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任志强:买涨不买跌 出现跳楼价对市场无益(图)

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资料图)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1998年房改之前,绝大多数民众并不关心房价,他们在等待分配,而绝大多数的家庭并没有因此而等来像今天一样的住房条件。

  是市场经济让民众的住房条件改善了,当然土地的资源使用费快速上涨并居高不下时,也大大推高了房价。于是所有的罪名都扣在了黑心的“开发商”头上,似乎是因为有了开发商才有了高价房。

  而市场经济最基本的规律却是资金只投向能产生利润的领域,利润越高的领域吸引的投资越多。
投资多,量上去了,价格才能平衡。因此打倒了开发商,减少了供给量的情况下,也绝不会变出更多的“廉价房”。

  美国的次级债爆发后,没听说有多少开发商破产,但却有大量的购房家庭破产了,有大量的拥有次级债的银行等金融机构破产了。

  次级债的产生是美国的宏观经济出了问题,并让房价在曾经连续多年的暴涨中随宏观经济的下滑而产生了下跌。虽然至今美国的房价约比平均下跌了20%,但在无首付、低首付,且利息还能冲抵个人购房时的个税时,这种20%的下跌也足以让购房人宁愿断供,不再支付还贷了。

  但中国的房地产情况与美国有极大的不同,那就是美国的市场中由开发商直接生产提供的一手房约为100多万套,而二手房交易则会高达七八百万套。因此宏观经济的升降直接影响到人均的收入与整体的资产价格(土地的永久使用权、让房屋的价格更多的体现在土地的资产价格升值上)。

  而中国则相反,一手房市场的总量巨大,二手房市场的比例相对较小,因此房价更多的反映的是一手房的供求关系,并且与此后的土地升值几乎关系极小,甚至随着土地使用期限的延长会贬值。

  在现有的房产交易中,银行已支付了大量个贷,开发商已将产品销售了。如果出现断供,开发商没有任何损失。假如开发商的资金链有危险,就有一部分开发商会大幅度降价而回笼资金。但如果土地是低价取得的,哪怕房价大幅下降,开发商在高低地价平衡中仍有利润,仍能活下去。而对已购房者和银行来说,这个价格的暴跌则会产生巨大的财产价格的损失和断供的可能,自然也就会影响到银行已发放的个贷。

  然而当“跳楼价”出现时,许多自认为看到低价购房机会的消费者也未必会“该出手时就出手”,反而可能买涨不买跌的心理占上风,让交易量在资产价格下跌时更低,形成价格与交易量轮番下跌的恶性循环,从而引发更多的断供和次级债。(任志强华远集团总裁)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任志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