格夫总理拉下台。近3个月以来,一些执政党议员反对瓦格夫,从而在毛里塔尼亚引发了严重的政治危机。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阿卜杜拉 | 阿齐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