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长城传圣火巨龙驾“祥云” 超大龙头破记录

  中广网北京8月7日消息 (记者黎政祥 实习记者王印螺 通讯员郎丰杰王玉玲) 奥运圣火长城舞,写意巨龙腾“祥云”。今天,“祥云”火炬登上了举世瞩目的八达岭长城,把奥运圣火传递活动再次推向新高潮。

  传递过程中,云雾缭绕,一条以行为艺术为主创意点的巨龙将蜿蜒卧于长城之上,其光灼灼,其势咄咄,形神兼备,似有腾云驾雾之势。


  写意巨龙传圣火

  这条名为“中华长城奥运龙”的巨龙横卧在八达岭长城北一楼至北四楼之间,色泽鲜艳,栩栩如生,其形依城,蜿蜒如龙。北一楼上放置目前国内最大的巨型龙头,龙身采取行为艺术表现手法,由身着统一服装的2008名学生和身后延伸的长城组成。每六名学生占据一排台阶,每人手持一把金黄色和红色的道具扇,随着火炬的传递进行波浪式的摆动,犹如金麟舞动。

  据该创意主策划人、八达岭特区办事处新闻发言人谢久忠介绍:“去年8月份就翻阅了无数资料,开始进行策划和创意。长城本身就是一条巨龙,于是新的创意就采取写意手法,设计神龙见首不见尾,龙头、龙身在前,属实景;龙尾属虚静,沿长城蜿蜒而去,任凭想象,气势宏伟。”

  这条巨龙与长城搭配地相得益彰,天衣无缝。火炬手在传递圣火时由龙头而入,经过龙身到达北四楼。龙身是主传区,整个过程有吞吐圣火之壮观。火炬手经过时,龙身会自动分合,达到“犹如行于水上,遇之则开,过之则合”的境界。当“祥云”到达北四楼最高点时,火炬手面对主会场展示圣火,这时,黄色的龙身瞬间变为红色,寓意圣火点燃了巨龙,也点燃了激情,传递活动达到高潮。

  超大龙头破记录

  宽长的龙身,绵延的龙尾,如此气势之创举,需要多大的龙头?笔者站在数百米之外远远望去,龙头非但不显渺小,反而非常壮观。

  据悉,该龙头是目前国内最大的龙头,也是为数不多的采取钢架结构的龙头。龙头上红、黄、绿、金、银等色块搭配得相得益彰,光彩夺目。龙头面朝西南,巍然耸立于长城北一楼之上,气宇轩昂、威严高傲。

  长10米、宽3.6米、高7米,重上千公斤,偌大的龙头犹如一辆大型坦克,把北一楼塞得满满当当;近6米的龙角直冲云霄,8.6米长的弧线状胡须由嘴角攀到龙角处;大过篮球的龙眼开闭自如,眼珠能转动,静则睡态可掬,动则栩栩如生。

  这条龙一大亮点在于它会动,而且活灵活现。谢久忠介绍说:“龙头能够360度旋转,火炬传递过程中,龙头视线跟随火炬手走向转动,期间还会不停点头示意,龙嘴不时张合,龙眼不时双眨,加上灵动的身躯,完全是一条活龙。”

  龙头设计“很中国”

  这条“中华奥运龙”龙头的设计者,就是中国大名鼎鼎的“龙王”王玉玺和杨华夫妇,他们已经有30多年制作龙头的经验,是两次舞龙世界吉尼斯纪录创造者、中国龙文化的专家和艺术家。

  制作这个龙头,两位“龙王”可谓煞费苦心,两个多月里经常通宵达旦,保证龙头任何一个部位都是精品中的精品。杨华介绍说,龙头设计完全的“中国化”,设计和用料都非常考究:“龙头完全是中国传统的模式,主色调也是根据我们黄种人的肤色,总色调搭配和"祥云"类似,龙的表情威严又非常和善,是我们传统意义上的中国龙。”

  在感官之外,龙头还有许多专业性的特色。“长城多风多雷雨,龙头旋转不能电动,只能靠人工。”据王玉玺介绍,龙头靠专门的制作组转动,其制作也非常考究,可防大到暴雨和六级左右的风力。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久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