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上海轨道交通为方便老人设“阳光候车椅”(图)

客服中心后面特别设置了两排“阳光候车椅”,方便老人歇脚
客服中心后面特别设置了两排“阳光候车椅”,方便老人歇脚

  轨交高峰时段老人提前进站有了“歇脚点”

  阳光候车椅亮相西藏北路站

  □晚报记者 王建慧 摄影 薛红滨

  两排长座椅靠背,能坐十几位乘客,早高峰还没有过,可让提前进站的老人安静地休息一会,避免与大客流碰撞……经过一段时间的试行,从今天起,轨交8号线西藏北路站正式推出“阳光候车椅”,为老人提供方便、安全的候车环境。

  碰来碰去不大安全

  昨天上午8点30分,记者来到8号线西藏北路站,虽然已接近早高峰的尾声,但车站里的客流还是比较高,闸机口迎来了一波一波进站的乘客,站台上挤满了候车的乘客,然而,在客服中心的闸机旁却已有7-8位乘客在等。

“不急、不急,我知道现在不能进去,我等在这里,时间到了再进去。”李老伯见到匆匆进站的乘客,连忙闪到一边,自言自语地说。

  李老伯告诉记者,他一早就出来了,因为上面太热了,所以就到地铁车站等半个多小时再进去。事实上,像李老伯这样的乘客并不在少数。正在等待进站的张阿姨也表示,天很热,早点出来比较凉快,而在闸机外面进出站的乘客很多,碰来碰去确实也不大安全。

  人性化服务为老人

  “老伯,闸机口进出乘客很多,很不安全的,你先进来坐一会吧,等时间到了再刷卡进站。”客服中心的工作人员说着打开了旁边的小门,将几位老年乘客引到“阳光候车椅”上。该站值班站长徐峰告诉记者,车站的日进出客流在1.5万人次左右,虽然不算大站,但由于车站附近有家中医医院,设有针灸、推拿等科目,前去看病的老年乘客比较多;同时在2号出入口上面,又有一个开放式的花园,清晨,不少老人在此锻练身体;再加上车站周边平型关路、中山北路、和田路等地区有不少居住小区,所以一天接待的老年乘客在200人左右。

  为了保证老年乘客的乘车安全,西藏北路站实行了人性化的管理措施,即在客服中心后面特别设置了两排“阳光候车椅”,看到老人在闸机外站着等时间,就打开边门,先让他们进来,在椅子上休息一会儿,等到高峰时间过了,再为他们刷卡进站。

  其它车站也将推广

  轨交8号线自去年底开通后,客流呈直线上升趋势,日均客流已从开通初期的14万人次,上升到目前的25万人次,特别是一些客流集中的世纪大道、曲阳路等大站,早晚高峰客流很大,在早高峰时间,乘客甚至很难一次乘上车,常常要等一班才能上去。

  根据规定,老人免费乘车的时间是在工作日 (除7:00-9:00、17:00-19:00以外)的非高峰时间,但一些老年乘客行动缓慢,喜欢提前出行,到了车站如果时间未到,就在闸机外等候,很容易与匆匆而过的乘客发生碰撞,造成安全隐患。

  据悉,这一便民服务措施在8号线西藏北路站试行后,还将在其它车站推广。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