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金陵大报恩寺地宫考古纪实 > 大报恩寺地宫考古最新消息

世界七大奇观之一的琉璃宝塔-金陵大报恩寺塔

寺内琉璃拱门构件

镇寺之宝——金铁大磬

金陵大报恩寺塔图

  世界七大奇观之一的琉璃宝塔-金陵大报恩寺塔

  【龙虎网报道】金陵大报恩寺塔是明代初年至清代前期南京城最负盛名的标志性建筑,被誉为“天下第一塔”、“中国之大古董,永乐之大窑器”,与古罗马大斗兽场、古亚历山大地下陵墓、意大利比萨斜塔等并列为中世纪世界七大奇观。

  金陵大报恩寺塔图

  据史料记载,它是明成祖朱棣为纪念其生母贡妃所建,工程耗时近20年,耗资248.5万两银子,役使工匠近10万余众。

宝塔共有8层9级,高约78米,是当时南京最高的建筑,由巨大的白瓷五色琉璃砖构件堆砌而成,每砖均刻有佛像等图案。据传,塔建成后,九层内外共设篝灯146盏,每盏芯粗一寸左右,白天,此塔与日争辉;夜晚,则又烟火腾龙,煞是壮观。据史书记载,建造此塔烧制的琉璃瓦、琉璃构件和白瓷砖,都是一式三份,建塔用去一份,其余两份编号埋入地下,以备有缺损时,上报工部,照号配件修补。1958年在附近出土了大批带有墨书的字号标记琉璃构件,现分藏于中国历史博物馆、南京博物院和南京市博物馆。

  寺内琉璃拱门构件

  金陵大报恩寺塔是目前国内唯一有史料记载的琉璃宝塔,其独特的艺术价值和观赏价值在海内外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尤其是该塔绝妙的琉璃艺术,代表了中国历史上极高的建筑艺术成就。同时,金陵大报恩寺塔的建成,也反映了我国明代初期的经济实力以及劳动人民的超凡智慧。

  镇寺之宝——金铁大磬

  金陵大报恩寺塔矗立南京城长达425年之久,于1856年毁于战火。经有关专家历时一年多的调研和论证,南京市决定在原址、按原样、原风格重建大报恩寺塔,同期还将完成大报恩寺塔遗址公园。据悉,大报恩寺塔的重建将采取一次规划、分期实施、高水平建设和市场化运作的方式。

  明代的大报恩寺塔是古城南京的象征,重建是对古城历史文脉的延续。专家称,建成的大报恩寺塔将成为南京旅游的新亮点,向中外游人充分展示南京古都的建筑艺术、宗教历史和文化遗产的综合魅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陵 | 塔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