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产妇争相期待“奥运宝宝” 势头超过“金猪”

    来源:云南信息报

   中国人圆了百年奥运梦想,如果预产期恰好在奥运期间,为什么不“赶”在8月8日生个纯正的奥运宝宝呢?张颖(化名)选在这天剖腹产的理由很充分,医生也同意了,因为她已怀孕37周以上。

丈夫胡光(化名)得知可以保障安全后,也很支持妻子的想法。“孩子是最重要的,奥运会抽时间看吧。”胡光笑着说,听说新生儿科学的喂养方法是每两小时喂一次,到时候他可能连觉都不够睡。

   世界总是充满巧合。预产期恰好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当天,李女士觉得是自己一生中最幸福的事情。 “这是我们全家的愿望,没想到梦想竟能成真。”昨日下午,30岁的李女士按约来到云南仁爱医院复查。产科医生周主任告诉她产期已达38周,一切都很正常。照目前孩子发育成熟的情况来看,产妇很有可能在奥运开幕式当天顺利生产。

   听到这个消息后,李女士又惊又喜,“没想到会那么巧,太有纪念意义了。”原来,早在怀孕期间,李女士就在心中默默祈祷,希望能在奥运开幕这天生宝宝。李女士的家人也掐着手指算时间,快了,快了,说不定就能赶在奥运开幕式当天。坐在产科休息区,李女士抚摩着滚圆的肚子,乐得合不拢嘴。

   奥运宝宝还未诞生,李女士家人已为孩子的名字绞劲脑汁。李女士说,宝宝是男是女都无所谓,但名字一定要富有纪念意义,到时候委托给取名公司,她还期待能和宝宝一起看奥运直播。

   医生护士都替李女士感到高兴。周主任解释道,像她这样的高龄产妇已属不易,预产期就在奥运开幕式当天更是幸运。“我们都为宝宝祝福。”

  “奥运”势头超过“金猪”

   “8月份是‘收获’的季节,集中在这个月出生的孩子,今后上学、就业都将面临比同龄人更大的压力。”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产科副主任医师黄燕说,“进入8月以来,很多预产期在这个月的孕妇,都最近常来做产前检查。”从业20多年来,黄燕印象中除2003年(羊年)相对“清闲”外。其余年份一进入8月,全科50多名医护人员就没有了休息日。

   今年,黄燕预计接生“奥运”宝宝的工作量,会比去年接生“金猪”宝宝还大。初步统计,8月以来该科接诊孕产妇的人数,较去年同期增加了近20人。“医护人员就那么多,还有几个人固定在门诊。”黄燕说,产科每月接诊病人210名以上,一张病床平均要供六七个病人使用。“剖腹产孕妇5天左右出院,顺产孕妇2、3天出院。”产科拥有病床36张,还增加了5张加床,仍轮换不过来,只好让生完孩子的尽快出院腾出病床。

  集中剖腹产将增加产妇和孩子危险

   集中剖腹产增加了大人和孩子的危险。用黄燕的话说,9月1日以前出生的孩子,今后上学会比较方便不用等到来年,因此,8月份是生育“旺季”。8月8日出生的“奥运”宝宝,又赶上了好月份的好日子。该科的住院产妇中,已有4个人预约在这天剖腹产,“连上门诊和临时增加的,估计至少得七八个。”

   黄燕说,进行剖腹产的孕妇必须足月,手术室、药物和人员搭配也已安排好,可她不希望接二连三的进行剖腹产手术。“医疗资源就这么多,难免会照顾不周。大家已经很辛苦了,剖腹产还会徒增新生儿、血液、检验等辅助科室的工作量。”病人和探视的人太多,既不利于产妇恢复,还可能导致新生儿感染。孩子出生后,多则七八个、少则五六个亲戚、朋友来探望。探视的人一拥而入,会使病房变得愈加拥挤,空气不流通,影响其他人休息。“‘顺其自然’比较好,最好有特殊情况再剖腹产。”黄燕说。

(责任编辑:刘旭)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燕 | 胡光 | 云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