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迅雷转播奥运火炬传递侵权 央视国际索赔210万

  奥运来了,当心侵权!

  “奥运视频第一案”不过是一个缩影,可以说,近年来,在这场侵权与反侵权的斗争之中,几乎所有类型的视频网站都被卷入其中,而背后则是版权费用带来的盈利模式的考验。

  “法院已经受理,这将是奥运视频第一案。
”央视国际网络有限公司代理律师戎朝在走出上海市二中院立案庭后告诉《第一财经日报》,8月4日,距奥运开幕还有4天,他起诉了深圳市迅雷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下称“迅雷公司”)。

  起诉书称,迅雷公司的“迅雷看看”直播频道在线实时转播央视奥运频道播放的在吴忠市的奥运圣火传递。而该节目已由央视独家授权给央视国际负责网络传播,迅雷公司并未获得授权,故而索赔210万元。

  而这第一案丝毫不意味着这是奥运视频的唯一案件。“还有几家网站也涉嫌侵权,不过,暂时还没有被起诉。”一位知情人士这样说,他还暗示,这当中也有刚获得了奥运网络视频传播权的网站。

  确实,奥运不过是将长期以来视频网站对于版权的爱与恨更直白地表现出来。何况今年6月12日至10月15日是“打击网络侵权盗版专项行动”的特别时刻,其重点是对未经许可通过互联网非法转播奥运赛事及相关活动的行为进行重点打击。

  争抢奥运视频蛋糕

  如此,在这个时候“顶风作案”显然并不明智,所以视频网站要想获得奥运视频资源的途径只剩下从央视国际手中购买。

  据记者统计,包括央视网本身在内,共有搜狐悠视、PPLive、PPS以及酷6等九家网站获得了授权进行奥运视频转播。不过,它们为此的投入也是巨大的。比如,PPS投入奥运转播的相关成本高达3500万元。

  当然,这些网站分奥运一杯羹着实让不少没有获得授权的网站艳羡。“我们的用户活跃量有望在奥运期间突破4500万的最好纪录,达到6000万至1亿。”PPLive总裁姚欣这样告诉记者。

  “在正式获得奥运传播权后,悠视网的广告营收取得明显成效,7月份的广告收入和去年同比增长了200%,而8月份的广告预售收入同比增长了300%。按照这个增长率,悠视网有望年底率先实现盈利。”悠视网高级公关经理徐女士向记者证实。

  几家拿到奥运转播权的网站都表示,获得转播权能够进一步获得网民和广告商的双重青睐,在竞争中获得领先优势。相形之下,没有获得授权的网站很可能就意味着在奥运期间,它们将无法播出有关奥运的一切内容。这对网站来说无疑是一个重大的损失。

  不过,对于出现这样的窘境,没有获得授权的土豆网的相关人士只是表示,没有获得传播权,对土豆网的影响并不会很大,土豆网不会把奥运看作自己盈利的最佳途径。不过,最后时刻,土豆网还是借公益合作曲线进入奥运视频网站阵营。

  侵权之诉催动视频正版化

  其实,把眼光跳过这次奥运,也可以看到近三年来,网络视频行业迎来了一个“春天”。艾瑞网的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2月底,中国网民人数达到2.21亿,而在最新的统计里,我国的网民已经高达2.25亿,超过美国成为网民最多的国家。

  上海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副局长张哲更透露,目前全国宽带用户高达1.63亿,全国有2万个提供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的网站,几乎所有的宽带用户都使用过网络视听节目。其中7600万网民下载过这些节目,3700万网民上传过视听节目。(田享华司雯)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